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北方造船廠起火 中國訂購驅逐艦被燒(組圖)

發表:2005-04-29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7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老家聖彼得堡,著名的北方造船廠著了一把大火。

  俗話說:「城門失火殃列池魚」,而北方造船廠的火燒到則是一艘正為中國建造的956EM「現代」級驅逐艦!根據初步統計結果,除了驅逐艦的通風管被燒燬之外,其甲板外板也有600多平米在大火中受損。在滅火過程中,共有兩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消防隊中校、一名在船上工作的油漆工;另有幾人被燒傷。

  北方造船廠總經理亞歷山大-布扎科夫向《生意人報》記者透露,這場火災並沒有對驅逐艦造成多大損害,因此不會影響向中國交貨的期限。  













  ★驅逐艦突燃大火 600平米甲板受損

  當地時間27日上午09:26時,正在北方造船廠第10船塢突然冒出滾滾濃煙,接著響起了尖利刺耳的警報聲。幾分鐘之後,大批消防車呼嘯而至,消防隊員迅速投入到緊張的救援與滅火工作中。

  但是,讓消防隊員大為震驚的是,驅逐艦上的火勢非常猛烈,火情複雜程度已經達到了最高的三級水平。

  儘管根據長期積累的經驗和初步掌握的情況判斷,火源就在驅逐艦的中心部位,通風管和第二甲板外板都起了火。但是,由於涉及到軍事機密,造船廠方面拒絕向提供驅逐艦的詳細設計資料,結果嚴重影響了消防人員的滅火和救援工作。在最初的半個小時裡,驅逐艦整個籠罩在燃燒引起的濃煙之中,消防隊員實際上是在能見度為零的情況下,「盲目」地展開救火工作。而且,直到大火被扑滅之時,他們都不知道起火面積有多大。只是在過後的清查中,才瞭解到甲板的過火面積大約為 600平方米。

  ★消防中校火中遇難

  船火扑滅之後,消防隊員清點了死傷人數。結果發現,負責搜尋被困人員的消防隊中校、41歲的羅斯季斯拉夫-別洛夫在救火過程中遇難。在驅逐艦起火之時,船上一共有5名油漆工在幹活,其中4人被消防隊員成功救出,而年僅 19歲的米哈伊爾-維克托羅夫不幸遇難--他是被大火引起的濃煙中活活憋死的!

  除了別洛夫中校不幸犧牲之外,另有2名消防隊員受了傷,目前正在燒傷中心接受治療。

  ★一共出動27個消防小隊

  昨天,一共有27個消防小隊參與了北方造船廠的滅火工作,俄羅斯聯邦緊急情況部西北地區中心最高領導亞歷山大-邱普裡揚親自負責指揮。大約在11: 48 時,驅逐艦上的火勢得到了控制;12:16時時,緊急情況部門宣布大火已被扑滅。而後續清理工作一直持續到夜幕降臨。直到28日早晨,調查人員才得以進入事故現場,對起火的原因展開調查。

  ★火傷不會影響交貨日期

  根據《生意人報》掌握的資料,俄羅斯為中國海軍建造的兩艘驅逐艦中的一艘將在今年12月交貨。該艦已於去年4月下水,現在正在準備航行試驗;而著火受損的軍般交貨日期相對較晚,是在明年的3月份。在著火之前,這艘軍艦的建造工作已經完成了80%。

  北方造船廠總經理布扎科夫表示,儘管驅逐艦的通風系統在火災中受損,但從總體上說,軍艦並沒有受到太大傷害,船體外部也沒有傷害。「因此,我們希望,這起事故不會影響到交貨日期。」

  ★成立專門委員會展開調查

  在火災發生之後,負責與中國簽署出口合同的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生意人報》從工業圈內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口中得知,在火災發生的當天,已經成立了一個相關的委員會,其組成成員包括聯邦工業局、北方造船廠、俄羅斯海軍、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以及訂貨方的代表。委員會將對火災造成的損失以及必要的修復工作進行評估。

  在談到中國方面是否會就此提出賠償問題時,這位消息人士表示:我們早就開始同中國展開合作。因此,我認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出現賠償問題。而中國訂貨方要求額外進行試驗和核查,以確定火災後果是否完全消除,則是非常自然的事。

  ★★★

  北方造船廠是OPK聯合工業公司下屬的一家船廠,受國際工業銀行股東控制。其72.19%的股份由OPK公司擁有,另有20.96%的股份為國家所有,掌握在俄羅斯聯邦財產基金會手中。

  被燒的驅逐艦是俄羅斯出售給中國海軍兩艘驅逐艦中的一艘。2002年1月,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與中方簽署了這項價值14億美元的合同。按照合同規定,俄羅斯將為中國建造兩艘956EM型「現代」級驅逐艦,承建商就是聖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廠。

  956EM型驅逐艦艦長156.5米,艦寬17.2米,排水量8440噸,最大航速為31-32節。艦上裝配有攜帶3М317 導彈的「無風-1」彈炮系統,專門進行了現代化改造、射程大大提高的「白蛉-M」反艦導彈,以及3М87 E「粟樹」彈炮綜合系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