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藉助衛星首次觀測到黑洞誕生(組圖)

發表:2005-05-12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天文學家們通過「褐雨燕」衛星,歷史上首度成功地觀測到浩瀚宇宙中的「大事件」--一個宇宙黑洞的誕生,首次探測到持續時間極短的伽瑪射線爆發衍生的可見光。

美聯社9日報導,天文學家們於東海岸時間子夜成功地觀測到這次伽瑪射線爆發事件。X射線觀測衛星「褐雨燕」探測到兩個高濃度的中子星過程中釋放出了大量的伽馬射線,並迅速調整自己的位置和姿態,在一分鐘後用可見光和X射線望遠鏡觀測這個相撞過程。

負責這一專案的美國宇航局科學家尼爾.格勒斯稱,發生星體相撞的地點距離地球220萬光年,所以實際上相撞事件發生在22億年前,而撞擊產生的伽馬射線直到5月9日才到達地球。

天文學家能夠通過伽瑪射線爆發,瞭解宇宙的秘密。如果觀測到了持續的伽馬射線光束或其餘輝,則通常意味著宇宙中誕生了新的黑洞。

「褐雨燕」衛星於2004年11月進入太空,其主要任務是通過觀察宇宙伽馬射線爆發探究黑洞的起源。這架望遠鏡可以在50秒內掃過同一片天空。它接收的是來自天空的X射線。

尼爾.格勒斯稱,當兩顆巨大的星體碰撞後產生爆炸和塌陷形成黑洞時,會產生持續幾秒鐘的伽瑪射線爆發。伽瑪射線屬於電磁波譜,但是攜帶的能量極大。電磁波譜還包括X射線、可見光及無線電波。 

最近幾年,天文學家們在持續時間長的伽瑪射線爆發後探測到了衍生的可見光。

天文學家們看不到黑洞,因為它的引力太大了,任何物質,包括光線也逃離不它的引力。對於只要是進入黑洞的物體,都是不可觀測的。黑洞在把物質吸入其體內時,會把物質的一部分,包括因此產生的射線及可見光,散放到宇宙中去。

天文學家們現在知道,宇宙中每天至少都會發生一次爆發。這些爆發大多數離地球有數10億光年之遙。每一次爆發都會為我們帶來宇宙的一些資訊。


瑰麗的宇宙奇觀-伽馬射線大爆發



追尋黑洞的「褐雨燕」探測衛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