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勢分析:強勢股補跌是空方力量的最後釋放

發表:2005-04-27 1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金繼續殺跌出局,在單邊下跌趨勢越來越明顯的時候,市場參與者信心滿滿崩潰,更多的人加入出局空倉的操作行列,並且從指數陰跌以及個股跳水的格局來看,近期場內資金殺跌出局的態度非常堅決。昨日的反彈並沒有激發市場的熱情,逢高拋售壓力相當沈重,今天滬指繼續向下尋求支撐,又回到了1150點附近,k線上形成了典型的陰包陽的看跌組合,走勢非常難看,而兩市的成交金額仍舊保持在百億元之上,從上週的下跌至今,投資者可以發現,成交金額始終沒有伴隨指數的下跌而萎縮,這表明確實有中線資金在流出市場,這也導致了技術性反彈的困難。同時,短期5日均線對指數產生了最明顯的壓力,這也是典型的單邊下跌趨勢的最大特點,我們認為,由於市場的新低已經出現,信心嚴重不足,雖然技術反彈修正的要求比較強烈,但是後市市場仍難以樂觀,尤其是在「五一」長假即將到來的時候,大部分資金將選擇休息和觀望的操作策略,因此,投資者在操作上仍要保持非常謹慎的態度策略,不能盲目進場做反彈。

  焦點一:重點迴避強勢股補跌沒有永遠不跌的股票,也沒有永遠不漲的股票。

  目前來看,大盤的作多力量主要來自高價二線藍籌股的強者恆強和金融板塊的護盤,以及部分超跌股的反彈。對於高價二線藍籌股的逆市上漲,我們認為是基金面在下跌市道中採取的保守性投資策略,也就是所謂的「抱團取暖」,因為這樣既可迴避風險,又可以維持基金淨值,保持管理費的水平,不過,從相關數據中我們可以得知,基金一季報顯示基金的倉位很重,資金已不多,可以想像,如果基金手中現金都變成了籌碼,那麼這些股票的上漲也就到頭了,因此投資者對於近期逆市連續上揚的高價二線藍籌股投資者盡量採取謹慎的策略,不要一時衝動去追漲,以免接到最後一棒。

  而且從板塊輪動節奏的經驗分析,在一輪熊市中,出現逆市牛股的情況是非常少見的,尤其是在一個連續的下跌過程中,所有的個股最終都會出現下跌,這種現象也就是強勢股的補跌,這是是投資者重點迴避的風險所在。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市場中最強勢的板塊以及個股的補跌,將意味著市場下跌趨勢進入後期,強勢股的補跌是做空動力的最後釋放階段。在這部分多頭認輸出局之後,市場就形成了做空的真空階段。因此,伴隨強勢股做空動力的充分釋放,兩市大盤在近期將有望形成階段性底部,只是仍要防範目前仍處於高位的部分強勢個股的非系統性風險。

  從本週盤面分析,市場中部分前期的強勢個股也紛紛加入了補跌行列,尤其是大盤指標股繼續整體走弱,典型的就是四大權重品種聯通、石化以及長江電力無一例外的縮量下跌,而寶鋼股份在今天的跌停更是極大的衝擊了市場信心,這部分個股繼續做空加劇了市場的悲觀情緒,這也導致了股指加速下行。

  焦點二:補跌品種在不同階段進行輪跌

  前面分析了投資者要迴避強勢股的補跌,而目前市場中走勢最強的個股就是部分基金看好的二線價值成長藍籌股,以及一些老牌的基金重倉藍籌股。我們知道,由於長期以來基金在藍籌股中交叉持股現象嚴重,使得基金重倉股普遍陷入流動性陷阱,而由於基本面的變化、市場環境的黯淡等因素,很多藍籌股所屬行業的成長前景被普遍看淡,因此,場外資金不可能進場為基金抬轎子,基金重倉股變成了燙手的山芋。這樣,一旦基金陣營中出現個別「背叛者」,那麼其同盟將很難抵抗這種主動的做空壓力。

  同時,我們認為,它們的補跌不會以齊跌而是以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輪跌進行,繼續全面殺跌的動能已經不足,並且在目前點位全面做空也要承擔很大的系統風險。但基金重倉股中的個別品種仍存在較大的調整壓力,投資者要重點防範此類股票的下跌風險,尤其是對那些高位盤整、籌碼高度集中於多家基金的品種,若基本面沒有過人之處,則很難維持強勢格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