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央:誰是胡連會談的真正贏家

發表:2005-04-30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這次胡連會談或叫國共會談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的產物----

第一 是在中共自從79年以來面對臺灣朝野日益要求獨立的情況下,通過從提出「葉九條」到「江八條」,從推動「辜汪會談」到「導彈演習」,從建立「中美建設性戰略夥伴」到推行「反分裂法」等等任何統戰的,外交的,武力的,法制的手段均告失敗後,再次推出的統戰策略。

第二 是在原國民黨當局實行開放老兵返鄉探親,開放黨禁報禁,結束動員戰亂時期,實行自由選舉的政黨政治並且兩次落選在野的現實情況下試圖通過國共和談來扳回禿勢的自我求生的產物。

第三 是在民進黨從取得縣市地方議會主導權到取得臺北市執政權直至穩坐總統府,從推動加入聯合國到瓦解國民黨,從利用民悴主義到利用美日軍事聯盟,從大量對外軍購到發展衛星核彈等等,始終徘徊在一種若即若離的要求獨立與保持現狀的火中取栗的挑戰或僵持狀態下的衍生物。

第四 是在美國,日本和包括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利用兩岸歷史和現實的矛盾,對兩岸經濟資源和政治軍事資源進行長期曖昧的利用和欺騙的自然產物。

第五 是兩岸民意被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長期驅動較量後形成的自然勢差,也是地區經濟利益的本能規律進行自我整合的現實要求。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這樣的國共會談,她不是急需的,不是非此不可的,也不是被迫的和無奈的選擇。最多隻是中共當局的在沒有太多選擇情況下的老套路,最多隻是國民黨自我求生本能的自然體現,最多隻是兩岸間國雙方經濟利益的本能整合。所以一黨專制的中共和兩次落選在野的國民黨雙方在如此有限的民意資源和政治資源的情況下,試圖達成任何有實質意義上的深刻共識和有效協議,可以肯定是完全不可能的。另外,處於觀望狀態中的美國,日本及相關國際利益社會對此的反應自然也是繼續處於觀望狀態。

那麼,既然無論是臺灣民眾或是大陸民眾對此並不期望這次會談將形成具體意義上的有效協議或深刻共識,但為什麼民眾仍然抱有激烈的熱情呢?無非是------

第一 臺灣泛藍民眾,包括未登陸的親民黨支持者,期盼連戰能通過和平溝通取得中共的信任,造就兩岸和平,並因此贏得臺灣選民的多數支持從而在臺灣立定腳跟。而泛綠陣營緊張關注的是連戰他們會不會因此出賣他們臺灣人的利益。

第二 大陸反面的民意熱情並非期盼國共雙方能達成什麼樣的結局,最主要的是想看看被中共長期宣傳的「國民黨反對派」到底是什麼樣子,因為國民黨畢竟是一家「百年老店」,也因為大陸民眾對中共的長期宣傳表示懷疑,對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的興趣,對蔣介石領導的北伐和八年抗戰的懷念,對臺灣民主政黨政治的嚮往和渴望所導致的強大逆反作用的心理共鳴。

第三 中共當局,特別是胡錦濤等當權者,在面對國內外矛盾叢生,提不出任何有效解套的情況下採取了這種權宜之計,故意製造喧鬧氣氛,所以國共雙方一接觸,就好像得到大寶,彷彿國共一坐下來,歷史的,現實的;國際的,國內的,兩岸的;經濟的,政治的,軍事的;民間的,文化的;民主的,專制的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而連戰國民黨及後的親民黨在對中共專制缺少瞭解的情況下,也一味一廂情願的趨之若鶩。

第四 國際利益社會在台海兩岸長期漁利的積習作用的慣勢下,在無預兆的情況下,也表現出患得患失的緊張。

從以上歷史和現實的要求來看,此次國共會談,並不具有急切和強大的外界推動力,也沒有內部急切和強大的驅動力。但從連戰登陸以來的國內外的熱情來講,又表現出民眾強烈的窺視欲。所以,本質上來講,不可能是一場可以達成任何實質結果的「交易」,而是一場各懷曖昧心機的「宴會」;同時就胡連兩位政客的過往表現來講,雙方並不具有強烈的政治企圖和能力,所以,它也不可能是一場權謀爭鬥的「鴻門宴」,而是一場中共明知無效且行之的,抱著僥倖心理藉此統戰民進黨走上談判桌的「誘餌宴」,而廣大民眾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也因此,在這場曖昧的「誘餌宴」中,各方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但關鍵是誰能如願得其所哉,就要看現實社會的利益規則和人心本性。若果按照現實社會的利益規則和人心本性來看,我們在通過以上的分析,就可以得出誰是真正的贏家,誰是最後的輸家。

第一,中共企圖利用此次國共會談來達到勾引民進黨上鉤是徒勞的,民進黨可不是省油的燈,它會乘機漫天要價,以大陸民主化為前提,讓中共知難而退。同時,蹬堂而不入室的連戰在回臺後,可能被將一軍,民進黨將大有斬獲。

第二,國親泛藍在民進黨不入圈的情況下,並不會得到中共的實質回報,相反,大陸民眾將因此失去對其反攻大陸的期盼,並認清他們的偏安心態,在臺灣,更導致被民進黨及泛綠的看輕,自身更沒有自信。所以是鐵定輸家。

第三,對國際社會來講,並不會有明顯的立即的收益,但從長遠的導致中國民主化的結局來講,對國際社會仍然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利益。

第四對中共來講,此次會談,不但不具有任何戰略上意義,也不可能有實質上,立即的效果,相反,暴露了中共集團的自私,無能,暴露了中共只是藉此淹蓋其在國內外政治的和民生問題上的困境。更讓國內外的「反華勢力」看清它們的致命弱點從而乘機謀定而後動,導致最終的政權瓦解。所以這是一場拿中共「黨本」來往胡錦濤本人臉上帖金的「愷子宴」,中共是徹底的大輸家。

第五,對中國民眾來講,那才是一場免費的「慶生宴」。通過海內外民運人士及一切「反華勢力」的「鼓噪」和操作,大陸民眾因為共產黨信譽的完全破滅而產生的對中國近代史的瞭解,因為對連戰他們這些民主社會政治家的舉止風儀和民主作風的傾慕,從而將導致對民主化的全面要求併進而徹底推翻中共政權,完成民主憲政的歷史進程,全體中國人民從此進入完全的民權社會。所以,中國人民才是這場「慶生宴」的真正贏家!

總之,不管這是一場什麼樣的「宴會」,焦點在「宴會」上,意義在「宴會」外!

當然,如果,連戰及其國親聯盟能像老國民黨期望的那樣,化偏安為激進,要求在大陸重新建國民黨黨部,捲土重來,那麼,相信中國的未來將是另外一種情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