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給波蘭的最後獻禮——《回憶與同屬》

發表:2005-04-2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二月底,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一本新書悄悄的在波蘭的書店裡上架。此時,這個正致力於發展經濟,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歐盟新成員國的人們,似乎還感覺不到這本叫作《回憶與同屬》的書有什麼特殊意義。

如今,這本以教皇個人經歷為主,見證了上一世紀人類歷史重大事件的書籍已成了波蘭有始以來發行量最大的暢銷書,第一版的六十萬冊銷售一空後,再版的五十萬冊正在趕印中。

人雖然總是後知後覺的,但教皇的辭世,終究還是讓他的祖國同胞們從追求發展中稍稍解脫,在追思和緬懷中,再次思考他為波蘭帶來的貢獻。

這本《回憶與同屬》,不啻是教皇給波蘭的最後獻禮。

在書中,他不止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天主在人世間忠心耿耿的僕人,更是一位和祖國一起經歷過納粹德國侵略和共產黨統治,最後幫助祖國在和平中重獲自由的波蘭人--卡洛.瓦提拉(Karol Wojtyla)。

卡洛.瓦提拉的少年時期有許多朋友,他們都知道他對信仰極為虔誠,跪著禱告數小時是他每天必做的事。在20歲之前,卡洛身邊最親近的家人除了父親之外皆先後離開人世。他自己則在15歲時第一次與死神擦身而過,一位玩伴拿著揀來的手槍開玩笑地朝他扣動扳機,子彈沿他臉頰邊飛過,打碎了身後的玻璃。在德軍佔領下, 20歲那年有一天他在採石場服強迫勞役時,一位身邊的同夥在他面前活活被落下的岩石壓死。之後他換到一家化學工廠工作,上夜班時他總會利用休息時間一個人跪著靜靜的禱告,無論其他人怎麼干擾他,拿東西丟他,他都不為所動。23歲那年,他被德軍的重型卡車撞成重傷,失去知覺橫躺在路旁的排水溝裡,後來被一位不知名的女人救起。終其一生他都深信,那位女人就是聖母瑪莉亞的化身。

1946年,當26歲的卡洛.瓦提拉成為神父時,東歐正逐漸被鐵幕所包圍。38歲時他成為波蘭最年輕的副主教,五年後成為最年輕的大主教,47歲時被任命為樞機主教。1978年10月16日,當58歲的他在第八回合樞機主教團秘密投票中脫穎而出成為新任教皇時,口中喃喃念著:「這是神的旨意。」顯然,當全世界將焦點放在梵蒂崗勇於突破傳統,選出首位非義大利裔的教皇時,他早已預見,出身當時鐵幕國家之一的背景,才是時代賦予他榮耀的關鍵所在。

次年1979年他回到祖國波蘭訪問時,向共黨領導人強調,政府和天主教會之間應該相互合作而非對立,但必需是在人民意願充分獲得尊重的前提之下。

在慷慨激昂的佈道演說中他大聲的對群眾說出:「 我們要的是神!」 使得在共產黨摧毀信仰的企圖及空洞的口號充斥下,原本乾枯的波蘭人民內心在共鳴中再次得到浸潤。在他以對基督的愛作為基礎的民族情感帶動下,人權、尊嚴、歐洲的精神統一等思想價值使波蘭人民獲得勇氣,在回歸對神的信仰的道路上向共產政權說不。

就如領導波蘭「團結工聯(Solidarnosc)」 推翻共產政權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勒沙所言:「教皇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

伴隨著這本《回憶與同屬》 的熱賣聲中,波蘭人民將永遠感念這位卡洛.瓦提拉。在他們的共同「回憶」裡,是他,讓波蘭人在經歷幾十年共產主義統治後,又重新找回他們和神之間的「同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