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撣邦獨立領袖一席談

作者:作者:貌強 Maung Chan (緬甸華族) 發表:2005-06-1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薩(Tayza)先生拜訪宣布撣邦獨立的撣族領袖召坎帕(Hso Khan Pha),討論了撣邦獨立問題。

召坎帕是撣邦永貴區域(Yawnghwe)大土司蘇瑞泰(Sao Shwe Thaik)之大王子,花名永貴虎(Tiger Yawnghwe)。其父蘇瑞泰,是1947年彬龍會議主持人,是緬甸聯邦的開國功臣,曾任1948-52年緬甸第一任總統,後任民族院主席,是眾民族的精神領袖,1962年3月2日被政變奪權的奈溫軍政府逮捕入獄,不久死於獄中,其幼弟在逮捕當晚「因抗拒」而被緬軍所殺,其兩位弟弟Chao Tsang(已去世)與Harn Yawnghwe(現任Euro-Burma Office主任)都是撣族軍與眾民族領導人,為緬甸各族人民所敬仰。

以下是召坎帕與德薩兩人對談內容:

德薩:能認識緬甸聯邦獨立後緬甸第一任總統之子永貴虎,我感到很榮幸。

召坎帕:1947年召開的彬龍會議,以及根據彬龍協議所成立的1948年緬甸聯邦,家父是主要參與者。但奈溫1962年的非法政變,卻使聯邦基礎全毀。

必須指出,緬族與眾民族的爭端,並不是「少數民族權」與「多數民族權」問題,問題在於各邦各族權利是否均等。1948年成立的緬甸聯邦,我們眾民族從來認為:是Federal聯邦,各族各邦權利相同。1948年聯邦憲法的方針,原本直指聯邦制,但反法西斯自由同盟AFPFL當時匆促完成的憲法會議,卻使聯邦製麵目全非。 1958-62年,聯邦國會企圖按照1947年的彬龍協議,把聯邦制的缺陷加以修正,但奈溫卻發動政變奪了權,撕毀了聯邦憲法。奈溫軍隊與其後歷屆緬軍,在我們撣邦強姦、屠殺、虐待、壓迫、恐嚇,進行了殘酷鎮壓。

德薩:我支持緬甸各族有權擁有自己的邦,類似美利堅合眾國或加拿大式。魁北克省就是一個聯邦內的自治邦。撣邦想要的,是這類吧?然而,我從來不認為:把緬甸聯邦分崩離析為許多小國,是明智的決定。

召坎帕:照理並無問題--您看南斯拉夫已分裂為各自部分,而緬甸聯邦實際上也早已被軍政府所分裂。現在所謂的緬甸聯邦,只徒有其名罷了。撣邦在人口與土地面積上,都超過柬蒲寨、美國24州或歐盟的20多主權國。

1948年聯邦憲法保證撣邦與克倫尼邦有權離開緬甸聯邦。我們可以照抄歐盟形式,比如組成沒有緬邦在內的聯邦--稱為東南亞合眾國或東南亞聯邦。我們也可以:撣邦自己單獨搞一個。

撣(Shan)是緬族稱呼我們的。泰國人叫我們泰大哥或傣兄(Thai-yai or Elder Thai)。從印度東北部、經過緬邦、克欽邦、撣邦、泰國、柬蒲寨、寮國、越南、一直到中國南部與西南部,都分布著講傣語的人民。中國總理周恩來在 1957年跟我父母說過:在中國,講傣語的人千千萬萬。

我主張有話直說,我族有些人不大敢對緬族人士開誠佈公,因緬族偏激,常喊打喊殺。

德薩:雖然撣族也可去和泰國人或中國人攜手,但我還是希望繼續與緬族在一起。您為何一定要與緬族鬧翻呢?為何一定要離開緬族,去和泰國人、中國人共處呢?事情不是弄得更棘手嗎? 我們應該正確處理我們之間的問題。

召坎帕:在1947年,我們太過於奢望:以為可以拋棄歷史恩怨,避免1812-1819年那樣的民族大屠殺:當時緬甸曼德勒(Mandalay)王朝征服了阿薩姆(Assam)的撣阿宏王國(Shan Ahom kingdom),緬族班都拉大將軍(Maha Bandula)的野蠻軍隊,慘絕人寰地屠殺了撣阿宏王國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國三分之一的男性大人與小孩,被緬軍掏出內臟,緬軍吃他們的肉,或囚他們在木籠裡活活燒死(參閱愛德華蓋茲寫的阿薩姆史History of Assam by Sir Edward Gaits)。緬軍的大屠殺,使阿薩姆撣阿宏王國元氣大傷,在1839年終被英國輕易吞併。自1220年至1812年,該王國是獨立自主的(屬568- 1604年Mong Mao 猛卯大傣王國,首都是新威Hsenwi,緬人稱登尼Theinni)。

在英國侵略之前,阿薩姆撣阿宏國一直抵抗莫固兒Mughals--當時莫固兒已征服了印度的大部分。

我們現在處於21世紀,而不是200年前。二戰後,我們希望避開昂山Aung San將軍的緬甸獨立軍BIA之侵略。昂山的緬軍是日本皇軍訓練出來的,有日本武器裝備與支持。而我們沒有軍隊,只有警察。當時英國告訴我父親:昂山領導的緬軍如果侵略撣邦,別期望英國的援助。英國當時忠告我父親,撣邦必須好好跟昂山討價還價--這就是1947年彬龍協議的產因。我必須補充說明:因為撣邦同意加入緬甸聯邦,所以欽山區、克倫尼邦等也才加入。遺憾的是:我們只能推遲緬軍的侵略14年,在1962年,緬軍終於侵入與佔據了我們撣邦。

撣邦撣族被緬軍強姦、虐待、屠殺了近半個世紀,我們至今還解決不了緬軍的侵略與佔領問題。請說實話:一個虐待家人,對配偶喊打喊殺的惡霸暴徒,能變天使或守護神嗎? 離開他,不是海闊天空、吉祥如意、風景那邊獨好嗎?我們不能再一廂情願,不能再存幻想 ,我們必須思前想後,好的壞的都必須考慮週到。

德薩:如果我們是一家人,那麼,被迫害被虐待的緬族孩子,應該與被喊打喊殺的撣族母親聯合起來,共同反抗家中的軍政府惡霸暴徒,我不要我的母親離家出走,去和中國外人或泰國鄰居結婚。 謝謝您耐心地解釋撣族鬥爭的歷史背景 ,讓我聽到這些我們還未出生、也沒參與,但卻很重要的的歷史事件。

召坎帕:這是值得鼓勵大家去參與、去討論的共同課題。只有通過這樣坦誠討論,才會產生相互瞭解與相互尊重。我宣布撣邦獨立,是基於多數撣族人民的意志與願望--56個撣邦城鎮(Se-Viengs)中的48個城鎮代表秘密投票通過的。半世紀前的憲法自決權,經過5年的程序與47年的束之高閣,現在才得以實行。既不輕率,也不匆忙。

在1947年的彬龍會議上,經過激烈辯論,最後以非常少的多數票決議,大家組合了緬甸聯邦。少數服從多數是議會民主原則--這是緬甸將軍們即厭惡也不做的。

就因為撣族同意加入聯邦,所以欽族、克欽族、克倫尼族等兄弟民族也跟著同意了。他
是惟撣兄弟馬首是瞻。

我們有以下選擇:

1。我們獨立。

2。與若開邦、欽邦、克欽邦、克倫尼邦、孟邦、克倫邦等,共同組織東南亞合眾國USSA。

3。與若開邦、欽邦、克欽邦、克倫尼邦、孟邦、克倫邦等,共同組織東南亞盟國SEAU。

4。在有效的防範下,讓緬邦參與,大家以權利均等的同夥身份,共同協商,組織新的Federal聯邦,並使用新的聯邦名稱。最最緊要的是:防範與杜絕奈溫與歷屆軍政府那類獨裁製度之產生。

5。與泰國兄弟聯合。

6。與寮國兄弟聯合。

7。與中國聯合。

緬甸將軍們對我們近半世紀的慘無人道的鎮壓,是血淚斑斑、記憶猶新--這不是學術或學識力量所能揮之即去的。當然我們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淡忘。

德薩:雖然已過時了,但我還是要為兩位撣族領導人:2003年仙逝的令堂大人馬哈德威(Maha Davi)與去年逝世的令兄長Chao Tsang追悼致敬。

我同時敬請您注意一下:您的祖父召貌親王(Saopha Sao Maung )一次有難,是緬王大力幫他一把的,對吧?

召坎帕:對!我的曾祖父 Sao Suu Deva是永貴區域(Yawnghwe)王儲,被堂兄弟所殺害。該堂兄弟是支持其姐夫蒲甘王的。曾祖父被殺害後,緬王曼東王(Mindon)扶助了我祖父(緬人稱他召貌,撣族稱他召孟Sao Moung)與曾祖母。但我也記得我祖父一直支持緬王,反對爭王位的仇敵,並在緬王錫袍(曼東王之子)亡國,被英國囚禁於印度時,儘可能照顧緬王的功臣與遺臣,讓他們在自己統治地區做官。

也就是這些關係,使我父親覺得可以與緬族攜手,可以與昂山將軍合作。然而,打擊我父親最大的是1962年 3月2日國殤日--奈溫政變奪權,廢除聯邦憲法,當夜殺死我17歲的幼弟於屋前台階,逮捕並非法囚禁我父親於仰光茵盛監獄,到該年11月,我父親不明不白地死於冤獄。我母親擁有國會發言權,因當時在英國治病而免受蒙難。她11月回國辦理父親喪事,因要逮捕她,她帶著我兩個妹妹與一個弟弟,在克倫抵抗軍的幫助下,於1963年元月逃往泰國。承蒙泰國國王派親信特使等,保護我母親與我弟妹。

德薩:我知道您母親當時成立與領導撣邦軍進行反抗。她退休後,您兄長繼續領導反抗。對吧?但目前有兩支撣族軍:撣邦軍SSA與北撣邦軍SSNA。該兩支軍最近都說他們支持聯邦制,而不是您宣布的獨立。這不是頗難理解嗎?

召坎帕:南撣邦軍SSAS與北撣邦軍的合併與共同宣言,並不難理解-- 另類為撣邦撣族服務,符合撣族人民的意志與利益。

(作者 貌強是S.H.A.N. & Burma』s News Published by Burma』s Chinese 的主要負責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