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5個月紅透北美洲——美國女美富豪瑪莎

發表:2005-04-2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是美女,被譽為「家政女皇」;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自己媒體上市公司的女億萬富翁,但她卻因觸犯法律而鋃鐺入獄。她還有機會嗎?

這是從監獄出來的第一天。64歲的瑪莎.斯圖爾特(Martha Stewart)細心地給五匹愛馬餵食,

然後從果園裡摘了些檸檬。「回家的感覺真好。」她邊分派巧克力糖,邊微笑著對一早趕來的記者們說。當日凌晨零點三十分,她邁出弗吉尼亞州阿爾德遜女子監獄的大門,和女兒一道乘坐專機,回到紐約郊區153公頃的豪華別墅。

早已有不少美國人迫不及待地期盼著她的出獄。有線新聞頻道對她的出獄進行現場直播,他們甚至為此出動直升飛機,一路追隨著接送她的SUV汽車到格林比爾機場。

她是一個謎。

家政女皇

作為家庭主婦生活的首席代言人,被譽為「家政女皇」的瑪莎.斯圖爾特締造了一代美國婦女的生活觀念。在過去20多年裡,她通過電視、廣播、雜誌以及數十本著作,對全球超過千萬戶家庭兜售烹飪、持家、裝潢、育子的秘訣,比如說怎樣在家裡為20位賓客準備晚宴,或者在早餐之前如何裝綴天花板。她巧妙地用時尚的細節告訴家庭主婦:只要向她學習,她們也能夠擁有跟她一樣的夢幻家園。

在崇尚所謂「美國精神」的國度裡,瑪莎一直被媒體渲染為成功女創業家的理想楷模。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擁有自己媒體上市公司的女億萬富翁。在全盛時期,她主持的節目被翻譯成日語、葡萄牙語等多個版本,在全球300多個電視臺和廣播電臺播出;她撰寫的專欄也被200多家報紙同步刊出。以瑪莎.斯圖爾特命名的家居用品,在全球幾千個銷售網點熱賣。

瑪莎是如此出名,以至於她的名字被很多人拿來做形容詞。比如有人會說「太瑪莎了」,表示極有創意、富於時尚;又如「這是一個瑪莎的時刻」,表示不可思議、難以想像。

但追求完美的她卻觸犯了法律。她在2001年賣出將近4000股英克隆製藥公司(ImClone Systems)股票,結果因涉嫌內部交易被指控,並最終被法院認定犯有阻礙司法、共謀以及兩項偽證罪名。去年7月16日,區域法院法官宣判瑪莎5個月有期徒刑、5個月軟禁,緩刑兩年。

關於瑪莎的各種負面報導,如「要求過於完美(近乎不人性的苛求)」以及「永遠以自我為中心」,佔據了眾多媒體的大版面。他們批評瑪莎奉行過河拆橋、用完即丟的務實主義。有些報導還披露說,丈夫之所以要和她離婚,女兒之所以要搬出去住,是因為受不了瑪莎的完美要求。

然而,這一切都不能使擁躉們改變對她的崇拜。為了使她避免受罰,他們想出了各種辦法。期間,有3400萬人登陸瑪莎的個人網站以示支持,其中17萬人發送支持瑪莎的電子郵件。他們還建立SaveMartha.com(拯救瑪莎)的網站,請求美國總統布希赦免瑪莎。對於瑪莎來說,這些事情足以讓她感動,但卻不能改變她入獄的事實。

如今,瑪莎已經結束了為期5個月的有期徒刑。等待她的,依然是電視、廣播、報刊和出版社,還有她一手創立的瑪莎.斯圖爾特生活多媒體公司(Martha Stewart Living Omnimedia,以下簡稱MSO)。關於她能否重建聲譽、重拾輝煌的討論,幾乎蔓延到了北美大陸的每一個角落。

「美國人正在準備看故事的下一幕。」MSO現任CEO蘇珊.萊恩(Susan Lyne)說。

焉知非福?

瑪莎為自己的犯罪付出了代價,直到現在,她還被迫在腳踝上戴著監視她行動的儀器。

極具戲劇性的是,瑪莎不但沒有因為服刑而失去一切。恰恰相反,與入獄前的2004年10月相比,瑪莎現在的狀況似乎好得不能再好了。

入獄當天,她的身價只有3.5億美元;但是在出獄後的第6天,她就以10億美元的身價,首次擠進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620位。原因是她所持有的MSO股票在這段時間裏價格迅速上漲。去年底,瑪莎賣出了近800萬美元的股票,但她手上依然持有大約2940萬股,約佔MSO的60%。

蹲牢期間,瑪莎要為監獄的行政樓打掃清潔,她每個月所得到的收入是5.25美元。但是回到MSO以後,她的年薪將會是90萬美元,另外至少能夠拿到50萬美元的獎金。2003年,儘管MSO的市值在縮水,但瑪莎依然領走了140萬美元的薪金。

瑪莎已經不再是MSO公司的管理人員,她現在的頭銜是公司創始人,但這並不能阻礙她成為公司的主要決策者,也不能排除她重新出任首席執行官的可能。在接受軟禁的5個月裡,她每週在住宅外工作的時間不能超過48小時。

她還被邀請成為美國NBC電視臺《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節目的主持人。據相關報導稱,她主持每期節目的收入是10萬美元。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這個節目將會播放多少期,但最保守的估計也不會低於15期。

另外,瑪莎已經接到出版商的邀請寫自傳,據稱稿酬將高達1000萬美元,這將比希拉里.克林頓從自傳中獲得的收入還要多。當然,在瑪莎獲得自由之前,她還不能夠簽訂這個出書合同。但是,市場正在等待著她的作品,無論她寫的是什麼。

瑪莎的煩惱

這並不等於說瑪莎沒有煩惱,上面的勝利,也只能夠說是瑪莎個人的勝利。投資者們和分析家們在下列問題上幾乎達成了一致:瑪莎對MSO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以至於他們難以想像沒有了瑪莎的MSO是否還能繼續生存下去。

多年以來,以瑪莎.斯圖爾特命名的MSO公司一直面臨著這個重大的風險。畢竟,一個64歲的人再健康再努力,她能為公司效勞的年月也是有限的。1999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時,MSO把「瑪莎仍然是我們品牌的化身」描述為公司面臨的主要風險因素。MSO管理層把減弱對瑪莎的依賴性作為公司經營的主要目標之一。

但是,至少到現在為止,MSO還沒有取得明顯的進展,瑪莎違法事件就是一個例證。2004財年,MSO的虧損額高達5960萬美元,這是繼2003財年以後的再度虧損。同期,旗下《瑪莎.斯圖爾特生活》雜誌的廣告收入跌到了7170萬美元,還不到2002財年的三分之一。發行量也從 2002年的240萬份,下降到去年的190萬份。

也許,瑪莎的入獄經歷將會加速MSO發展第二品牌的努力,但是當前最有吸引力的運作方案,依然是圍繞瑪莎進行各種品牌拓展活動。

因此,當前承受最大壓力的人,並不是瑪莎,而是蘇珊.萊恩。瑪莎入獄以後,萊恩在11月成為了MSO的首席執行官,她的目標是建立核心品牌,同時培養新品牌與合作夥伴。她花45萬美元的高薪請來查爾斯.考帕爾曼做董事,讓他來幫助評價廣告推銷計畫以及傳媒方案。考帕爾曼曾幫助搖滾樂巨星邁克爾.傑克遜以及造鞋企業家史蒂夫.麥登擺脫財務與法律困境。

有些專家指出,瑪莎回來以後,將給管理層的關係帶來微妙的變化。達特茅斯塔克商學院教授保羅.阿讚提說,他很擔心瑪莎和萊恩能否一起共事。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萊恩對這種擔憂不屑一顧。她說通過經常的監獄探訪,已經跟瑪莎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她自信兩人能夠保持一種和睦相處的工作關係。儘管她們倆並沒有界定雙方角色的正式協議,萊恩說瑪莎將會側重於宏觀的戰略制定。

命中注定?

瑪莎似乎生來就是做企業家的料。

1941 年,她出生於紐澤西州一個貧窮的波蘭裔工人家庭,家裡所有東西,從房子到家人的衣服,全都是自己動手做的,在六個孩子中排名第二的瑪莎因此練就了一副好手藝。據瑪莎回憶說,她在10歲時就幫助鄰居孩子張羅生日晚會。她說,這是一個有著企業家精神的家庭,從小父母就鼓勵他們要自己掙錢上大學。

進入哥倫比亞大學以後,天生麗質的瑪莎學會了裝扮,搖身一變成為了金髮美女。她也兼職成為了模特兒,並且在大學時就與耶魯大學法學院的一名學生訂了婚。不久兩人結婚,並生下一女。作為結婚禮物,瑪莎拿到了飛虎貨物航空公司(現已不存在)的一些股票。瑪莎因此而對商業產生了興趣,在面試了幾家公司以後,她去了華爾街一家股票經紀商。

「從這裡,我學到了如何建立一個優秀的公司,如何進行一筆優秀的投資,如何賺取更多的利潤。」瑪莎說。1971年,她跟著丈夫搬到了康涅狄格州的小鎮西港,從此開始了她在家務界的成名。憑藉精湛的手藝,瑪莎在為西港各界名流提供餐飲服務的同時,也把自己變成了當地的名人。

瑪莎的野心不僅於此。1990年,她向時代集團提交了一個商業計畫書,準備辦一本家居生活類雜誌。該雜誌裡幾乎全都是瑪莎的東西,從文章、圖片到廣告。時代集團對這本雜誌的未來表示懷疑,但結果卻讓他們大吃一驚,因為試刊號的50萬本全都賣光了。此後,瑪莎又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女主持人。1995年瑪莎和時代華納集團重新簽訂合約,取得了子公司開發產品的獨立權。

一年以後,她和凱馬特續約,並且從中拿到了1600萬美元。隨後,她以公司股票換回了她在時代華納的子公司,並在1999年成功地把MSO放進了紐約證券交易所。這是美國出版界歷史上最為成功的公開上市,第一個交易日中,價格上漲了三倍,持有83%股份的瑪莎,一夜之間就身價過10億美元。

獄後壓力綜合症?

讓人們議論紛紛的是,5個月的鐵窗生活,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瑪莎的性格和將來的發展。

熟悉的人稱:從監獄回來以後,瑪莎以往高高在上的態度有了明顯的改變。他們舉例說,在回到辦公室的第一天,瑪莎就熱情地擁抱了首席執行官萊恩。「你們都是我的英雄。」跟員工見面時,瑪莎深情地說。

「跟以往相比,瑪莎變得更加堅強了,而且她現在比以往更願意花時間與別人對話。」紐約一名藝術品經紀人理查德.費恩說,他跟瑪莎已經認識了18年。「這肯定不是暫時性的。這段(坐牢)經歷影響了她的性格,這有助於她的事業發展。」

「(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不妨留意觀察她半年到一年,到那個時候她才會從精神上完全恢復。」羅傑.威廉斯學院的法學教授戴維.茲洛特尼克說,瑪莎現在的表現跟普通白領出獄以後一樣,都在遵循一個模式。他說,在監獄裡,她所碰到的罪犯都是長期徒刑,她們要麼曾經販賣毒品,要麼因為丈夫或者男朋友的違法而連帶入獄。

「他們從來沒有見到過這種情況。」茲洛特尼克說,他指的是瑪莎的情況。「對於他們而言,這是一個很有意義而且可以持續很長時間的政治激勵。」

他指出,在被釋放時,通常會經歷兩個階段的不同情緒。首先是被釋放的快樂,「這就是瑪莎現在的狀態。」

但是第二階段,「可能是極大的心理低迷。」茲洛特尼克說,「你會想你已經出來了,一切都已經變好了。但是在被監禁的時候,你是很抑鬱的,因為你很難處理好那種環境。這中間有羞恥、恐懼以及入獄的侮辱感。2-6個月以後,你就會有獄後壓力綜合症。關門的動作,可能也會讓你想起監獄裡的事情。抑鬱在這個時候會經常發生。」

「對於瑪莎來說,關鍵就看她能不能避免第二個抑鬱的階段,看她能不能堅持她在監獄期間所作出的社會和政治聲明。」

出獄以後,瑪莎並沒有迴避與監獄相關的話題。她還炫耀手上的披巾。「這是我一位朋友鉤織的,她是一個了不起的女士。」她說,把披巾舉了起來,「在我出來之前的那個晚上,她把這個禮物遞給了我--沒有包裝,因為沒有包裝紙--她說,『帶上它,祝你身體健康』。」

然後她說:「我們也要學她一樣。」在講話結束以後,她擁抱了很多經理人、公司董事以及她的女兒。

「我從心底裡喜歡你們所有人。」她說著,用手拽了一片紙巾,「真的,我回到家裡很高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