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与中共对历史的扭曲

发表:2005-05-0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共时代,苏联史书对苏共的斗争、清算、暴政(特别是斯大林时代的残杀),从未做出公正、客观的论述,颇多欧美史学家曾有深入的研究,详细列举苏共对历史的篡改。

同样地,中共官方出版的史书及教科书也是粉饰其罪行,在无数具体实例中,以下最引人瞩目:

·E对毛泽东的暴政及罪行几乎全部掩盖,从未坦承面对。

·E对武力镇压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民运,初以“动乱”描述,后则改为“政治风波”,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E对赵紫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贡献及坚决支持学生民运、反对镇压均予以否定,甚至有意把赵定位为“历史罪人”,软禁十五年,至今年一月赵逝世才重获自由。

·E对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一年中共的“大跃进”错误政策,导致三千万人民饿死,迄无正确的论述。

此外,中共及其史书虽平反了刘少奇、彭德怀等领导人,但对毛泽东的滔天罪行,仅以“错误”一词来描述。中共虽已否定毛的多数政策,但迄未全面批判及否定毛,似乎仍尊之为“国父”。事实上,中共至今仍遵行毛所坚持的一党专政。

在美国海军官校任教的华裔历史学教授余茂春最近向美联社记者指出,由于中国民族主义的兴起,根据民族主义的需求来重写历史、重新诠释历史,已在全国“蔚为风尚”。中国教科书荣耀(glorify)中共政权,并“挞伐”任何挑战中共统治及构成威胁的人士及团体。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专家邵新明指出,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因不肯面对耻辱,以维护大和民族之荣耀;中国教科书则扭曲史实,以巩固中共的统治──这是非常正确的对比。

基督教文化肯定认罪、忏悔为美德。因此,信奉基督教的德国及英国均不否定其历史罪行:前者为二战罪行认罪,后者承认其过去的帝国主义及殖民主义的史实,并未掩盖。

尊重历史 推动民主
在民主国家中,历史家甚少有政治考量,对历史虽有不同观察、分析及解读,但大致尊重史实。在独裁、专制的国家中,学术及历史研究常被迫为政治服务,故难以客观、公正的精神面对历史。除苏共及中共外,东欧共产国家政权在一九九○年前后崩溃前对历史均采同样的态度。最近一位研究北韩历史的南韩学者指出,北韩史书对金日成歌功颂德,全然漠视其罪行,并指责南韩挑起韩战。

因此,德国日耳曼民族对历史的反省及尊重,应予高度肯定。今日中共实应学习德国,对其历史应多反省,除推动经改外,更应推动政治民主化──这是中共应有的方向。

(摘自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