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香港特首选举愈近北京愈紧张?

发表:2005-05-28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距离特首选举提名期愈近,中央态度愈见紧张,据了解,已宣布参选的民主党主席李永达拥有的基本“票仓”,近期在中央出招下被逐一攻陷,其中重灾区为社会福利界,最初拟按民调结果统一投票的三十六名社福界选委,有意取消进行民调,任由选委自由提名,令李永达可获提名数目大跌,能获一百提名的希望渐告幻灭,令曾荫权在无对手下当选的机会高唱入云。

有社福界选委透露,三十六名原先决定按业界人士民调结果、统一提名特首候选人的选委,部份人最近认为民调代表性不大,最终或会取消进行,容许自由提名。有社福界选委承认,不排除有人在受压下“转软”。

据了解,中央最近频频向专业界别的选委发功,尤其李永达容易取得提名的界别,更是中央主要目标,反映中央的拉票行动,已由基本的票源核心,扩展至有不少游离票的界别。

李永达接受查询时指出,中央已出手打散他的固有票仓,其中原来极有机会全取的三十六票社福界选票,在中央出招后四分五裂,预计最终只取得部份提名。他相信中央下一个目标,将为医学界及教育界的二十票张选票,他估计,最终可望能稳占四十票基本票源。

李永达下周一将举行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提名他本人参选特首的仪式,不过,目前除民主党及45条关注组共十三名立法会议员表态出席外,部份泛民主派人士未表明会否出席及给予提名,医学界郭家麒自称“好忙、等我倾先”、会计界谭香文虽称“一定去”,但未表示会给予提名。独立议员“大班”郑经翰及陈伟业则称不会出席,显见泛民主派对李永达参选出现分歧。

同样已宣布参加特首补选的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詹培忠则说,理解选委承受不少压力,但他希望选委能够勇敢面对,“要珍惜自己、真正做到港人治港”,而他个人至今只获约十五个选委提名。

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助理教授马岳分析称,中央为确保李永达百分百不能参选,就算明知他取得一百个提名的可能性不高,亦加大力度为曾荫权稳住票源,相信愈近选举提名期,选委的压力会愈大。

马岳认为,中央有意无意的施压,只会为曾荫权制造更多麻烦,他举例说:“好似○二年都□乜人好支持(前特首)董建华,但中央为安全起见,都夹硬帮□□七百几个提名,作为一种政治表态,其实□会引起好多政治倾向中立专业界别反感”他预计中央照瓣煮碗:“曾荫权将来做特首都会好危险。”

另外,前线召集人刘慧卿二十七日向曾荫权发出公开信,促请曾荫权一旦当选,必须安排全体立法会议员无条件地领取回乡卡。

明报引述刘慧卿在信中称,曾荫权“并没有为准备落实普选作出任何努力。阁下只是顺应中央的旨意,为民主进程施加重重障碍,可能这亦是阁下被挑选作行政长官的原因”。

她又提出多项要求,包括要求曾荫权交代推动政党发展的计划,并说服北京让政党发挥它的功能。她又要求曾荫权鼓励问责官员跟立法会议员和政党代表沟通,在制定政策初期谘询和吸纳他们的意见。

太阳报的报导说,香港至今已有三人宣布参加特首补选,为争取提名努力,但选举管理委员会发表的《特首选举活动指引》及《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对提名活动如买卖提名、威逼利诱给予提名等,都没有任何规管。选管会主席胡国兴承认,法例没说就不犯法,但任何人被威吓都应举报。

选管会二十七日公布《特首选举活动指引》,规管候选人竞选活动。对于选委受压要不给某些人提名,胡国兴直认对如何规管并不清楚,在记者会上立即翻查指引及《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但发现只写明不能胁迫别人参选或不参选、投票或不投票。

胡国兴又为曾荫权“辩护”,不认为曾早前在政府总部宣布参选有滥用公共资源,也毋须计算入选举经费,并说市民有质疑,欢迎投诉。至于曾荫权入住官邸、或在官邸举行饭局是否有问题,胡国兴说这是政府决定,但若以官邸部分地方用作竞选办事处,则要按比例计算竞选经费。他又提醒问责官员拉票时,不能动用公帑及公共资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