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登陸 宋楚瑜:被詛咒的普羅米修斯?

發表:2005-04-2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杜筱越撰文/最近,臺灣朝野各界爭相圍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泛藍陣營認為,宋楚瑜五月上旬前往大陸,是為了個人政治利益,打算削連戰的面子;泛綠陣營則認為,宋楚瑜緊咬著「扁宋會」十項共識,準備拿「九二共識」和大陸互通款曲,這是不折不扣的「賣臺行徑」。兩面不討好的宋楚瑜,就如同希臘神祇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般,成日受到禿鷹啄食肝臟的苦楚。

或許,宋楚瑜的家族合該遭受詛咒吧!早在他十一歲的時候,父親宋達因協助蔣經國處理大陸及越南軍隊撤退來臺的後勤工作,以致於胞姐宋楚琪溺水身亡時,宋達只能忍悲從公。這使得蔣經國老覺得欠宋家一份情,對宋楚瑜青睞有加,卻也種下宋楚瑜遭詛咒的宿命。

對宋楚瑜而言,面對集黨國權力於一身的蔣經國,是效忠的長官,也是疼愛自己的父執輩,只有肝腦塗地以報。於是,在愛屋及烏下,宋楚瑜當年選擇蔣經國接班人李登輝作為效忠的對象。

當國民黨非主流系認為李登輝難當大任想取而代之時,宋楚瑜在國民黨中常會內拂袖而去,要求非主流大老必須讓李登輝繼任黨主席,也為日後李登輝打下十二年的鐵桶江山。正因為李宋這層淵源,使得國民黨大老們,對宋楚瑜心裏頭老是存著不痛快的疙瘩。

宋楚瑜在國民黨內,曾經是一個呼風喚雨的政客,也曾經是個無力回天的孤臣。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面對「新國民黨連線」的衝擊,表面上喊出「國民黨不是彈簧床」,企圖將非主流的反彈消彌於無形,但實際上卻毫不手軟。等到輔選挫敗時,又在李登輝卵翼下擔任臺灣省主席,重拾政治生命的第二春;

在省府工作虎虎生風的他,稍後卻又因為李登輝擔心宋楚瑜出現所謂「葉爾欽效應」,透過國發會進行凍省削權。當時,宋楚瑜演出「請辭待命」戲碼,並提出「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可欺,上天難逃」,喊出了臺灣民眾對於國民黨無能的心聲,卻也反映自身有志難伸的窘境。

而宋楚瑜終究是被詛咒的!在兩千年大選時,宋楚瑜民調最高,行政能力績效最強,卻因為一起興票案滿盤皆輸,從此,讓宋楚瑜成為臺灣權力核心的邊緣人。為了挺宋子弟兵的生路,宋楚瑜籌組了親民黨,甚至不惜拉下老臉,以「宋進立法院」策略,讓自己擺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末段,以沖高親民黨的票數。

結果,將畢生功力灌注給親民黨後,宋楚瑜整個人就像被淘空般,油盡燈枯的他,不再復當年之勇。面對臺灣北高二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宋楚瑜在選前無厘頭下跪,懇託選民支持日正當中的馬英九,被媒體譏嘲得體無完膚;緊接著,親民黨高雄市議員又接受議長「賄選」,讓親民黨聲勢江河日下。

在這種情況下,宋楚瑜無奈地接受國民黨大老遊說,和連戰形成「正副搭檔」。既然副手格局已定,宋楚瑜訓令子弟兵成為連戰打手,為泛藍陣營衝鋒陷陣,雖說頗有加分,但卻讓親民黨的主體性被啃蝕殆盡。

去年總統大選完畢後,陳水扁因兩顆子彈繞過鮪魚肚連任成功,宋楚瑜帶領子弟兵上接頭抗爭,屢遭國民黨本土派掣肘,更成為綠營眼中釘。於是,在民進黨的國家機器下,宋楚瑜成為頭號被打擊對象,連帶賠出親民黨的剩餘價值。雖然,親民黨在稍後立委選舉仍挺住一定的局面,但在選舉過程中,國民黨在地方極盡打壓親民黨候選人之能事,就連先前說好分配的選舉補助款項,也被國民黨吞入囊中,連骨頭都不剩下一根。親民黨能倖存,實在是異數!

說也奇怪,這些事情大家都看在眼裡,卻沒有人願意還給親民黨一個公道。不說別人,就連宋楚瑜自己最親密的子弟兵,都眼見大勢已去,紛紛腳底抹油叛逃。一些親民黨的中間幹部認為,親民黨必須走出自己的路,應該要在藍綠鬥爭下取得自己的空間。對於宋楚瑜而言,既然萬般皆空,就只能留待後人說,取得公道的歷史評價。面對目前詭譎的兩岸情勢,臺灣只有內部整合,才能走出新局。

於是,宋楚瑜率先與昔日敵人陳水扁言和,並談出「扁宋會」十項共識,讓陳水扁在「憲法一中」和「九二共識」架構下低頭,而且還乖乖落款簽字。照理來說,這在臺灣政局應該是項了不得的成就,但卻讓宋楚瑜腹背受敵,不僅綠營擋道當攔路狗,後頭有國民黨的「滅宋計畫」準備伺候著。

如今,宋楚瑜選擇以「扁宋會」為基礎與大陸胡錦濤見面,這本是臺灣的公約數,也極有可能打開兩岸僵局。但現在看起來,在政治光譜錯亂的臺灣,卻將成為親民黨舉步維艱的困局。宋楚瑜談得好,功勞可能被綠營全盤接收;宋楚瑜弄砸了,馬上成為藍營修理的箭靶。反映在今年五月的修憲國代選舉,親民黨恐怕難有回天之術,更別提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親民黨在內外夾擊下,泡沫化已成必然,完全沒有活路可言。

希臘火神普羅米修斯為了讓人間可以得到火種,甘願被綁在高加索山,每日被禿鷹啄食肝臟,週而復始、永無解脫之時。宋楚瑜亦然,畢生因為蔣家緣故受到詛咒,而且是來自泛藍陣營的詛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