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报告:中国对美谍报采取人海战术

发表:2005-05-16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袁野5月16日报导/美国国防部最近组织编写的一份报告对美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受到的谍报活动威胁进行了全面阐述,报告也特别提到中国。这份报告说,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情报搜集能力大大加强,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中国部份有8页

这份名为《谍报威胁手册》的报告是由美国国防部下属的跨机构安全行动支持办公室(IOSS),责成安全咨询公司反谍报和安全研究中心编撰的,主要发送给国防部和美国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作为参考指南。

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的高级研究员杰夫里.里查尔森说,这份报告对中国的情报机关和情报获取手段做了比较全面的叙述。

里查尔森说:“这不是一份非常详细的报告,报告里和中国有关的部份大概有8页。所以,这是一个总结性质的报告。但是,报告对中国的情报搜集做了很好的概述。”

中国情报搜集能力大增但仍有限

这份报告说,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情报搜集能力增长迅速,目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报告说,在电子情报搜集方面,中国把周边地区包括印度、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作为重点,并对美国设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基地发出的信号尤其感兴趣。

里查尔森说,中国的情报搜集以周边地区为重心,而美国的谍报网覆盖全球,这是二者的显著区别。

他说:“中国的重心是地区性的,而美国更加具有全球性。中国更加关注从它周围的地区获得情报,尽管中国也希望从世界其他地方得到科技和情报信息。而美国的情报搜集则是放眼全球。”

这份报告认为,尽管中国针对美国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不断加强,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从美国获得情报的主要来源仍将是民间研究机构的出版物和国会文件等公开材料。

报告说,中国目前使用间谍卫星进行地面拍摄的能力仍然有限,而且主要是针对俄罗斯。但是报告预测,中国可能会研发更加先进的卫星拍摄系统,获取高分辨率的地面照片。

对美采取人海战术

报告还说,中国在美国设有7个外交机构和大约2千7百50个商务机构;目前居住在美国的在校和已经毕业的中国留学生估计有10万人;而每年进入美国旅行的中国公民高达2万7千人次。这些因素意味着中国在美国拥有巨大的情报搜集潜力。

报告说,中国在人工搜集上采取了“广种薄收”的策略,也就是说,利用很多人员来搜集数量有限的情报,以求积少成多。但是反谍报和安全研究中心分析处主任保罗.摩尔说,这种做法效果有限。

摩尔说:“中国的情报搜集活动很多,但是这些活动有很多并不是专业水准。所以中国人在这方面碰到很多问题。他们的效率不是很高,因为有很多人参与,他们会得到很多支离破碎的情报。中国从美国搜集的信息总量很大,这对美国是个问题,但是中国的搜集方法对他们自己来说也是个问题。”

拉拢和雇用美籍华人

报告还说,在向美国派驻特工进行长期卧底的同时,中国政府还特别注意拉拢和雇用美籍华人为其搜集情报。摩尔说,这是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一些主要西方国家在情报搜集上的一个明显区别。

他说:“俄罗斯针对美国采取的情报行动,他们使用的间谍有四分之三都不是俄罗斯人。而中国对美国进行情报搜集的时候,100次里大约有98次都是利用华人来进行。”

这份报告还强调,尽管中国在情报搜集上使用的人海战术缺乏效率,但是由于投入的人数众多,因此也可能会导致美国的司法和反间谍部门在应对的时候缺乏良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