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雙麵人」?

發表:2005-06-02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努力保持親民形象,但是他們對異見人士和新聞記者的鎮壓也史無前例。《洛杉磯時報》6月2日發表記者邁格尼爾(Mark Magnier)的文章指出,胡溫二人在上臺幾年的時間內已經尋找到了一條如何統治當代中國的最佳路徑:溫和形象外加打壓傳播非官方信息的人士。本週傳出新加坡《海峽時報》資深新聞人程翔在中國被捕的消息,引起美國和許多西方國家的密切關注,這是9個月以來第三起類似的事件,中國政府對媒體、學者、網際網路用戶和異見人士的打壓越來越嚴重。

據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的記者程翔是4月22日在廣州被中國當局拘留的。程翔的妻子向媒體透露,在程翔被廣州當局拘留前,他曾獲得一份被解職的前中國領導人趙紫陽反對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的談話稿。今年55歲的程翔是《海峽時報》駐中國的首席記者。他是香港永久居民,也擁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中國當局準備以"盜竊國家核心機密"的罪名指控他,並說程翔已經承認了全部罪名。據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統計,中國當局在2004年將42名記者投入監獄,在關押記者的人數上連續六年來名列世界第一。

與此形成強烈反差的是胡溫的親民行動和他們努力塑造的溫和形象:為農民減稅、為縮短城鄉貧富差距奮鬥、在中國春節進入礦工的家庭慰問、和愛滋病人親切握手,並且親自詢問一位民工是否拿到了工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網際網路項目的總監肖強(音譯,Xiao Qiang)對《洛杉磯時報》說,「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他們努力去接近中國的草根階層,以此修補一下社會財富分配的極度不平衡。但是中央極權的加強是更為明顯的,媒體監管加強、宣傳機器的運行從未放鬆。他們並沒有實施任何的政治改革。」

《海峽時報》記者程翔的被捕處於中國的敏感時期:天安門事件16週年的紀念日馬上就要來到,這讓人們又想起了那些黑色的記憶。程翔的妻子沒有在丈夫被捕之後立刻說話的原因是曾經寄希望沉默可以有助其被釋放,但是事實卻與她的願望完全相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說,「中國是個法制國家,我們以證據說話。他已經認罪。」可是程翔的親屬和同事卻對此持相反意見,「那些熟識程翔的人就會知道,他絕對不是一個會為了金錢出賣自己的人。」許多分析家認為,這些有關記者泄密的案例說明瞭中國對於傳播和領導權相關新聞的嚴密控制,許多違例者甚至會面臨死刑的處罰。

美聯社報導,2004年9月份,《紐約時報》記者趙岩的家人獲得當局一份文件稱,趙岩"非法向外國人提供國家機密"。《紐約時報》9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江澤民準備在四中全會期間辭去中央軍委主席,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接任。據稱,該報還掌握江澤民得了咽喉癌、四中全會開會地點等,引起中共高層不滿。瞭解案情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共當局懷疑,趙岩是江澤民退隱一事的"幕後消息來源"。儘管《紐約時報》隨後嚴正否認趙岩是該報有關報導的消息來源,但是趙岩的罪名並沒有被取消,他本人也一直被押,與外界隔絕。而許多人懷疑趙岩被捕絕對不只表面上看起來的單純,他曾經是《中國改革》雜誌社農村版的記者,也是一個國內外著名的維權社會活動家。

熟悉中國近期新聞從業人員被捕案件的人們還應該不會忘記師濤事件。師濤於2004年11月24日被抓獲,次日被刑事拘留,12月14被逮捕。 2005年4月30日,他被中共當局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據師濤的朋友透露,此次判決中所謂「非法向境外提供的」「國家機密」,不過是師濤在某新聞機構任職期間,報社向編輯和記者通報中宣部若干「不准報導」的命令。有專輯指出,所謂「被泄露」的黨的文件只是政黨機密,傳達到非黨群眾中,就已經解密,把已經解密的「政黨機密」混同國家機密,然後讓一個「無業」的公民承擔「保密」的義務,這是這個判決最可笑的邏輯預設。

《洛杉磯時報》分析指出,許多專家認為中國是個成功的故事,胡溫二人營造了經濟強勁發展的美好圖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從外表上看來,他們在親民上比以往的領導人做得更好。從這一點上來說,人們當然有理由對胡溫給予高度的政治信心,也因此對那些「黑暗」和「批評」變得比較容易寬容。《海峽時報》的執行總編對邁格尼爾說,「許多人認為胡溫應該很有信心,但是他們只看到了那些美好的方面。中國有一個巨大的社會危機在醞釀中:許多下崗工人和社會矛盾都是不安定的因素,領導權並不是令人充滿信心的。」

有些人權活動家指出,北京的強硬政策稱得上十分有效,除了打壓異見新聞從業人員以外,還對網際網路進行監管──論壇、聊天室、BBS……,許多地方都被規定「強調正面信息,避免負面信息。」香港中國人權分析家白奎林(Nicholas Becquelin)指出,「這些強硬手段比任何人當初預測的都要有效,特別是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更為成功。但是這樣的手段從最終來講是一定要遭遇失敗的,因為對媒體和記者的打壓會造成上層與草根階層之間信息通路被切斷。他們(胡溫)必須認識到,這是個信息時代,在中國,人們對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