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权威媒体异口同声:人民币即将挂钩一篮子

发表:2005-06-10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报6月10日陈颖慈 撰文:最近,中国官方媒体《了望东方周刊》及美国报章《国际先驱论坛报》异口同声指出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取代与美元挂钩的做法,讯号非常强烈清晰,不再仅仅是传闻了。

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近期几乎成为所有国际会议讨论的话题之一,各类揣测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变得愈来愈敏感;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两年多以来一直是国际间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尽管外间已经多次传闻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及幅度,然而,最终还是落空。虽然如此,人民币汇率至今仍然闻风不动。

汇丰银行史上第一位华人主席郑海泉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言论,在在突显了中国货币政策的不可预测性。

5月16日,在复旦大学主办的2005上海论坛上,郑海泉发表了题为“汇率风险与汇率合作:银行家对人民币的看法”的演讲。在演讲的结尾,他这样总结: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请大家不要听我的观点,也不要听金融界专家的看法,人民币汇率问题只有唯一一个可以信赖的权威,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郑海泉这一番话,正正呼应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5年3月14日在“两会”时说“人民币改革的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郑海泉叫大家不要相信他的话,就连专家的话也不要听,加上温家宝“出其不意”之说,更加增加了中国货币政策的不可预测性。

中国官方媒体的论调,或者可以为这个“不可预测的”问题,提供了一些线索。2005年6月2日出版的《了望东方周刊》就以“大国博奕中国汇率”为封面故事。

文中提到:“中国目前采取盯住美元的办法本身不利于资源配置,这种不利因素正在逐步释放,人民币汇率制度终究是要改革的。”尽管这种说法相当温和,但仍然指出了现时人民币和美元挂钩是不利的。既然不利中国,将来的改革,要不就是和美元脱钩,要不就是加入与人民币挂钩的货币,即是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

较早前,外间一直盛传人民币将于2005年5月18日升值,但结果却是人民币汇率维持不变。不过,5月18日是一个关键性日子提法却非完全凭空捏造。 2005年3月,《扩大国内外汇市场外汇交易品种及交易办法》最终出台,根据这一方案,从5月18日开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已有的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四种外汇交易币种上,引入8种外币的汇率交易新品种。这8种包括欧罗兑美元、澳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美元兑瑞士法郎、美元兑港元、美元兑加拿大元、美元兑日圆、欧罗兑日圆。当时连摩根大通也认为,人民币可能会在同一天改变汇率形成机制。

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没有给市场的预测言中,5月18日的预测,甚至是完全失算的。虽然如此,5月18日引入8种外币的汇率交易新品种的做法,也可以说是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作前期准备。

《了望东方周刊》对5月18日增了8种外币兑换的做法,作了这样的评价:“随着外贸和外汇管理的改革,体制性的缺陷消除后,或许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自然就会降低,在此基础上人民币汇率改革才能平稳进行。”

中国一直强调,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问题上,中国政府一定会独立决策,不会受国际压力左右。市场愈期望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愈是站得稳,这才能显示出中国坚持不会受市场或国际期望左右的决心。文章亦暗示,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只会在外间减少讨论人民币升值的大前提下进行,这或许就是温家宝说的“出其不意”。

除了中国官方的媒体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发表看来欲言又止的文章外,美国媒体《国际先驱论坛报》于6月10日也在头版刊登了有关“人民币可以与美元脱钩,中国政府集中讨论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文章。相比之下,《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较为直接实在,讯息也较为明确。

文章提到:“现任和离任的高层中国官员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正积极考虑将人民币和美元脱钩,并将人民币和一篮子货币挂钩,当中包括日圆、欧罗、英镑和其他货币。在新汇率制度下,汇率将会和现时1美元兑8.277人民币相约。此举可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但同时必须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

《国际先驱论坛报》从一件外间不多人知道的事,引证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刻不容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母亲于2005年5月31日早上6时30分逝世,中共中央仍然要求周小川出席当天一个半小时后举行、讨论有关人民币的政治局常委会议,可见中国有关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政策,已经如箭在弦,有关官员时时刻刻也会被召见,就连母亲逝世的大事,也得暂搁一边。

《了望东方周刊》和《国际先驱论坛报》分别是中国和外国的权威媒体,虽然《了望东方周刊》的言论稍为隐晦,但当中不少地方也透露了人民币将会和一篮子货币挂钩,这个未来的政策再经《国际先驱论坛报》直接报道,可说是国内外媒体一次异口同声的表现,其可信程度,应该较过往的传闻准确得多,也为这个“不可预测的”问题,提供了一点线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