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紡織品貿易大戰一觸即發

發表:2005-05-19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美國5月18日再宣布對四類中國出口紡織品設置進口限制,這是美國一週以來第二次決定對中國紡織品進口設限。與此同時,歐盟主要國家也聯合聲明考慮擴大限制中國紡織品進口。針對美國配額措施,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19日發表聲明表示抗議,將呼籲中國政府對美國採取相應的報復措施。中國商務部已表示可能透過世界貿易組織採取行動。

如果歐盟、美國對中國中國紡織品設限,中國預計,將會直接影響到12.6億美元的出口額,這只是初步的直接影響,紡織業關係著中國數千萬低收入者的生計,下一步更會影響到失業。目前中國紡織業共有1900萬名從業員,一旦歐美採取的限制措施實施,中國至少10萬人將在年內失業。

美國商務部下屬紡織品協議執行委員會18日宣布,將對四類中國進口紡織品設限,規定今年進入美國市場的數量最多只能增長7.5%。受限產品包括男式和男童棉織,和人造纖維衫、人造纖維褲子等。在此之前,美國政府13日已經宣布對棉質褲子、棉織衫和內衣褲等三類中國紡織品進口設限。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商務部長古鐵提茲(Carlos Gutierrez)在聲明中指出,「將強力執行美國的貿易協議以確保美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獲得公平代遇。」

美國今年1至3月份向中國中國進口上述四項紡織品金額由去年的1.38億美元倍增至3.62億美元之多,根據中共商務部統計顯示,這四項紡織品的全球進口僅成長11%達26億美元。

歐盟執委會早先已表示將採取緊急措施限制中國中國紡織品進口,18日席哈克、德國總理施若德與波蘭總統柯瓦斯涅夫斯基在法國東部南錫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表示,「我們碰到了大問題。」席哈克認為,近年中國銷往歐盟國家的紡織品數量急遽增加,已嚴重威脅歐陸各國許多工人的工作機會。席哈克強調,不能眼看著問題發生而束手無策,歐盟限制中國亞麻紗與圓領衫進口數量的措施「很重要、但還不夠」。

針對美國兩度出手,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19日發表聲明,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就此問題與美國政府進行嚴正交涉,切實維護中國紡織業在入世後應享有的正當權益。如果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對中國紡織品重新設限,中國紡織服裝業界將呼籲中國政府對美國採取相應的報復措施。

中國表示,美國這種作法是「不智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為了表達對美方的不滿,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特地訪問華府。

東森新聞報報導說,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在去年達到1620億美元,國會除了施壓布希政府對人民幣匯率採取強硬態度外,也轉達業者的抱怨,今年初解禁的全球紡織品貿易配額制度取消後,將遭遇較廉價的中國紡織品排山倒海而來,造成不公平競爭。紡織業者在2004年底共向商務部提出12件訴請案,要求對中國紡織品設限,目前還有8件待審。

美國商務部統計顯示,今年1到3月,中國對美出口的上述四項紡織品金額,從去年同期的1.38億美元,增加到3.62億美元,而這四項紡織品的全球進口僅成長11%,達26億美元。

除了美國,歐盟也對中國紡織品大量出口感到憂慮,並已經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調查,也有意設限。對於歐美的這些動作,北京抗議違法,不過歐美表示,這些符號世界貿易組織的法規。

亞洲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說,繼限制中國紡織品進口及要求人民幣半年內升值後,被視為鷹派的美國新任貿易代表波特曼表示,正全面性檢討對中國經濟政策,以決定是否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來限制中國的進口,財政部與商務部也考慮跟進,預料幾週內就有新措施出爐。一場中美貿易大戰的煙硝味顯然愈來愈濃。

波特曼重新審定對中國經濟政策的焦點,將放市場准入上。目前正接受檢討的問題包括:美國是否應採取更激進的制裁措施(如反傾銷法等)來控制中國的貿易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專家們,已對中國政策展開波特曼稱為「從上到下」的重新審定。而在白宮內部,官員們則正在討論是否將波特曼重新審定中國政策的做法擴大到美國財政部和美國商務部、這兩個分享制定貿易和國際經濟政策權力的部門,新的決定預期將在幾週內做出。不過,華盛頓尼克森中心的中國問題研究主管蘭普頓則警告說,中國也可能會採取報復性措施,比如將投資轉移出美元資產等。「如果我們太咄咄逼人,中國將不會願意在其他國際問題上提供幫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