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都近衛軍」陸戰隊66旅成軍

發表:2005-04-29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森新聞報報導,臺灣海軍陸戰隊66旅4月29日在林口基地舉行編成典禮,海軍陸戰隊指出,陸戰第66旅即將在今年8月接收第一批AAV7兩棲突擊戰車,共27輛,並成立加強步兵營,執行首都反斬首臨戰支援的重要「水面、海上」緊急救援部隊。

臺灣共向美國購買總數達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在陸戰第66旅移防林口成軍之前不久,美國已正式舉行過AAV7兩棲突擊戰車移交臺灣駐美採勤團的儀式,預劃今年8月第一批AAV7兩棲突擊戰車可以返臺,年底前,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可以全數返臺。

而54輛AAV7兩棲突擊戰車全數返臺後,陸戰隊將在南高雄、北林口佈署兩個加強步兵營,專責進行救災、緊急應變與首都及國際重要商、軍港衛戍重任。

海軍陸戰隊66旅29日正式在林口展示移防後的全戰備戰力,根據海軍陸戰旅近衛計畫,陸戰旅平常兼防大臺北與林口臺地反登陸、反舟波、反突襲與救援戰力之外,在戰時,如果中國對臺北地區進行聯外道路轟炸以阻斷陸上救援部隊進入北市進行首都保衛戰時,陸戰旅將透過兩棲部隊立即將林口陸戰部隊以海上運輸方式,從基隆河與淡水河海口直接裝載兵力衝進首都進行衛戍任務。  據瞭解,原位於臺北市內的陸軍關渡旅,將卸除中樞衛戌任務,轉而全力投入淡水河防與周邊城鎮作戰任務,而陸戰旅優異的水陸兩棲作戰能力,必要時也將支援河防水上阻絕等任務。據軍方規畫,陸戰旅藉由國道中山高速公路輸送,計畫在10到20分鐘內馳援松山、桃園兩機場,主要是希望在兩岸包機直航後,固守重要機場,阻絕任何可能自機場滲透的兵力。  海軍陸戰第66旅29日除展示各型火炮與人員點驗校閱外,尚有陸戰旅反裝甲利器-石魔反裝甲火箭也正式公開,另外還有狙擊部隊與搜索特戰單位之外,比較重要的武器裝備如蠍式單兵攜行刺針防空飛彈則因屬較機密武器,並未公開展示。另據報導,臺灣海軍陸戰隊林口陸戰旅29日將舉行移防編成校閱成軍典禮,原本規劃是由陳水扁親往主持這個新移防的首都近衛部隊,但因適逢連戰訪中的「破冰之旅」,高層考量不要製造緊張氣氛扯連戰後腿,因此大幅降低校閱層級,只由海軍陸戰隊司令出身的海軍總司令陳邦治上將主持。  基於反斬首任務需要,海軍陸戰旅在今年3月8日,即開始從清泉崗移防到林口擔任首都衛戍部隊,4月初即已完成整編就定位,原本應該大張旗鼓的舉行近衛部隊移編典禮,但因受限於兩岸「破冰之旅」展現善意之際,加上已就定位的部隊不能一直等待而不成軍,因此,高層才決定讓陸戰近衛旅低調成軍,不過一向被認為剽悍英勇的陸戰旅雖無總統親校,但在29日依舊會展現其快狠準的機動戰力。   陸戰隊第66旅在林口成軍後,將擔任首都「永遠忠誠」部隊,它的任務是平時執行大臺北等近衛地區反滲透、反特攻、反空(機)降突擊等應變作戰任務,戰時負責大臺北地區守備之責,並加強編裝火力與機動能力,以期建立一支「動員快、海上運動快、登陸快、打擊快」攻守兼備、宜海、宜陸的堅實部隊。  目前陸戰林口旅已具有「有效嚇阻」之陸上、海上、空中全方位快速反應部隊,遂行兩棲作戰、逆登陸作戰、應援作戰(規復或增援作戰),及非戰爭軍事行動(如撤僑、反恐、反毒、海上救護等),以因應未來臺灣安全需求為導向,並建構一支海上機動、快速反應之嚇阻戰力。  海軍陸戰林口第66旅,原本駐防在臺中清泉崗基地,是由陸戰第66師改編而來,現任海軍總司令陳邦治即是這個單位的第18任師長,現任國防部聯督部主任季麟連中將則是第20任師長。   29日即將成軍的陸戰林口旅不僅將展示石魔反裝甲飛彈,登陸戰車、戰車、各型火炮、兩棲艇、悍馬車等具有強大火力、快速機動力及「宜海」、「宜陸」的兩棲作戰特性。

世界新聞報的報導說,該旅的機動裝備主要有抄襲美國M113裝甲運兵車的CM21裝甲車、美制V─150多用途輪式裝甲車、由美M48A3改制而成的CM12型坦克以及從美國購入的悍馬吉普車。最值得一提的是,該旅還將裝備前不久剛剛曝光的最新雲豹8輪裝甲車。

為了提高衛隊的快速增援能力,他們選擇了速度極快的CM21裝甲車、V─150輪式裝甲車和雲豹裝甲車。其中,雲豹裝甲車加滿油後能以每小時70公里的速度行駛800公里,它的最高時速可達到110公里。另外,一旦美國出售的MH-53掃雷運兵直升機到位後,也會用來加強66旅的快速反應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