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守为攻 日下令对中国历史教科书鉴别

发表:2005-04-25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在接连几个星期受到掩盖历史的批评之后似乎开始对中国转守为攻。目前,日本下令有关官员对中国的教科书进行鉴别,查找反日文字。此前,日本最新教科书对20世纪日本军国主义历史的描述在中国引发了几个星期的反日抗议。

上个星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站在出席印尼亚非峰会的各国领导人面前,再次为20世纪前半叶日本军国主义造成的苦难表示反省和道歉。

在小泉做出道歉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才同意和小泉首相举行会晤,讨论中国几个星期来发生的针对日本驻华外交和商务机构的示威活动。

反日抗议活动中有时出现暴力举动。愤怒的抗议者指责新的日本教科书粉饰日本二战之前和二战期间在中国犯下的暴行。

星期六,胡锦涛再次告诉小泉首相,要认真反省日本的过去。中方没有对最近的抗议活动中日本财产受到的损失做出道歉。

目前,日本政府似乎转守为攻,捍卫本国的历史教科书,并且决定审查中国方面的历史观。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说,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已经命令日本政府官员核查中国的教科书中是否存在反日偏见。

他说:“如果有这类内容的话,日本方面将以适当的方式向中方提出这个问题,并与之就此进行讨论。”

高岛说,日本的教科书没有美化过去的侵略行为,他还强调日本自从1945年以来一直采取和平路线。引发争议的教科书是由一个日本民族主义机构编撰的,但是只被几十所学校采用。

高岛在谈到与中方进行更多对话以缓解矛盾的时候说,日本希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能够接受邀请,随时可以来访问日本。他说:“这种互访对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关系来说,至关重要。”

高岛肇久承认,尚需讨论的问题仍然很多,其中包括在有争议海域开发天然气,以及小泉首相对靖国神社的参拜。靖国神社供奉的是在历次战争中阵亡的日本军人,其中也包括了被定罪的二战战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