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躲在碉堡 聽BBC新聞

發表:2005-05-0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特譯)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終戰8日屆滿六十週年,前納粹德國陸軍坦克指揮官洛林齊霍芬透露,在大戰末期、納粹頭子希特勒自盡前一週,他們每天仰賴來自「敵營」的英國廣播公司(BBC )新聞,向藏身地下碉堡的希特勒做每日前線戰情簡報。

身為少數曾目睹希特勒的地下碉堡、目前尚在人世的歷史見證者,洛林齊霍芬說,當納粹陸軍的四百人通訊營在一九四五年4月23日大舉潰逃後,他在向希特勒做前線戰情簡報時,就得發揮創意。隨著蘇聯陸軍開始朝柏林節節逼近,以及希特勒對前線戰況的殷切要求,洛林齊霍芬說,他開始利用在地下碉堡裡截聽到的路透與BBC的新聞廣播,來拼湊每日得向希特勒做的戰情簡報與戰況地圖。

九十一歲的洛林齊霍芬日前在慕尼黑自宅接受訪問時表示,納粹的通訊一直做得很好,但在通訊營突然潰解後,「我知道我必須從他處取得消息」。

戰功彪炳、曾任納粹德國古德裡安將軍與克伯斯將軍副官的洛林齊霍芬上校,在這段歷史上顯然具有見證者的地位;從一九四四年7月到一九四五年4月,洛林齊霍芬每天都會在長達數小時的簡報中見到希特勒。

洛林齊霍芬說,地下碉堡裡的副新聞專員羅倫尼茲本就負責監聽BBC播放的路透新聞。當納粹失去自身的通訊來源後,羅倫尼茲便開始提供洛林齊霍芬路透與BBC的報導;這些報導富含許多當時納粹已無法掌握的有用資訊,像是聯軍在德國與全歐各地挺進的地理位置。

為了補充這些用於繪製地圖的情報,洛林齊霍芬與一名副官還從一本柏林電話簿中隨便挑幾個名字,然後打電話給這些居住在柏林外圍地區的平民老百姓(當然,洛林齊霍芬等人也打給自己的親友 ),求證蘇聯陸軍是否已逼近柏林。

洛林齊霍芬還說,路透報導內容簡明,有助於繪製地圖與軍事分析。「其中當然也不乏宣傳,」洛林齊霍芬補充,但要找出宣傳內容略過不看很簡單,「我看過太多(納粹德國宣傳部長 )戈培爾的宣傳,多到太瞭解謊話是什麼模樣」。

一九四五年4月29日,蘇聯坦克推進至距地下碉堡僅數百公尺遠,事先取得希特勒同意的洛林齊霍芬逃離碉堡,次日希特勒便與情婦艾娃共赴黃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