天津 vs Boston:從徵婚啟事看中美擇偶的差異

發表:2005-04-2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開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社會心理學系的幾名師生最近完成了一項有趣的調查,對比天津和波士頓兩座城市人們擇偶條件的異同。

選取的研究素材是當地主流報紙上的徵婚啟事。在天津被他們選中的報紙是《今晚報》和《每日新報》,在波士頓,專家們的選擇是當地發行量最大的《波士頓日報》和《波士頓先驅報》。這些報紙上的「個人廣告」,作為調查分析的樣本都分別經過系統抽樣,最終天津樣本404例,其中男性樣本182例,女性樣本 222例;波士頓樣本432例,其中男性樣本182例,女性樣本250例。

在天津徵婚男女的自我描述中,年齡、婚姻史、教育水平、外貌好、品行好、有/無孩子等項上不存在顯著男女差異,而在身高、職業、有住房、身體健康這幾項上則存在顯著差異---天津男性徵婚者在這些項目上的描述比較多,顯著高於女性。

在波士頓徵婚者的自我描述中,年齡、身高、教育水平、種族、婚姻史、宗教信仰、「聰慧」、「有幽默感」、「有藝術氣息」等項不存在顯著的男女差異;而在職業、業餘愛好、「愛運動」、「友好」、「熱愛生活」幾項上則存在顯著男女差異。其中,波士頓男性徵婚者在職業、「愛運動」、「熱愛生活」這三項上的描述要顯著多於波士頓女性,但波士頓女性在業餘愛好、「友好」這兩項上的描述明顯比波士頓男性多。

兩市對比,無論在天津還是在波士頓,不管對於男人還是女人,徵婚者都極為重視這樣5個自身條件:年齡、身高、學歷、婚姻史和職業。兩市男女之間一個共同的區別在於,男人都比女人更愛強調自己的職業,天津男性除了職業外,還會再多加強調自己的身高。天津和波士頓的男性還都喜歡明確自身的經濟條件。天津男人的說法一般是「經濟條件優」;波士頓的男人比較含蓄,只說「有經濟基礎」。女人們會特別強調什麼呢?結果發現,兩市女人比男人說得多的只有一項:身材!當然,主要措辭都是「身材好」。

天津男人時髦的徵婚術語主要是「工作穩定」、「無不良嗜好」、「有責任心」、「重情」等等。研究者認為在中國男人心目中,經濟能力和感情承諾是中國女人比較看重的。對比之下,天津女人則愛強調自己「善良」、「氣質好」、 「溫柔」、「家境好」等等。研究者認為這說明中國女性對傳統性別角色模式的認同仍然比較高。

而在波士頓男女徵婚者眼中,他們往往更重視說明自己的種族和宗教信仰,「業餘愛好」、「熱愛運動」、「熱愛生活」、「有藝術氣息」、「聰明」和「有幽默感」等更精神性或生活性的特質,也是廣告中司空見慣的。

對比兩個城市徵婚者對於配偶的要求,研究者發現,年齡、身高、學歷和婚姻史這四個指標是所有徵婚者共同關心的。天津徵婚者更在乎對方的婚姻史,波士頓徵婚者更強調對方的學歷。在男女差異上,天津女性比天津男性更關注對方的身高,波士頓女性比波士頓男性更關注對方的學歷和婚姻史。

兩個城市的男性徵婚者都更希望未來配偶在外貌或身材上更加出色。在天津男性眼中,理想的異性配偶首先要外貌和身材都過得去,當然還得「善良」、「溫柔」、 「賢惠」、「愛家」等等。如此還不夠,天津男性徵婚者還會要求女方「工作穩定」、「無子女」、「綜合素質高」。這些多少有點兒變本加厲的要求讓研究者頗為感嘆,這即使不是想把婚姻的經濟重擔推給女性,也是希望未來的太太能盡量分擔他們身上的經濟壓力。

兩市的女徵婚者對配偶的期望也有些微妙的差別。波士頓的女人們雖然也會在意對方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但她們比天津女人更重視對方在種族、宗教信仰等條件上與自己的契合,更偏好精神和生活方面的默契,諸如有「幽默感」、「聰慧」、「善交流」、「熱愛生活」、「熱愛運動」以及和自己有「共享的業餘愛好」等等。

南開大學心理學教授樂國安認為,通過對天津和波士頓徵婚啟事樣本的初步分析,可以得出結論:男性總是更關注未來配偶的相貌和身材,而女性總是更青睞那些能夠提供經濟資源和感情承諾的男性。男人年齡越大,就更大程度地傾向於尋找比自己小的女人,而女性就不是這樣。中國徵婚者相當重視經濟條件和感情承諾,而波士頓徵婚者則更加關注彼此在精神上和生活方面的投契。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