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報告:中國對美諜報採取人海戰術

發表:2005-05-16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袁野5月16日報導/美國國防部最近組織編寫的一份報告對美國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受到的諜報活動威脅進行了全面闡述,報告也特別提到中國。這份報告說,中國在過去20多年裡情報蒐集能力大大加強,目前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

中國部分有8頁

這份名為《諜報威脅手冊》的報告是由美國國防部下屬的跨機構安全行動支持辦公室(IOSS),責成安全諮詢公司反諜報和安全研究中心編撰的,主要發送給國防部和美國政府其他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作為參考指南。

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的高級研究員傑夫裡.裡查爾森說,這份報告對中國的情報機關和情報獲取手段做了比較全面的敘述。

裡查爾森說:「這不是一份非常詳細的報告,報告裡和中國有關的部分大概有8頁。所以,這是一個總結性質的報告。但是,報告對中國的情報蒐集做了很好的概述。」

中國情報蒐集能力大增但仍有限

這份報告說,自從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的情報蒐集能力增長迅速,目前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報告說,在電子情報蒐集方面,中國把周邊地區包括印度、日本、俄羅斯、韓國和東南亞一些國家作為重點,並對美國設在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基地發出的信號尤其感興趣。

裡查爾森說,中國的情報蒐集以周邊地區為重心,而美國的諜報網覆蓋全球,這是二者的顯著區別。

他說:「中國的重心是地區性的,而美國更加具有全球性。中國更加關注從它周圍的地區獲得情報,儘管中國也希望從世界其他地方得到科技和情報信息。而美國的情報蒐集則是放眼全球。」

這份報告認為,儘管中國針對美國的電子情報蒐集能力不斷加強,但是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從美國獲得情報的主要來源仍將是民間研究機構的出版物和國會文件等公開材料。

報告說,中國目前使用間諜衛星進行地面拍攝的能力仍然有限,而且主要是針對俄羅斯。但是報告預測,中國可能會研發更加先進的衛星拍攝系統,獲取高解析度的地面照片。

對美採取人海戰術

報告還說,中國在美國設有7個外交機構和大約2千7百50個商務機構;目前居住在美國的在校和已經畢業的中國留學生估計有10萬人;而每年進入美國旅行的中國公民高達2萬7千人次。這些因素意味著中國在美國擁有巨大的情報蒐集潛力。

報告說,中國在人工蒐集上採取了「廣種薄收」的策略,也就是說,利用很多人員來蒐集數量有限的情報,以求積少成多。但是反諜報和安全研究中心分析處主任保羅.摩爾說,這種做法效果有限。

摩爾說:「中國的情報蒐集活動很多,但是這些活動有很多並不是專業水準。所以中國人在這方面碰到很多問題。他們的效率不是很高,因為有很多人參與,他們會得到很多支離破碎的情報。中國從美國蒐集的信息總量很大,這對美國是個問題,但是中國的蒐集方法對他們自己來說也是個問題。」

拉攏和僱用美籍華人

報告還說,在向美國派駐特工進行長期臥底的同時,中國政府還特別注意拉攏和僱用美籍華人為其蒐集情報。摩爾說,這是中國和俄羅斯以及一些主要西方國家在情報蒐集上的一個明顯區別。

他說:「俄羅斯針對美國採取的情報行動,他們使用的間諜有四分之三都不是俄羅斯人。而中國對美國進行情報蒐集的時候,100次裡大約有98次都是利用華人來進行。」

這份報告還強調,儘管中國在情報蒐集上使用的人海戰術缺乏效率,但是由於投入的人數眾多,因此也可能會導致美國的司法和反間諜部門在應對的時候缺乏良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