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纺织品贸易大战一触即发

发表:2005-05-19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导,美国5月18日再宣布对四类中国出口纺织品设置进口限制,这是美国一周以来第二次决定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与此同时,欧盟主要国家也联合声明考虑扩大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针对美国配额措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19日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将呼吁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中国商务部已表示可能透过世界贸易组织采取行动。

如果欧盟、美国对中国中国纺织品设限,中国预计,将会直接影响到12.6亿美元的出口额,这只是初步的直接影响,纺织业关系着中国数千万低收入者的生计,下一步更会影响到失业。目前中国纺织业共有1900万名从业员,一旦欧美采取的限制措施实施,中国至少10万人将在年内失业。

美国商务部下属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18日宣布,将对四类中国进口纺织品设限,规定今年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最多只能增长7.5%。受限产品包括男式和男童棉织,和人造纤维衫、人造纤维裤子等。在此之前,美国政府13日已经宣布对棉质裤子、棉织衫和内衣裤等三类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

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商务部长古铁提兹(Carlos Gutierrez)在声明中指出,“将强力执行美国的贸易协议以确保美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公平代遇。”

美国今年1至3月份向中国中国进口上述四项纺织品金额由去年的1.38亿美元倍增至3.62亿美元之多,根据中共商务部统计显示,这四项纺织品的全球进口仅成长11%达26亿美元。

欧盟执委会早先已表示将采取紧急措施限制中国中国纺织品进口,18日席哈克、德国总理施若德与波兰总统柯瓦斯涅夫斯基在法国东部南锡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中表示,“我们碰到了大问题。”席哈克认为,近年中国销往欧盟国家的纺织品数量急遽增加,已严重威胁欧陆各国许多工人的工作机会。席哈克强调,不能眼看着问题发生而束手无策,欧盟限制中国亚麻纱与圆领衫进口数量的措施“很重要、但还不够”。

针对美国两度出手,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19日发表声明,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就此问题与美国政府进行严正交涉,切实维护中国纺织业在入世后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对中国纺织品重新设限,中国纺织服装业界将呼吁中国政府对美国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

中国表示,美国这种作法是“不智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为了表达对美方的不满,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特地访问华府。

东森新闻报报导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在去年达到1620亿美元,国会除了施压布什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采取强硬态度外,也转达业者的抱怨,今年初解禁的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取消后,将遭遇较廉价的中国纺织品排山倒海而来,造成不公平竞争。纺织业者在2004年底共向商务部提出12件诉请案,要求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目前还有8件待审。

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1到3月,中国对美出口的上述四项纺织品金额,从去年同期的1.38亿美元,增加到3.62亿美元,而这四项纺织品的全球进口仅成长11%,达26亿美元。

除了美国,欧盟也对中国纺织品大量出口感到忧虑,并已经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调查,也有意设限。对于欧美的这些动作,北京抗议违法,不过欧美表示,这些符号世界贸易组织的法规。

亚洲华尔街日报19日报导说,继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及要求人民币半年内升值后,被视为鹰派的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波特曼表示,正全面性检讨对中国经济政策,以决定是否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来限制中国的进口,财政部与商务部也考虑跟进,预料几周内就有新措施出炉。一场中美贸易大战的烟硝味显然愈来愈浓。

波特曼重新审定对中国经济政策的焦点,将放市场准入上。目前正接受检讨的问题包括:美国是否应采取更激进的制裁措施(如反倾销法等)来控制中国的贸易行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专家们,已对中国政策展开波特曼称为“从上到下”的重新审定。而在白宫内部,官员们则正在讨论是否将波特曼重新审定中国政策的做法扩大到美国财政部和美国商务部、这两个分享制定贸易和国际经济政策权力的部门,新的决定预期将在几周内做出。不过,华盛顿尼克森中心的中国问题研究主管兰普顿则警告说,中国也可能会采取报复性措施,比如将投资转移出美元资产等。“如果我们太咄咄逼人,中国将不会愿意在其他国际问题上提供帮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