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與中共對歷史的扭曲

發表:2005-05-06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共時代,蘇聯史書對蘇共的鬥爭、清算、暴政(特別是斯大林時代的殘殺),從未做出公正、客觀的論述,頗多歐美史學家曾有深入的研究,詳細列舉蘇共對歷史的篡改。

同樣地,中共官方出版的史書及教科書也是粉飾其罪行,在無數具體實例中,以下最引人矚目:

.E對毛澤東的暴政及罪行幾乎全部掩蓋,從未坦承面對。

.E對武力鎮壓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民運,初以「動亂」描述,後則改為「政治風波」,輕描淡寫,一筆帶過。

.E對趙紫陽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貢獻及堅決支持學生民運、反對鎮壓均予以否定,甚至有意把趙定位為「歷史罪人」,軟禁十五年,至今年一月趙逝世才重獲自由。

.E對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一年中共的「大躍進」錯誤政策,導致三千萬人民餓死,迄無正確的論述。

此外,中共及其史書雖平反了劉少奇、彭德懷等領導人,但對毛澤東的滔天罪行,僅以「錯誤」一詞來描述。中共雖已否定毛的多數政策,但迄未全面批判及否定毛,似乎仍尊之為「國父」。事實上,中共至今仍遵行毛所堅持的一黨專政。

在美國海軍官校任教的華裔歷史學教授余茂春最近向美聯社記者指出,由於中國民族主義的興起,根據民族主義的需求來重寫歷史、重新詮釋歷史,已在全國「蔚為風尚」。中國教科書榮耀(glorify)中共政權,並「撻伐」任何挑戰中共統治及構成威脅的人士及團體。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專家邵新明指出,日本教科書「歪曲歷史」,因不肯面對恥辱,以維護大和民族之榮耀;中國教科書則扭曲史實,以鞏固中共的統治──這是非常正確的對比。

基督教文化肯定認罪、懺悔為美德。因此,信奉基督教的德國及英國均不否定其歷史罪行:前者為二戰罪行認罪,後者承認其過去的帝國主義及殖民主義的史實,並未掩蓋。

尊重歷史 推動民主
在民主國家中,歷史家甚少有政治考量,對歷史雖有不同觀察、分析及解讀,但大致尊重史實。在獨裁、專制的國家中,學術及歷史研究常被迫為政治服務,故難以客觀、公正的精神面對歷史。除蘇共及中共外,東歐共產國家政權在一九九○年前後崩潰前對歷史均採同樣的態度。最近一位研究北韓歷史的南韓學者指出,北韓史書對金日成歌功頌德,全然漠視其罪行,並指責南韓挑起韓戰。

因此,德國日耳曼民族對歷史的反省及尊重,應予高度肯定。今日中共實應學習德國,對其歷史應多反省,除推動經改外,更應推動政治民主化──這是中共應有的方向。

(摘自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