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討債討到國家機密?

發表:2005-04-30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天,臺灣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相繼要訪問大陸的事情,搞得好不熱鬧,這新一波「大陸熱」也吸引了大多數的輿論焦點。

相形之下,臺灣原本4、5月間挺重要的大事─國軍漢光演習,反而沒受到太多的注意。

這就是兩岸間擺脫不去的矛盾氣氛,一方面在交流訪問,一方面又有軍事敵對。

無論如何,臺灣年度的漢光21號演習正逐步推展,先從「計算機兵棋推演」開始。只是臺灣軍方近來似乎有點兒「諸事不順」,就連國防部官員事前到立法院報告漢光演習規劃,也被在野黨立委們連連抨擊是「不符現實需要」。

如此被在野黨立委們「炮轟」,說起來這還不算是什麼大問題,軍方近來真正嚴重的事件,是與討債集團有關的軍紀大漏洞。

黑債與機密

話說臺灣社會上不時會發生黑道份子經營地下錢莊,放高利貸,又用暴力手段向人討債等案件,而前一陣子,臺灣中南部就查到了這麼一件大案子,一口氣收押了23人,只是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犯案者和被害者竟然都是軍人!也就是說,這是一起罕見的「軍中地下錢莊暴力討債集團案",而地檢署在搜索查扣時,居然還發現了不少軍中機密文件。

據指出,這些機密文件包括了臺灣空軍部分聯隊作戰緊急人員召返名冊、海巡班哨人員名冊、各漁港人員部署圖表、雷達位置圖等,是與臺灣空防、海防都有關的重要文件。

換句話說,臺灣的黑道集團討債討著討著,很可能就「討到了」國家機密。這還得了,那臺灣的「國家安全」豈不是非常危險,有人就說,那對岸還需要派什麼間諜,只要混入黑幫就可能取得臺灣的軍事機密?媒體間也擔心說,這些資料是否已流入對岸手中?

對此,臺灣軍方倒是否認有這麼「嚴重」,只表示僅有某部隊的「緊急召返名冊」外流,並沒有什麼軍事機密外泄。而且軍方說,這些軍中弟兄們也不是參與什麼放高利貸的地下錢莊,只是參與一些「集資活動」而已。

好吧,反正這些都是屬於「軍事機密」,只要是「機密」,只有當事人清楚,外人難以搞懂。不過終究此案涉案者有中校層級的人士,也引起外界好奇,臺灣軍職人員的待遇算是不錯,生活也算安定,為什麼還會搞出欠債等問題,讓地下錢莊趁隙而入?甚至討債集團還有機會取得軍中文件呢?

據熟悉內情者指出,正因軍營生活較「封閉」,少與外界接觸,所以軍中弟兄們也比較「單純」,很容易就受人引誘去賭博或搞什麼「投資」的,往往虧了一大堆錢,只好任討債集團擺佈,要麼就拉別的弟兄也「下水」,要麼就是提早辦退伍,拿退休金來抵債,或者拿機密文件當「抵押品」。

輿論間就有評論者說,軍人如此容易被騙上鉤,缺乏危機處理和自我防護的能力,又如何來防衛國家,實在令人憂心。也有立委在立法院抨擊說,軍方只知道買軍購,卻不搞好軍紀,那花再多錢買軍購也沒用。國防部長李傑則是承諾,「三個月內搞好軍紀,否則就下臺」。

還記得去年臺灣當局一直在推動新台幣6108億對美採購軍事武器案,卻屢遭在野黨阻擋時,李傑也曾說:軍購案沒過,他就下臺。不過如今軍購案沒過,他還是好好的呆在國防部長的位子上。

軍紀

好吧,不談軍購,還是來關心軍紀吧。軍中搞出了討債集團,輿論間雖有不少批評,但也指出,這件重大軍紀弊端,是軍方的危機也是轉機,如果能好好處理,來個大整頓,也算是好的發展。

軍方似乎也聽進去了,四月初,國防部長李傑就召集了數百人召開軍紀檢討大會,並針對那件軍中討債案一口氣懲處了65人,其中包含12名將級軍官。

國防部總政戰局長胡鎮埔也向全體民眾公開道歉,只是對於部長李傑開出的「三個月內搞好軍紀」的支票,胡鎮埔就說得比較含蓄:「我們決心大刀闊斧整治,起碼三個月內應會見到一點成效,但是否三個月內就完全根除,我今天也不敢拍胸脯保證。」

其實說起來,軍方那陣子要處理的大事還不只這一樁,三月底,臺灣距離大陸「最前線」的金門,軍方最高指揮官金防部司令查臺傳,突然被國防部召回本島,以其患有「暈眩症」得返臺檢查為由,予以撤換。

而查臺傳疑似不滿被突然撤換,於是向媒體「爆料」,結果引發外界關注、立委關切。部長李傑則強調,查臺傳確實有「暈眩症」,而金防部司令扼守金門,肩負臺灣2300萬人民安全,茲事體大,必須撤換,並無外界質疑有所謂軍中人事鬥爭等問題。

這個春天,有點兒像是臺灣軍方的「多事之春」。但願兩岸關係能因連戰訪大陸而有所化冰融雪,「春暖花開」,免得兩岸局勢吃緊,軍方可會忙不過來。

而對於連戰要訪問大陸,臺灣綠軍陣營的民進黨和台聯黨是質疑連戰會「出賣臺灣」,只是,若照軍方這些事件來看,臺灣民眾可能得擔心軍中討債集團「賣臺」,而不是國民黨會「賣臺」。

嗯,或許連戰在北京見到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時,可問他有沒有拿到臺灣的「國家機密」,能不能就地銷毀?或是,就當做沒看過,還給臺灣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