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國很難真正對日本說「不」

發表:2005-05-28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臺北特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通常是利益與矛盾交織,既沒有永遠的朋友,也很少不變的敵人。不過,兩國相交,如果一方實力缺缺,無法真正向另一方說不,就很難維繫雙方坦誠良好的關係。目前的中國,對於日本,似乎正陷入這樣的困境。
中國很難真正向日本說不,可以從幾個方面觀察。

首先,中國最在意的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早已其來有自,日相小泉純一郎並非首創者。

雖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五月二十三日突然終止訪日行程,取消與小泉原定的會面,肇因於中方不滿小泉有關參拜靖國神社立場。

但是,早在一九八五年,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即正式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橋本龍太郎也在一九九六年前往參拜,並留下「內閣總理大臣」的簽名記錄。小泉上任後的四度參拜,固然創記錄,但卻不是創舉。

對於包括首相在內的日本內合高層官員,前往參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中國一直很不高興,總是表示憤慨抗議、要求日本反省。但是,這卻幾乎成為中日兩國的一種例行動作。

即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五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向到訪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和公明黨幹事長冬柴鐵三強硬表示,「建立我們雙邊關係就像蓋房子要鋪磚要一塊一塊來。一旦破裂,也只多花一點時間。」

但是,日本厚生勞動省政務官森岡正宏仍在五月二十六日說出,在靖國神社祭祀的甲級戰犯「已不是罪人」的話。

其次,在東海油氣田及相關的劃界問題上,中國雖然已經從事春曉氣田的開發,也表示無法接受日方所提根據中線劃分的意見。然而,根據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所言,中方所提的對策僅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透過對話磋商,縮小分歧,探索解決問題的辦法。

而事實上,中方著手進行開發的春曉氣田,即位於東海中線的中方一側,中方豈不是形同默認日方的主張?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日本政府決定授權民間公司在東海中線以東進行試開採,唐家璇日前在會見日本共同社社長時所稱,「這種行動只會導致東海形勢將更加複雜和尖銳,使問題性質發生根本性變化」,不是顯得十分蒼白?

再次,在釣魚臺島的問題上,中國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也並沒有彰顯。

對於近年來日本以「實效控制」取得釣魚臺島的主權,包括讓日本右翼團體登島建燈塔;加強海上防衛,驅逐中國漁船和接近釣魚島的保釣團體;向民間租借釣魚島;宣布接管釣魚島燈塔等,中國除了表示反對之外還是反對,頂多也只能從國際法「時效取得」方面,進行口水之爭。

中方認為,在國際法上,「時效取得必須以和平無爭議、持續長期的實效控制為前提」,由於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且多次向日本提出外交抗議,表明釣魚島主權一直處於爭議狀態,因此日本無法拿下釣魚臺主權。

不過,近年來對於中國大陸或香港保釣人士登島的努力,中國政府卻只有坐視,而未能展示排除日本「實效控制」的能力。中方的有關外交抗議又如何得到落實?

至於雙方經貿關係,四月份中國民眾曾揚言抵制日貨,但是據天津南開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楊棟樑指出,抵制日貨中國也將會成為受害者。

因為,日本也有可能採取同樣的報復性措施,中國技術水準和已開發國家有差距明顯,抵制日貨等於自己關閉國門。

何況,日本大批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投資額已達六百六十六億美元,如果抵制日貨,日本企業生產但又是中國製造的商品,算是中國貨還是日本貨?「搞不好就是抵制了日貨的同時,也抵制了國貨」,屆時不僅中國的經濟將受影響,還可能引發失業和社會不穩等連鎖性反應。

此外,對於美國和日本在亞太戰略和軍事上愈趨密切的合作,中國更是只能咕噥叫嚷,也無計可施。

因此,目前的中日關係相當錯綜複雜,存在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因素,不是短期內所能化解。固然胡錦濤強烈表示,中日關係一旦破裂也只多花一點時間,但從上述情況來看,目前中國未見得能真正向日本說不。

如何在如此艱困的局面下維繫與日本的關係,將令北京當局頭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