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總局表示圓明園不交環評報告最高罰20萬(圖)

發表:2005-05-01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挖土機在前面整地,施工人員跟在後面鋪防滲膜


新聞提示

  環評報告限40天交出

  昨天,國家環保總局人士稱,圓明園整治工程迄今還未進行環境影響評價。

  據介紹,環保總局已擬定正式文件,要求圓明園管理處須在收到該文件40天內提交環評報告。這一規定環評報告提交期限的正式文件將於近日送達圓明園管理處。(5月9日《法制晚報》)

  正面回覆

  圓明園不能保證按時交

  記者今天致電圓明園公園管理處,管理處副主任朱紅表示,目前他們仍然沒有找到願為圓明園做環評的單位。

  她還表示,自從環保部門要求圓明園做環境評估之後,圓明園就一直在努力尋找環評單位,但是始終沒有找到願意為圓明園做環評的單位。對於環保總局要求40天之內交出環評報告的期限,她表示:「我也不知道能否按期交出,我們只能努力。」

  專家說法

  不能按時交 單位負責人也將受處分

  本報訊(記者陶穎)今天上午11時30分,環保總局環評司負責人表示,如果圓明園不能按時交出環評報告,按照環評法規定,將會被處以5萬至20萬元的罰款,並且建設單位的直接負責人也將受到行政處分。

  圓明園湖底防滲工程被定性為違法後,4月中旬,國家環保總局對此舉行了聽證會,會後要求圓明園及時進行環境影響評價,並提交環評報告。但一個月來,全市有資質的環境影響評價單位中,愣沒有一家接圓明園湖底工程的招兒。對此國家環保總局發出了「最後通牒」。從昨天開始,國家環保總局為圓明園進行倒計時40 天,限期交出環評報告。

  據一位環評法專家介紹,國家環保總局無權指定環評單位,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擁有自行裁量權,可根據法學中的合理性,做出一個合理的期限。因此,國家環保總侷限期圓明園40天內交出環評報告。

  如果40天後圓明園的環評報告依然沒著落怎麼辦?該環評法專家表示,根據環評法,逾期不補辦環評手續的,將被處以5萬至20萬元的罰款,並對建設單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或其他直接責任人依法給予行政處分。屆時,從法律角度講,圓明園將會受到處罰。但這個工程是完工還是拆除那時也不能有最後的定論。

  圓明園做環評報告 所剩時間已經不多

  本報訊(記者饒沛)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環保專家向記者透露,根據《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規定,圓明園做環評報告的時間非常緊迫。

  據中科院生態中心環境質量評價部的工作人員介紹,環評報告分為「書」和「表」,做「書」需要一到兩個月,做「表」則需要20天。

  這位環保專家說,按照《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規定,建設項目對環境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應當編製環境影響報告書。圓明園的這個項目就應該編製環境影響報告書,對建設項目產生的污染和對環境的影響進行全面、詳細的評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