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掸邦独立领袖一席谈

作者:作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 发表:2005-06-11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萨(Tayza)先生拜访宣布掸邦独立的掸族领袖召坎帕(Hso Khan Pha),讨论了掸邦独立问题。

召坎帕是掸邦永贵区域(Yawnghwe)大土司苏瑞泰(Sao Shwe Thaik)之大王子,花名永贵虎(Tiger Yawnghwe)。其父苏瑞泰,是1947年彬龙会议主持人,是缅甸联邦的开国功臣,曾任1948-52年缅甸第一任总统,后任民族院主席,是众民族的精神领袖,1962年3月2日被政变夺权的奈温军政府逮捕入狱,不久死于狱中,其幼弟在逮捕当晚“因抗拒”而被缅军所杀,其两位弟弟Chao Tsang(已去世)与Harn Yawnghwe(现任Euro-Burma Office主任)都是掸族军与众民族领导人,为缅甸各族人民所敬仰。

以下是召坎帕与德萨两人对谈内容:

德萨:能认识缅甸联邦独立后缅甸第一任总统之子永贵虎,我感到很荣幸。

召坎帕:1947年召开的彬龙会议,以及根据彬龙协议所成立的1948年缅甸联邦,家父是主要参与者。但奈温1962年的非法政变,却使联邦基础全毁。

必须指出,缅族与众民族的争端,并不是“少数民族权”与“多数民族权”问题,问题在于各邦各族权利是否均等。1948年成立的缅甸联邦,我们众民族从来认为:是Federal联邦,各族各邦权利相同。1948年联邦宪法的方针,原本直指联邦制,但反法西斯自由同盟AFPFL当时匆促完成的宪法会议,却使联邦制面目全非。 1958-62年,联邦国会企图按照1947年的彬龙协议,把联邦制的缺陷加以修正,但奈温却发动政变夺了权,撕毁了联邦宪法。奈温军队与其后历届缅军,在我们掸邦强奸、屠杀、虐待、压迫、恐吓,进行了残酷镇压。

德萨:我支持缅甸各族有权拥有自己的邦,类似美利坚合众国或加拿大式。魁北克省就是一个联邦内的自治邦。掸邦想要的,是这类吧?然而,我从来不认为:把缅甸联邦分崩离析为许多小国,是明智的决定。

召坎帕:照理并无问题--您看南斯拉夫已分裂为各自部分,而缅甸联邦实际上也早已被军政府所分裂。现在所谓的缅甸联邦,只徒有其名罢了。掸邦在人口与土地面积上,都超过柬蒲寨、美国24州或欧盟的20多主权国。

1948年联邦宪法保证掸邦与克伦尼邦有权离开缅甸联邦。我们可以照抄欧盟形式,比如组成没有缅邦在内的联邦--称为东南亚合众国或东南亚联邦。我们也可以:掸邦自己单独搞一个。

掸(Shan)是缅族称呼我们的。泰国人叫我们泰大哥或傣兄(Thai-yai or Elder Thai)。从印度东北部、经过缅邦、克钦邦、掸邦、泰国、柬蒲寨、老挝、越南、一直到中国南部与西南部,都分布着讲傣语的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 1957年跟我父母说过:在中国,讲傣语的人千千万万。

我主张有话直说,我族有些人不大敢对缅族人士开诚布公,因缅族偏激,常喊打喊杀。

德萨:虽然掸族也可去和泰国人或中国人携手,但我还是希望继续与缅族在一起。您为何一定要与缅族闹翻呢?为何一定要离开缅族,去和泰国人、中国人共处呢?事情不是弄得更棘手吗? 我们应该正确处理我们之间的问题。

召坎帕:在1947年,我们太过于奢望:以为可以抛弃历史恩怨,避免1812-1819年那样的民族大屠杀:当时缅甸曼德勒(Mandalay)王朝征服了阿萨姆(Assam)的掸阿宏王国(Shan Ahom kingdom),缅族班都拉大将军(Maha Bandula)的野蛮军队,惨绝人寰地屠杀了掸阿宏王国人口的三分之二。全国三分之一的男性大人与小孩,被缅军掏出内脏,缅军吃他们的肉,或囚他们在木笼里活活烧死(参阅爱德华盖兹写的阿萨姆史History of Assam by Sir Edward Gaits)。缅军的大屠杀,使阿萨姆掸阿宏王国元气大伤,在1839年终被英国轻易吞并。自1220年至1812年,该王国是独立自主的(属568- 1604年Mong Mao 猛卯大傣王国,首都是新威Hsenwi,缅人称登尼Theinni)。

在英国侵略之前,阿萨姆掸阿宏国一直抵抗莫固儿Mughals--当时莫固儿已征服了印度的大部分。

我们现在处于21世纪,而不是200年前。二战后,我们希望避开昂山Aung San将军的缅甸独立军BIA之侵略。昂山的缅军是日本皇军训练出来的,有日本武器装备与支持。而我们没有军队,只有警察。当时英国告诉我父亲:昂山领导的缅军如果侵略掸邦,别期望英国的援助。英国当时忠告我父亲,掸邦必须好好跟昂山讨价还价--这就是1947年彬龙协议的产因。我必须补充说明:因为掸邦同意加入缅甸联邦,所以钦山区、克伦尼邦等也才加入。遗憾的是:我们只能推迟缅军的侵略14年,在1962年,缅军终于侵入与占据了我们掸邦。

掸邦掸族被缅军强奸、虐待、屠杀了近半个世纪,我们至今还解决不了缅军的侵略与占领问题。请说实话:一个虐待家人,对配偶喊打喊杀的恶霸暴徒,能变天使或守护神吗? 离开他,不是海阔天空、吉祥如意、风景那边独好吗?我们不能再一厢情愿,不能再存幻想 ,我们必须思前想后,好的坏的都必须考虑周到。

德萨:如果我们是一家人,那么,被迫害被虐待的缅族孩子,应该与被喊打喊杀的掸族母亲联合起来,共同反抗家中的军政府恶霸暴徒,我不要我的母亲离家出走,去和中国外人或泰国邻居结婚。 谢谢您耐心地解释掸族斗争的历史背景 ,让我听到这些我们还未出生、也没参与,但却很重要的的历史事件。

召坎帕:这是值得鼓励大家去参与、去讨论的共同课题。只有通过这样坦诚讨论,才会产生相互了解与相互尊重。我宣布掸邦独立,是基于多数掸族人民的意志与愿望--56个掸邦城镇(Se-Viengs)中的48个城镇代表秘密投票通过的。半世纪前的宪法自决权,经过5年的程序与47年的束之高阁,现在才得以实行。既不轻率,也不匆忙。

在1947年的彬龙会议上,经过激烈辩论,最后以非常少的多数票决议,大家组合了缅甸联邦。少数服从多数是议会民主原则--这是缅甸将军们即厌恶也不做的。

就因为掸族同意加入联邦,所以钦族、克钦族、克伦尼族等兄弟民族也跟着同意了。他
是惟掸兄弟马首是瞻。

我们有以下选择:

1。我们独立。

2。与若开邦、钦邦、克钦邦、克伦尼邦、孟邦、克伦邦等,共同组织东南亚合众国USSA。

3。与若开邦、钦邦、克钦邦、克伦尼邦、孟邦、克伦邦等,共同组织东南亚盟国SEAU。

4。在有效的防范下,让缅邦参与,大家以权利均等的同伙身份,共同协商,组织新的Federal联邦,并使用新的联邦名称。最最紧要的是:防范与杜绝奈温与历届军政府那类独裁制度之产生。

5。与泰国兄弟联合。

6。与老挝兄弟联合。

7。与中国联合。

缅甸将军们对我们近半世纪的惨无人道的镇压,是血泪斑斑、记忆犹新--这不是学术或学识力量所能挥之即去的。当然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淡忘。

德萨:虽然已过时了,但我还是要为两位掸族领导人:2003年仙逝的令堂大人马哈德威(Maha Davi)与去年逝世的令兄长Chao Tsang追悼致敬。

我同时敬请您注意一下:您的祖父召貌亲王(Saopha Sao Maung )一次有难,是缅王大力帮他一把的,对吧?

召坎帕:对!我的曾祖父 Sao Suu Deva是永贵区域(Yawnghwe)王储,被堂兄弟所杀害。该堂兄弟是支持其姐夫蒲甘王的。曾祖父被杀害后,缅王曼东王(Mindon)扶助了我祖父(缅人称他召貌,掸族称他召孟Sao Moung)与曾祖母。但我也记得我祖父一直支持缅王,反对争王位的仇敌,并在缅王锡袍(曼东王之子)亡国,被英国囚禁于印度时,尽可能照顾缅王的功臣与遗臣,让他们在自己统治地区做官。

也就是这些关系,使我父亲觉得可以与缅族携手,可以与昂山将军合作。然而,打击我父亲最大的是1962年 3月2日国殇日--奈温政变夺权,废除联邦宪法,当夜杀死我17岁的幼弟于屋前台阶,逮捕并非法囚禁我父亲于仰光茵盛监狱,到该年11月,我父亲不明不白地死于冤狱。我母亲拥有国会发言权,因当时在英国治病而免受蒙难。她11月回国办理父亲丧事,因要逮捕她,她带着我两个妹妹与一个弟弟,在克伦抵抗军的帮助下,于1963年元月逃往泰国。承蒙泰国国王派亲信特使等,保护我母亲与我弟妹。

德萨:我知道您母亲当时成立与领导掸邦军进行反抗。她退休后,您兄长继续领导反抗。对吧?但目前有两支掸族军:掸邦军SSA与北掸邦军SSNA。该两支军最近都说他们支持联邦制,而不是您宣布的独立。这不是颇难理解吗?

召坎帕:南掸邦军SSAS与北掸邦军的合并与共同宣言,并不难理解-- 另类为掸邦掸族服务,符合掸族人民的意志与利益。

(作者 貌强是S.H.A.N. & Burma’s News Published by Burma’s Chinese 的主要负责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