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國將成為比俄羅斯更難對付的美國對手

發表:2005-05-01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西洋月刊》5月號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學者勞勃•卡普蘭指出,對於美國而言,中東問題只是瞬息即逝的光點;二十一世紀美國將與中國在太平洋在軍事方面較勁,中國將成為比俄羅斯更難應付的對手。

  卡普蘭在最新一期的《大西洋月刊》撰文指出,美國直到目前為止還未面對海軍或是空軍方面的威脅,和中國在軍事上的較勁仍限於傳統武力和游擊戰。這種情況即將轉變,因為中國的海軍已準備向太平洋推進。不難想像未來太平洋的環狀礁群列島會成為美國與中國拉鋸戰的重心。

  這篇以《我們將如何抵擋中國(How We Would Fight China)》為題目的專文指出,中國的優勢在於它綿長的海岸線及直伸入中亞的廣大後勤基地;它甚至可能由後方精準地以導彈攻擊太平洋上移動的船艦。專文指出,任何海戰爆發時,中國即使軍事技術落後,仍能掌握優勢。

  中國除了軍事上急起直追,也積極的擴張它「柔性的「勢力。在美國致力於打擊跨國恐怖份子之際,中國在全球各地擴張它的經濟勢力。藉著建設工程及條約,在亞洲、中美洲和非洲發揮間接的影響力。

  《大西洋月刊》刊出的另一篇評論文章則強調,對抗中國的野心,美國應有更深刻的自我認知。美國智庫「世界政策研究所(World Policy Institute)」學者班傑明.史瓦茲(Benjamin Schwarz)指出,2001年布希初任美國總統時,不只是布希政府,也包括多數的外交政策分析家,都把中國視為最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因為他們相信中國會成為美國在東亞的競爭對手,以它的經濟力量及武力挑戰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優勢地位。

  不過,美國政界的溫和派和強硬派對於中國何時能躍居這樣的地位有不同的看法。史瓦茲指出,一些目前在布希政府佔重要決策地位的強硬派人士憂心中國成為霸權。不過,他認為,中國內部仍有層出不窮的問題,仍是一個採取守勢的國家。雖然中國積極進行軍事現代化,它的武力仍落後美國。

  史瓦茲認為,中國若想在東亞稱霸,它必須根本改革軍隊的教條、訓練及架構,同時必須獲得先進的戰機。雖然中國最近自俄羅斯購買第一流的戰機,它的飛行員訓練仍不能和美國相比。

  他強調,中國雖然已有中程飛彈及潛艇,美國在指揮統御、通訊、計算機及情報這些現代軍事技術方面仍超越中國。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優勢在未來幾年仍會增長,不致消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