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曾蔭權挑戰者遭北京打壓

發表:2005-05-0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雖然香港署理特首曾蔭權在七月特首補選中順利當選幾成定局,但北京當局未有放鬆對有意挑戰曾蔭權的人士打壓,據悉有選委近日收到自稱代表北京的人士電話,「提醒」他們不要提名李永達及詹培忠參選特首。社福界選委狄志遠也透露收到電話,「關心」該界別三十五名選委會否支持其他候選人。民主黨核心人士更透露,有中方「傳話人」坦言希望曾蔭權自動當選,對李永達等人「少少打壓梗會有」。

據瞭解,雖然北京認為李永達及詹培忠根本「不成氣候」,無法挑戰曾蔭權,但不代表中央會容許他們取足一百個提名參選,打亂中央盡快選出特首的部署,所以近日不少被視為有機會提名李永達的中間派選委均收到中方人士電話,關注他們有否與李永達接觸,以及提醒他們為了穩定,不要提名李永達。

有商界選委也承認,有中方人士向他們打探詹培忠是否真的參選,又關注他們會否提名詹,並希望在這關鍵時刻,作為選委不要做一些影響大局穩定的事情。

早前公開表示會透過調查,決定支持曾蔭權還是李永達的社福界選委狄志遠透露,傳媒早前報導社福界三十五名選委將共同進退支持曾蔭權或李永達後,他即時收到中方人士電話,「關注」他們的投票意向。但他不肯透露具體內容,以及是否要求他不要投李永達一票。

李永達接受訪問時承認,他接觸的選委中,有選委坦言因壓力不能提名他,所以他至今不肯公開見過哪些選委,以及哪些人支持他。負責為李安排與選委見面的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則表示,會繼續用「一票兩用」方法爭取選委支持(即只提名李永達,但不投票支持他),希望可以打破北京壓力。

至於曾蔭權,雖然仍未正式宣布參選,但據知他的智囊、盛傳是下任政務司司長人選的許仕仁已經開始為他宣布參選部署。有政界中人更表示,最近曾不斷曝光,出席大小活動,相信就是出自許的獻計,盡量在不需宣布參選情況下,爭取最多親民機會,再提升民望。

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四日參觀一間小學時,雖以曾蔭權未表態參選而拒絕透露會否予以支持,但卻表明不會支持李永達。

太陽報的報導說,一度考慮參加七月特首補選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四日說,該黨未決定是否支持曾蔭權當特首,表示要先看其政綱。他期望曾蔭權詳細交代政策,如是否支持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維持單一招標等。但田北俊沒回應是否將特首投票與西九單一招標掛鉤。至於有意參選特首的詹培忠,田表示對方沒要求他提名。

民主黨黨員兼社福界選委狄志遠四日現身立法會,表示該界別三十五名選委同意集體投票,若決定支持李永達,三十五票會全數「過檔」給李;加上立法會約二十票及法律界、高□界等選委,相信李永達有機會取得一百個提名。

香港文匯報報導說,聲言「正考慮」參與特首補選的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雖然在傳媒前表現得滿有自信,不過,民主黨黨團召集人單仲偕聲稱,詹曾向該黨表示,倘該黨主席李永達未能取得一百個提名,不如將這些提名「過戶」給他。但該黨質疑詹手上只有二十多名選委的支持,應當是詹將支持票轉移給李永達。

單仲偕稱,所謂民主派在剛過去的選委補選中取得四席,成績「令人鼓舞」,並指按照目前形勢分析,李能取得的提名數目應較詹培忠多。

有民主黨黨員亦聲言,李永達有機會取得一百票的支持,縱使失敗,亦不會相差目標很遠,最少有八十票。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傑則表示,為令是次補選成為一個「四有」選舉,被傳為大熱候選人的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取得一百個提名後應該「心滿意足」,不要「獨攬七百多個提名」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