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權威媒體異口同聲:人民幣即將掛鉤一籃子

發表:2005-06-10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報6月10日陳穎慈 撰文:最近,中國官方媒體《瞭望東方週刊》及美國報章《國際先驅論壇報》異口同聲指出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取代與美元掛鉤的做法,訊號非常強烈清晰,不再僅僅是傳聞了。

人民幣匯率的問題,近期幾乎成為所有國際會議討論的話題之一,各類揣測使得人民幣匯率問題變得愈來愈敏感;人民幣匯率的變動,兩年多以來一直是國際間一個炙手可熱的話題,儘管外間已經多次傳聞人民幣升值的時間及幅度,然而,最終還是落空。雖然如此,人民幣匯率至今仍然聞風不動。

匯豐銀行史上第一位華人主席鄭海泉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言論,在在突顯了中國貨幣政策的不可預測性。

5月16日,在復旦大學主辦的2005上海論壇上,鄭海泉發表了題為「匯率風險與匯率合作:銀行家對人民幣的看法」的演講。在演講的結尾,他這樣總結: 「人民幣升值的問題,請大家不要聽我的觀點,也不要聽金融界專家的看法,人民幣匯率問題只有唯一一個可以信賴的權威,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鄭海泉這一番話,正正呼應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05年3月14日在「兩會」時說「人民幣改革的方案可能是一個出其不意的事情。鄭海泉叫大家不要相信他的話,就連專家的話也不要聽,加上溫家寶「出其不意」之說,更加增加了中國貨幣政策的不可預測性。

中國官方媒體的論調,或者可以為這個「不可預測的」問題,提供了一些線索。2005年6月2日出版的《瞭望東方週刊》就以「大國博奕中國匯率」為封面故事。

文中提到:「中國目前採取盯住美元的辦法本身不利於資源配置,這種不利因素正在逐步釋放,人民幣匯率制度終究是要改革的。」儘管這種說法相當溫和,但仍然指出了現時人民幣和美元掛鉤是不利的。既然不利中國,將來的改革,要不就是和美元脫鉤,要不就是加入與人民幣掛鉤的貨幣,即是將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

較早前,外間一直盛傳人民幣將於2005年5月18日升值,但結果卻是人民幣匯率維持不變。不過,5月18日是一個關鍵性日子提法卻非完全憑空捏造。 2005年3月,《擴大國內外匯市場外匯交易品種及交易辦法》最終出臺,根據這一方案,從5月18日開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已有的人民幣兌美元、歐元、日元和港幣四種外匯交易幣種上,引入8種外幣的匯率交易新品種。這8種包括歐羅兌美元、澳元兌美元、英鎊兌美元、美元兌瑞士法郎、美元兌港元、美元兌加拿大元、美元兌日圓、歐羅兌日圓。當時連摩根大通也認為,人民幣可能會在同一天改變匯率形成機制。

人民幣匯率的改革,沒有給市場的預測言中,5月18日的預測,甚至是完全失算的。雖然如此,5月18日引入8種外幣的匯率交易新品種的做法,也可以說是為人民幣匯率改革作前期準備。

《瞭望東方週刊》對5月18日增了8種外幣兌換的做法,作了這樣的評價:「隨著外貿和外匯管理的改革,體制性的缺陷消除後,或許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大,人民幣升值的預期自然就會降低,在此基礎上人民幣匯率改革才能平穩進行。」

中國一直強調,在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問題上,中國政府一定會獨立決策,不會受國際壓力左右。市場愈期望人民幣升值,人民幣愈是站得穩,這才能顯示出中國堅持不會受市場或國際期望左右的決心。文章亦暗示,人民幣匯率的改革,只會在外間減少討論人民幣升值的大前提下進行,這或許就是溫家寶說的「出其不意」。

除了中國官方的媒體為人民幣匯率改革發表看來欲言又止的文章外,美國媒體《國際先驅論壇報》於6月10日也在頭版刊登了有關「人民幣可以與美元脫鉤,中國政府集中討論將人民幣與一籃子貨幣掛鉤」的文章。相比之下,《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報導,較為直接實在,訊息也較為明確。

文章提到:「現任和離任的高層中國官員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正積極考慮將人民幣和美元脫鉤,並將人民幣和一籃子貨幣掛鉤,當中包括日圓、歐羅、英鎊和其他貨幣。在新匯率制度下,匯率將會和現時1美元兌8.277人民幣相約。此舉可以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但同時必須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

《國際先驅論壇報》從一件外間不多人知道的事,引證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刻不容緩: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的母親於2005年5月31日早上6時30分逝世,中共中央仍然要求周小川出席當天一個半小時後舉行、討論有關人民幣的政治局常委會議,可見中國有關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政策,已經如箭在弦,有關官員時時刻刻也會被召見,就連母親逝世的大事,也得暫擱一邊。

《瞭望東方週刊》和《國際先驅論壇報》分別是中國和外國的權威媒體,雖然《瞭望東方週刊》的言論稍為隱晦,但當中不少地方也透露了人民幣將會和一籃子貨幣掛鉤,這個未來的政策再經《國際先驅論壇報》直接報導,可說是國內外媒體一次異口同聲的表現,其可信程度,應該較過往的傳聞準確得多,也為這個「不可預測的」問題,提供了一點線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