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北京粽子黑作坊 看后你绝不再想吃粽子了(组图)

发表:2005-06-10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暗防粽子黑作坊 污水横流气味令人呕



包好的粽子被浸泡在一个肮脏的桶内。



包粽子的“车间”污浊不堪。



黑粽子被装进编织袋运上车。

明天就是传统的端午佳节,又到了粽子热销的时候。昨天,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在朝阳区平房乡黄杉木店村村东的一间小院里,有一个肮脏的“黑”粽子制造作坊,每天从这里流出的黑粽子至少有数百斤。记者随后对这个黑作坊进行了暗访

黑作坊内污水横流

按照读者的指引,记者昨天中午找到村中的一间普通小院门前。一名中年男子坐在大门口,远远地就冲记者打量。 记者走近后随手就递上一支香烟,并称是朋友介绍来买点东西。男子又仔细打量了一下,然后点了点头就默许记者推门进院。

院子不大,但是竟摆放了七八个煤炉和铁皮桶,铁皮桶里正煮着包好的粽子,白色的蒸气不断冒出。地面上到处都是烧过的煤灰,由于连日下雨,显得特别泥泞和肮脏。三名男工穿着拖鞋和短裤,正在一盆浑浊的脏水里洗粽叶。一名工人手中的粽叶不小心掉到泥水中,他随手就捡了起来,放到盆里涮了涮,然后丢到了洗过的粽叶堆里。

在墙边,10多个工人正在包粽子。用做原料的糯米和红枣就敞放在一个红色的塑料盆里,没有任何防尘、防蝇的措施。而在一旁散发着令人作呕气味的污水中,竟然堆着几个盛放包好粽子的食品盒,食品盒似乎好久都没有清洗过,腻满了脏兮兮的东西。还有更多的粽子被浸泡在一个污浊的已经看不出本来颜色的铁桶里。工人说,这样是为了保持粽子的新鲜。

日产黑粽子数百斤

一名包粽子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刚到北京不久,希望借赶在端午节前赚些“过节费”。

记者以买粽子的名义询问价格。工人称至少需要两块钱一斤,一斤四个,而且“最少要百斤以上才卖”。当记者问:“你们这么小的规模,一天能做多少斤啊?”工人笑了笑回答:“也就几百斤吧!都是卖给附近市场的!”

下午1点40分,一辆白色面包车开到院门口。工人们开始忙着将已经煮好的粽子装到一个个塑料编织袋里。由于装运都是在露天进行,许多塑料袋都沾染上了泥水。但工人们毫不在乎,直接就将塑料袋抱进面包车。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装运到车上的粽子大约有20袋。据工人介绍,每袋是30斤左右,这些粽子要运到朝阳豆各庄市场等地。

记者试图驱车跟踪这些黑粽子的流向,但面包车很快就消失在拥挤的车流中了。

黑粽子去向不明

昨天下午4点,记者找到了工人所说的豆各庄市场。但在市场里,记者只发现了一家卖粽子的商铺。摊主称,他的粽子都是自产自销。而附近商户说,他们当天没有看见有人用车运粽子过来。市场办公室曹主任称,他会密切关注市场内粽子情况,如有异常会立即向卫生部门反映。

记者又找到豆各庄市场北侧的于家围市场。该市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也表示,他们没有看到有人运粽子到这里。

卫生部门将查处黑作坊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给朝阳区卫生监督所。该所执法队员称,卫生部门已接到市民举报,他们会联合警方等相关部门查处这个黑作坊,并会追查黑粽子的去向。

据卫生监督人员介绍,粽子是散装食品,属于传统小吃,一般情况是现场加工。但是加工不能在露天进行,现场一定要干净卫生,有防尘、防蝇设施,操作人员要有健康证。

热线提示

卫生监督人员提醒说,消费者可通过两种方法来辨别黑粽子:闻,新鲜粽子一般有一股粽叶的清香,而黑粽子则可能会有一些异味;看,黑粽子一般会使用较次的糯米做原料,色泽灰暗,而且米质较硬,粽叶也会因为浸泡过久而呈现暗绿色。

消协提醒照国标买粽子

本报讯(记者王秋实)昨天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消费者购买粽子可参照《国家粽子行业标准》(简称《标准》)。《标准》要求,粽子销售时应标明馅料的主要原料、储存方法等。除粽叶外没有另外包装的应在每个容器的显著位置贴上产品标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