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淵點評: 反日潮遭政府突然變臉……

作者:朱學淵 供稿 發表:2005-04-27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淵評:不是才說是「自發的」和「愛國的」,怎麼又突然變成「有著幕後的圖謀」了呢?噢,原來群眾中有違法的「暴民」。其實,毛澤東運動群眾也是一樣的,每次把「群眾發動起來」,然後群眾裡面就「有壞人」了,文革有蒯大富,延安整風就有王實味,……每次都「暴露了敵人」。胡錦濤不畏人言,連北韓、古巴都敢學,難道就不敢玩民氣?可是才做了幾天民氣強國的短夢,就嚇破了膽……於是中國就不許有民氣,於是人民就更生氣……既沒有民意,又沒有民氣,連劣質的民族主義的旗也舉不起,庸人胡錦濤的政治前途就可想而知了。

政府突然變臉上海拘四十二名反日示威者

據上海東方網報導,上海警方近日拘捕十六名涉嫌在四月十六日反日遊行示威中的滋事者,另有二十六人被治安拘留。警方是根據在現場拍攝到的電視片段進行拘捕行動的,被捕者涉嫌在遊行期間,向日資商鋪和餐廳投擲石頭及雜物,以及煽動鬧事,其中一名被捕者是大學教師。

報導說,警方目前仍在追緝其他滋事分子。湖南來滬人員李碧純借群眾遊行之際,投擲啤酒瓶,焚燒物品,並在古北路附近打砸商店和餐廳的櫥窗。經查,李系本市某公司員工。目前李碧純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湖北來滬人員張建勇趁學生進行涉日遊行之際,爬到一平房屋頂上,投擲石塊、墨水瓶、礦泉水瓶等物,煽動鬧事。張建勇說:「我很後悔,不應該採取過激行為,更不應該藉機違法犯罪。」張建勇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上海市某大學體育教師尹秀峰混入遊行群眾中,帶頭衝破警戒線,從一輛搶修車內搶得鐵棒、扳手等金屬工具,打砸路邊廣告欄。尹還用花盆和石塊打砸仙霞路上的一家餐廳。尹秀峰說:「我對不起學校,對不起教育我的老師,對不起自己的學生,我的教訓對他人是警示,希望其他違法犯罪人員能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尹秀峰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目前,公安機關對四月十六日趁部分學生和群眾舉行涉日遊行示威活動之際,打砸公私財務、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仍在進一步調查和甄別,對涉嫌違法犯罪份子正在追捕。警方正告在涉日遊行中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不法份子盡早投案自首,同時希望知情的群眾積極舉報。

另據揚州晚報報導,江蘇一名男子在網上鼓動民眾五月一日在南京舉行反日遊行,結果被公安以涉嫌編造、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拘捕。公安透露,被捕的二十歲男子姓夏,原在揚州市一家大專院校就讀,因學業成績欠佳,去年被強迫退學。十九、二十日晚上,夏以「YMAKELOVE」稱謂,在網上一個聊天室鼓動網民學習北京、上海等地的民眾,於本週日「五一勞動節」在南京市內舉行反日遊行,並揚言為增加影響力,將利用網友提供的一輛報廢汽車,製造爆炸事故。公安追蹤網路位址後,於二十一日凌晨在一家網吧,將夏拘捕,並將控以涉嫌編造、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罪。

明報則報導,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二十五日表示,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在會見日本首相小泉時提出發展中日關係「五點主張」,是「多年來我們第一次主動(對日)出牌,樹立了國威」。為顧全大局,同時也「給日本小泉政府一個機會」,保釣會及他本人將原定申請「五四」八十六週年當天反日遊行的計畫延後。

童增二十二日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為反映中國民意,保釣會和他本人計畫以團體或個人名義依法申請「五四」遊行。不過,童增二十五日下午再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決定將申請遊行計畫延後。

此外,上海官方的《解放日報》在四月二十五日竟然發表評論員文章:「大量事實證明,最近發生的非法遊行,不是什麼愛國舉動,而是違法行為;不是什麼群眾自發的舉動,而是有著幕後的圖謀。」

亞洲時報的報導指,驟眼一看,不少讀者都以為是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報》的「四二六社論」又再刊登一遍。那篇社論認為學潮是「一場有計畫的陰謀,是一次動亂」,這一定性如火上加油,激起北京一二十萬學生上街抗議、百萬市民夾道歡送。「四•二六社論」一下子激怒學生,學潮急劇升級。
(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