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北京粽子黑作坊 看後你絕不再想吃粽子了(組圖)

發表:2005-06-10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暗防粽子黑作坊 污水橫流氣味令人嘔



包好的粽子被浸泡在一個骯髒的桶內。



包粽子的「車間」污濁不堪。



黑粽子被裝進編織袋運上車。

明天就是傳統的端午佳節,又到了粽子熱銷的時候。昨天,有讀者給本報打來電話,稱在朝陽區平房鄉黃杉木店村村東的一間小院裡,有一個骯髒的「黑」粽子製造作坊,每天從這裡流出的黑粽子至少有數百斤。記者隨後對這個黑作坊進行了暗訪

黑作坊內污水橫流

按照讀者的指引,記者昨天中午找到村中的一間普通小院門前。一名中年男子坐在大門口,遠遠地就沖記者打量。 記者走近後隨手就遞上一支香菸,並稱是朋友介紹來買點東西。男子又仔細打量了一下,然後點了點頭就默許記者推門進院。

院子不大,但是竟擺放了七八個煤爐和鐵皮桶,鐵皮桶裡正煮著包好的粽子,白色的蒸氣不斷冒出。地面上到處都是燒過的煤灰,由於連日下雨,顯得特別泥濘和骯髒。三名男工穿著拖鞋和短褲,正在一盆渾濁的髒水裡洗粽葉。一名工人手中的粽葉不小心掉到泥水中,他隨手就撿了起來,放到盆裡涮了涮,然後丟到了洗過的粽葉堆裡。

在牆邊,10多個工人正在包粽子。用做原料的糯米和紅棗就敞放在一個紅色的塑料盆裡,沒有任何防塵、防蠅的措施。而在一旁散發著令人作嘔氣味的污水中,竟然堆著幾個盛放包好粽子的食品盒,食品盒似乎好久都沒有清洗過,膩滿了髒兮兮的東西。還有更多的粽子被浸泡在一個污濁的已經看不出本來顏色的鐵桶裡。工人說,這樣是為了保持粽子的新鮮。

日產黑粽子數百斤

一名包粽子的工人告訴記者,他們剛到北京不久,希望借趕在端午節前賺些「過節費」。

記者以買粽子的名義詢問價格。工人稱至少需要兩塊錢一斤,一斤四個,而且「最少要百斤以上才賣」。當記者問:「你們這麼小的規模,一天能做多少斤啊?」工人笑了笑回答:「也就幾百斤吧!都是賣給附近市場的!」

下午1點40分,一輛白色麵包車開到院門口。工人們開始忙著將已經煮好的粽子裝到一個個塑料編織袋裡。由於裝運都是在露天進行,許多塑料袋都沾染上了泥水。但工人們毫不在乎,直接就將塑料袋抱進麵包車。

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裝運到車上的粽子大約有20袋。據工人介紹,每袋是30斤左右,這些粽子要運到朝陽豆各莊市場等地。

記者試圖驅車跟蹤這些黑粽子的流向,但麵包車很快就消失在擁擠的車流中了。

黑粽子去向不明

昨天下午4點,記者找到了工人所說的豆各莊市場。但在市場裡,記者只發現了一家賣粽子的商鋪。攤主稱,他的粽子都是自產自銷。而附近商戶說,他們當天沒有看見有人用車運粽子過來。市場辦公室曹主任稱,他會密切關注市場內粽子情況,如有異常會立即向衛生部門反映。

記者又找到豆各莊市場北側的於家圍市場。該市場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李女士也表示,他們沒有看到有人運粽子到這裡。

衛生部門將查處黑作坊

記者隨後將此事反映給朝陽區衛生監督所。該所執法隊員稱,衛生部門已接到市民舉報,他們會聯合警方等相關部門查處這個黑作坊,並會追查黑粽子的去向。

據衛生監督人員介紹,粽子是散裝食品,屬於傳統小吃,一般情況是現場加工。但是加工不能在露天進行,現場一定要乾淨衛生,有防塵、防蠅設施,操作人員要有健康證。

熱線提示

衛生監督人員提醒說,消費者可通過兩種方法來辨別黑粽子:聞,新鮮粽子一般有一股粽葉的清香,而黑粽子則可能會有一些異味;看,黑粽子一般會使用較次的糯米做原料,色澤灰暗,而且米質較硬,粽葉也會因為浸泡過久而呈現暗綠色。

消協提醒照國標買粽子

本報訊(記者王秋實)昨天中消協發出消費提示:消費者購買粽子可參照《國家粽子行業標準》(簡稱《標準》)。《標準》要求,粽子銷售時應標明餡料的主要原料、儲存方法等。除粽葉外沒有另外包裝的應在每個容器的顯著位置貼上產品標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