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守為攻 日下令對中國歷史教科書鑒別

發表:2005-04-25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在接連幾個星期受到掩蓋歷史的批評之後似乎開始對中國轉守為攻。目前,日本下令有關官員對中國的教科書進行鑒別,查找反日文字。此前,日本最新教科書對20世紀日本軍國主義歷史的描述在中國引發了幾個星期的反日抗議。

上個星期,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站在出席印尼亞非峰會的各國領導人面前,再次為20世紀前半葉日本軍國主義造成的苦難表示反省和道歉。

在小泉做出道歉之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才同意和小泉首相舉行會晤,討論中國幾個星期來發生的針對日本駐華外交和商務機構的示威活動。

反日抗議活動中有時出現暴力舉動。憤怒的抗議者指責新的日本教科書粉飾日本二戰之前和二戰期間在中國犯下的暴行。

星期六,胡錦濤再次告訴小泉首相,要認真反省日本的過去。中方沒有對最近的抗議活動中日本財產受到的損失做出道歉。

目前,日本政府似乎轉守為攻,捍衛本國的歷史教科書,並且決定審查中國方面的歷史觀。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高島肇久說,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已經命令日本政府官員核查中國的教科書中是否存在反日偏見。

他說:「如果有這類內容的話,日本方面將以適當的方式向中方提出這個問題,並與之就此進行討論。」

高島說,日本的教科書沒有美化過去的侵略行為,他還強調日本自從1945年以來一直採取和平路線。引發爭議的教科書是由一個日本民族主義機構編撰的,但是只被幾十所學校採用。

高島在談到與中方進行更多對話以緩解矛盾的時候說,日本希望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能夠接受邀請,隨時可以來訪問日本。他說:「這種互訪對進一步促進日、中兩國關係來說,至關重要。」

高島肇久承認,尚需討論的問題仍然很多,其中包括在有爭議海域開發天然氣,以及小泉首相對靖國神社的參拜。靖國神社供奉的是在歷次戰爭中陣亡的日本軍人,其中也包括了被定罪的二戰戰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