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香港特首選舉愈近北京愈緊張?

發表:2005-05-28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距離特首選舉提名期愈近,中央態度愈見緊張,據瞭解,已宣布參選的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擁有的基本「票倉」,近期在中央出招下被逐一攻陷,其中重災區為社會福利界,最初擬按民調結果統一投票的三十六名社福界選委,有意取消進行民調,任由選委自由提名,令李永達可獲提名數目大跌,能獲一百提名的希望漸告幻滅,令曾蔭權在無對手下當選的機會高唱入雲。

有社福界選委透露,三十六名原先決定按業界人士民調結果、統一提名特首候選人的選委,部分人最近認為民調代表性不大,最終或會取消進行,容許自由提名。有社福界選委承認,不排除有人在受壓下「轉軟」。

據瞭解,中央最近頻頻向專業界別的選委發功,尤其李永達容易取得提名的界別,更是中央主要目標,反映中央的拉票行動,已由基本的票源核心,擴展至有不少游離票的界別。

李永達接受查詢時指出,中央已出手打散他的固有票倉,其中原來極有機會全取的三十六票社福界選票,在中央出招後四分五裂,預計最終只取得部分提名。他相信中央下一個目標,將為醫學界及教育界的二十票張選票,他估計,最終可望能穩佔四十票基本票源。

李永達下週一將舉行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提名他本人參選特首的儀式,不過,目前除民主黨及45條關注組共十三名立法會議員表態出席外,部分泛民主派人士未表明會否出席及給予提名,醫學界郭家麒自稱「好忙、等我傾先」、會計界譚香文雖稱「一定去」,但未表示會給予提名。獨立議員「大班」鄭經翰及陳偉業則稱不會出席,顯見泛民主派對李永達參選出現分歧。

同樣已宣布參加特首補選的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詹培忠則說,理解選委承受不少壓力,但他希望選委能夠勇敢面對,「要珍惜自己、真正做到港人治港」,而他個人至今只獲約十五個選委提名。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馬岳分析稱,中央為確保李永達百分百不能參選,就算明知他取得一百個提名的可能性不高,亦加大力度為曾蔭權穩住票源,相信愈近選舉提名期,選委的壓力會愈大。

馬岳認為,中央有意無意的施壓,只會為曾蔭權製造更多麻煩,他舉例說:「好似○二年都□乜人好支持(前特首)董建華,但中央為安全起見,都夾硬幫□□七百幾個提名,作為一種政治表態,其實□會引起好多政治傾向中立專業界別反感」他預計中央照瓣煮碗:「曾蔭權將來做特首都會好危險。」

另外,前線召集人劉慧卿二十七日向曾蔭權發出公開信,促請曾蔭權一旦當選,必須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無條件地領取回鄉卡。

明報引述劉慧卿在信中稱,曾蔭權「並沒有為準備落實普選作出任何努力。閣下只是順應中央的旨意,為民主進程施加重重障礙,可能這亦是閣下被挑選作行政長官的原因」。

她又提出多項要求,包括要求曾蔭權交代推動政黨發展的計畫,並說服北京讓政黨發揮它的功能。她又要求曾蔭權鼓勵問責官員跟立法會議員和政黨代表溝通,在制定政策初期諮詢和吸納他們的意見。

太陽報的報導說,香港至今已有三人宣布參加特首補選,為爭取提名努力,但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表的《特首選舉活動指引》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對提名活動如買賣提名、威逼利誘給予提名等,都沒有任何規管。選管會主席胡國興承認,法例沒說就不犯法,但任何人被威嚇都應舉報。

選管會二十七日公布《特首選舉活動指引》,規管候選人競選活動。對於選委受壓要不給某些人提名,胡國興直認對如何規管並不清楚,在記者會上立即翻查指引及《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但發現只寫明不能脅迫別人參選或不參選、投票或不投票。

胡國興又為曾蔭權「辯護」,不認為曾早前在政府總部宣布參選有濫用公共資源,也毋須計算入選舉經費,並說市民有質疑,歡迎投訴。至於曾蔭權入住官邸、或在官邸舉行飯局是否有問題,胡國興說這是政府決定,但若以官邸部分地方用作競選辦事處,則要按比例計算競選經費。他又提醒問責官員拉票時,不能動用公帑及公共資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