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给波兰的最后献礼——《回忆与同属》

发表:2005-04-22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二月底,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一本新书悄悄的在波兰的书店里上架。此时,这个正致力于发展经济,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欧盟新成员国的人们,似乎还感觉不到这本叫作《回忆与同属》的书有什么特殊意义。

如今,这本以教皇个人经历为主,见证了上一世纪人类历史重大事件的书籍已成了波兰有始以来发行量最大的畅销书,第一版的六十万册销售一空后,再版的五十万册正在赶印中。

人虽然总是后知后觉的,但教皇的辞世,终究还是让他的祖国同胞们从追求发展中稍稍解脱,在追思和缅怀中,再次思考他为波兰带来的贡献。

这本《回忆与同属》,不啻是教皇给波兰的最后献礼。

在书中,他不止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天主在人世间忠心耿耿的仆人,更是一位和祖国一起经历过纳粹德国侵略和共产党统治,最后帮助祖国在和平中重获自由的波兰人--卡洛.瓦提拉(Karol Wojtyla)。

卡洛.瓦提拉的少年时期有许多朋友,他们都知道他对信仰极为虔诚,跪着祷告数小时是他每天必做的事。在20岁之前,卡洛身边最亲近的家人除了父亲之外皆先后离开人世。他自己则在15岁时第一次与死神擦身而过,一位玩伴拿着拣来的手枪开玩笑地朝他扣动扳机,子弹沿他脸颊边飞过,打碎了身后的玻璃。在德军占领下, 20岁那年有一天他在采石场服强迫劳役时,一位身边的同伙在他面前活活被落下的岩石压死。之后他换到一家化学工厂工作,上夜班时他总会利用休息时间一个人跪着静静的祷告,无论其他人怎么干扰他,拿东西丢他,他都不为所动。23岁那年,他被德军的重型卡车撞成重伤,失去知觉横躺在路旁的排水沟里,后来被一位不知名的女人救起。终其一生他都深信,那位女人就是圣母玛莉亚的化身。

1946年,当26岁的卡洛.瓦提拉成为神父时,东欧正逐渐被铁幕所包围。38岁时他成为波兰最年轻的副主教,五年后成为最年轻的大主教,47岁时被任命为枢机主教。1978年10月16日,当58岁的他在第八回合枢机主教团秘密投票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任教皇时,口中喃喃念着:“这是神的旨意。”显然,当全世界将焦点放在梵蒂岗勇于突破传统,选出首位非意大利裔的教皇时,他早已预见,出身当时铁幕国家之一的背景,才是时代赋予他荣耀的关键所在。

次年1979年他回到祖国波兰访问时,向共党领导人强调,政府和天主教会之间应该相互合作而非对立,但必需是在人民意愿充份获得尊重的前提之下。

在慷慨激昂的布道演说中他大声的对群众说出:“ 我们要的是神!” 使得在共产党摧毁信仰的企图及空洞的口号充斥下,原本干枯的波兰人民内心在共鸣中再次得到浸润。在他以对基督的爱作为基础的民族情感带动下,人权、尊严、欧洲的精神统一等思想价值使波兰人民获得勇气,在回归对神的信仰的道路上向共产政权说不。

就如领导波兰“团结工联(Solidarnosc)” 推翻共产政权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华勒沙所言:“教皇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

伴随着这本《回忆与同属》 的热卖声中,波兰人民将永远感念这位卡洛.瓦提拉。在他们的共同“回忆”里,是他,让波兰人在经历几十年共产主义统治后,又重新找回他们和神之间的“同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