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謹申不滿港府免於起訴大陸公安

發表:2005-05-09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記者楊晨2005年5月12日香港報導/香港報紙報導說,有跡象顯示,中國公安人員不時到香港執行公務,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地位造成威脅。

  去年6月,7名大陸男子由於有人報警而被香港警察扣押,其中兩人為大陸警察身份。當時的媒體報導說,他們自稱有公務在身,正在「查案」。今年初香港政府因為證據不足決定不起訴這7個人。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當時這些人是在跟蹤一個受到通緝的大陸人,此人發現被跟蹤後尋求香港警方幫助,從而發生了香港警察抓大陸警察的事件。

  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表示,關鍵的問題是這幾個大陸警察到底有沒有執行公務,香港政府有沒有進行認真調查,依據法律辦事。他說,不應該因為他們的身份就對他們免於起訴。對於香港政府對這件事的處理方式他並不滿意。

  塗謹申說:「我和一些委員會委員認為對這個案件的印象是處處維護那幾個警察,內地政府說那幾個警察忘記留下手銬和武器,我們就不太相信。」

  此事引起人們擔心是否的確存在大陸警察到香港執行公務的現象,如果真的有這種現象存在,那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會有什麼影響?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說:「我們為什麼要基本法呢,就是要保持信心,如果內地人可以隨便到香港執行他們那一套,那就會破壞香港的人權。」

中央應處理地方公安越權行為*

  不過塗謹申強調,他相信中國中央政府應該也不讚同地方警察的這種做法,因此香港應該同中央政府商討,要求他們嚴格處理這種問題。而香港政府也應該堅持法制,有充分證據的時候就應該起訴,這樣才能起到威嚇作用。

  香港政府一再表示,中國大陸警察要求香港協作,應該向香港提出要求,不能自行到香港作業。對於上述被抓的大陸警察,政府則解釋說他們當時是來旅遊而非執法。

  目前大陸和香港在這方面還沒有正式的協定。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顧敏康說,現在應該進行商討和溝通:「出於互相配合和尊重的角度來看,下一步應該是怎麼會談,溝通,完善下一步的機制。這是應該作的。因為我們目前還沒有刑事方面合作的明確法律文件。應該盡快出臺這方面的法律文件。以後就可以按本子辦事了。」

  不過塗謹申議員認為制定協議必須要小心謹慎。他說:「比如我們對一些犯罪的定義不同,我們的法制不同。如果不能有一個完美的協議,不如沒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