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賊之眾生相(組圖)

發表:2005-06-1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傅彪---劉總

  動作戰鬥力:50分




  角色介紹:傅彪在《天下無賊》裡粘上了相當猥瑣的假髮,扮演一個中年謝頂但色心不死的有錢男人劉總,假裝為了業務需要而請王麗(劉若英飾)來教他英語,在老婆(徐帆飾)面前假模假樣,但老婆前腳剛走,他馬上支走小保姆,露出本來面目。《天下無賊》的開頭簡直讓人疑心是另一部《手機》式的婚外戀題材,不過劇情急轉直下,原來英語教師和她的男伴是一對雌雄大盜,結果劉總的寶馬被他們一路開向了西部,《天下無賊》的故事打這才剛剛起步。

  演員分析:劉總只能算是一個偷食禁果而不得的受害者,屬於偷雞不著蝕把米,不過這也算是對他的一個小小懲罰。由傅彪來演這類角色恐怕再合適不過,從色厲內荏到苦苦哀求到面對現實,偷葷的有錢男人栽了跟頭的慘狀和不甘,傅彪把握起來絕對綽綽有餘。

  王寶強---傻根

  動作戰鬥力:0分




  角色介紹:傻根在《天下無賊》裡就像一群餓極了的鯊魚嘴邊的一塊肉,而且這塊肉毫無抵禦能力和防範心理,在鯊魚為了他已經劍拔弩張來回過了數招之後,他仍然茫然不覺地為其實素不相識的「姐」得了絕症而流下真誠的眼淚。傻根這個角色如果放在城市背景下的話,他顯然荒誕得無法成立,但是讓他從修建廟宇的高原上走出來,他的憨勁和傻勁也算有了來處。王寶強扮演的傻根和他以前的角色是一致的,馮小剛看上的就是他的「傻」。

  演員分析:王寶強的名字是觀眾很陌生的,大多數人都沒有看過他的處女作,那是一部小成本獨立製作。

  王寶強從小學武,據說還是在嵩山少林寺學的,然後下了山迷迷糊糊就演了部戲,接著又迷迷糊糊地被馮小剛看上來演《天下無賊》,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過有一天劉德華會站在對面和自己演對手戲,以至於他打電話告訴他哥,他哥還以為他在騙人。王寶強的故事,聽上去也有點像「天下無賊」一樣一廂情願,但卻是真實的。

  劉德華---王薄

  動作戰鬥力:95分




  技藝高超的「賊」所特有的自信、瀟灑,相信沒有別人能比劉德華耍起來更好看。

  角色介紹:劉德華扮演的王薄是《天下無賊》的絕對男一號,是一個行走江湖多年、技藝高超的慣偷。他從冷酷無情、演技一流(說個謊能把自己感動得流眼淚)的小偷,變成用自己的畢生技藝去捍衛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王薄的轉變,是《天下無賊》這齣戲最關鍵的部分。

  王薄就像武俠小說裡那些武功高強但沒有原則、只認錢字的劍客,他可以在虔誠的香客裡搜掠財物而毫無愧意,但當王薄得知王麗的反常行為是因為她懷了他們的孩子時,王薄的行為也隨之改變了。

  演員分析:也許擱在以前,劉德華出現在馮小剛的電影裡實在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很「劉德華」式的表演怎麼也無法和京味的馮氏幽默聯繫起來。但馮小剛尋求改變,劉德華也尋求變化,所以馮小剛加劉德華應該是一次華語電影跨地域性的雙贏。

  雖然劉德華的假髮有點礙眼,但是技藝高超的「賊」所特有的自信、瀟灑,相信沒有別人能比劉德華耍起來更好看。我們所期望的不是一次「大只佬」式的痛苦涅盤,而是一次「天下無賊」式的美好願望。

  劉若英---王麗

  動作戰鬥力:75分




  劉若英扮演的王麗是一個女賊,和男主角行走江湖、患難與共多年。

  角色介紹:劉若英扮演的王麗是一個女賊,和王薄行走江湖、患難與共多年,因為發現自己懷孕而不希望再做賊。在和王薄吵架分手後,路上偶遇傻根,被他的純真善良打動,於是想保護他的錢不被賊偷走,也因此惹上麻煩。

  王麗在這個故事裡的重要性在於她是這一場變化的源泉,而且是王麗這個人物或者說她身上的母親天性令整個故事的發生變得合理。王麗和王薄之間的愛情比較微妙,有金錢和利益的牽扯,又有多年患難的情分,而王麗在發現自己懷孕後下決心擺脫這一切的決絕正是對他倆愛情的考驗。

  演員分析:讓知性的劉若英去扮演一個女賊,這恐怕也只有馮小剛才想得出來。但是只要你看到劉若英虔誠拜佛的場景,或許你就能明白馮小剛運用的是劉若英身上最善良剛強的那部分氣質,那正是足以影響一個男人的力量。

  和劉若英一貫為情執著的驕傲現代女性形象有所不同的是,王麗不是一個很容易出現在真實世界裡的女人,她對傻根的情懷僅僅是出於一種對緣分的茫然信念,但這或許也說明瞭王麗歸根結底和所有脆弱的女人都一樣,都在尋找一種令自己更堅定生活下去的東西。

  張涵予---畫畫人(隱者)

  動作戰鬥力:100分




  角色介紹:《天下無賊》中,這位深藏不露的「隱藏Boss」在登上火車之前被王薄順走了錢包;上了火車之後,又被王薄佔了座位,還差點遭到「暴打」;火車一停站,他就追著王薄和王麗下了火車,死皮賴臉地套近乎、拉關係……無論怎麼看,這個酷酷的畫家都像一個徒有其表的文藝青年,除了在漂亮的女朋友面前丟丟面子,一點用都沒有,可他無處不在,眼神犀利的他大概會讓不少女觀眾眼前一亮。

  演員分析:《天下無賊》中的張涵予,不再是《大腕》裡那個狂侃「IT業」的精神病患者,也不再是《手機》裡被葛優用「開會呢吧,說話不方便吧」戲謔的電視臺同事。

  配音演員出身的張涵予曾為《指環王》、《特洛伊》等大片配過音,而近年的不斷觸電,也讓他成了影視圈中的實力派演員。在《貽笑大方》、《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等電視劇中,張涵予都成功扮演了各類角色,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六大惡人

  各顯神通

  《天下無賊》裡顯然是「賊」的一方力量比較強大,盜竊團夥遁形於乘客之間難以分辨,黎叔喬裝打扮之後幾乎就讓人無法察覺到他那雙眼睛裡閃爍的狡猾了,而他的一眾手下更是各懷絕技、極難防備,使這一趟「天下無賊」的理想之旅簡直成為一宗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當然,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螳螂捕蟬,還有黃雀在後。

  葛優--黎叔

  動作戰鬥力:100分




  葛優扮演盜竊團夥的首領胡黎,人稱黎叔。

  角色介紹:葛優扮演盜竊團夥的首領胡黎,人稱黎叔。黎叔行走江湖多年,依靠的是他的老姦巨滑和超強身手,他的「易容術」就能讓人對他毫無提防之心,當然這逃不過明眼人。

  黎叔讓手下輪番上陣和王薄比試身手,等手下一個個灰頭土臉打了敗仗回來,他不禁起了愛才之心,因為黎叔的名言是「21世紀最缺的是什麼?---人才!」

  《天下無賊》最精彩的戲份應該就集中在黎叔和王薄的單挑上,從單手剝雞蛋到最後血刃相見,究竟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但王薄就像動了情的西門吹雪,出現了會讓敵人看破的弱點,而黎叔始終百毒不侵,堅定地做他的「惡人」之首,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這樣的老江湖沒準就會在陰溝裡翻船。

  演員分析:如果估計沒錯的話,葛優的出現應該是馮小剛為自己尋求變化的《天下無賊》所買的「保險」,而延續一貫馮氏幽默的重任也將落在葛優身上,畢竟劉德華和劉若英這樣的組合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嘗試。

  尤勇---二當家

  動作戰鬥力:80分




  角色介紹:警察扮相深入民心的尤勇這次扮演盜竊團夥的二當家,這個二當家當得十分窩火,風頭處處被入夥不久卻深得黎叔看重的小葉(李冰冰飾)搶盡,所謂心浮氣躁乃是兵家大忌,這也是二當家沒法成為團夥首領的原因,有勇卻無謀。

  二當家這個角色在關鍵時刻也能起到左右事件發展方向的作用,至少他會成為不聽黎叔指揮的一個隱患,盜竊團夥的內部問題也使得火車上的爭鬥更加複雜。

  演員分析:尤勇的警察形象曾經一度深入人心,不過近年來他也不斷在為拓寬戲路而努力。比如在《大事件》中扮演劫匪,沒準馮小剛就是因為《大事件》才決心發掘尤勇的悍匪一面。

  不過尤勇在《大事件》中發揮的是強悍本色,因為杜琪峰要的是酷,而馮小剛要的是不同人物性格造成的複雜性,所以尤勇在《天下無賊》中則應該會增添幾分誇張色彩,而且也會一露身手,也許還會和李冰冰比試慣偷的技巧。

  李冰冰---小葉

  動作戰鬥力:85分




  李冰冰扮演的小葉是盜竊團夥的一大亮點。

  角色介紹:李冰冰在《天下無賊》中的角色小葉很容易讓人想起《手機》裡的范冰冰,都野心勃勃,並且懂得利用自己的姿色。

  小葉這個角色是盜竊團夥的一大亮點,一個艷賊的光芒足以掩蓋那些大老爺們,也很大程度上襯托了黎叔這個老狐狸,而且小葉還試圖挑逗王薄(劉德華飾),如果順勢安排她因被王薄吸引而倒戈相向對付黎叔的話,倒是一個充滿趣味的轉折,不過故事發展的真正去向是在黎叔也沒有意料到的地方。

  演員分析:李冰冰在內地女演員中算是可塑性比較強的,不過扮演女賊倒是第一次,從劇照來看,馮小剛試圖挖掘出李冰冰的性感一面,而且刻意區分了李冰冰的冷艷和范冰冰的俗艷,令這個角色更加討喜。

  在片中小葉的動作戲也比較多,和二當家、王薄等人都有過招,應該會是非常有觀賞性的段落。

  林家棟---新手四眼

  動作戰鬥力:70分




  林家棟演了一個「新手」賊。

  角色介紹:一般來說,一個秩序井然的犯罪團夥,總會有那麼一兩個不知天高地厚又急於揚名立萬的小角色,林家棟扮演的正是這樣一個新手四眼。四眼對黎叔倒是忠心耿耿,但膽量、見識和身手各方面都只是菜鳥級人物,因為經驗尚淺而慘遭二當家利用,學藝未精出來走江湖就只能是這種下場了。

  演員分析:林家棟擅長演的是那種嘴上不說、心裏明白的悶騷型角色,而且陰險起來很要人命,比如《無間道》裡的臥底,他是香港配角演員中表現不錯的一個。不過《天下無賊》裡他的角色發揮潛力不是很大,估計很難出彩。

  範偉、馮遠征---劫匪

  動作戰鬥力:0分




  範偉和馮遠征扮演的這兩位苯賊十分搞笑。

  角色介紹:「打劫了打劫了!IC卡IP卡IQ卡都拿出來!」風平浪靜的火車上突然傳出兩聲嘯叫。

  定睛一看,竟是一幫頭戴動物面具的劫匪,其中兩位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似乎一個老大,一個老二---《天下無賊》中的這段「天降奇兵」一定會讓觀眾心頭一喜,不過接下來的段子更是堪稱「喜出望外」,按張偉平的話說,「看了不笑過氣兒去,找我」。

  演員分析:範偉和馮遠征扮演的這兩位劫匪就如同漫畫《阿拉蕾》中的倒霉警察---人人得而欺之。

  先說馮遠征。很多人認識他是通過電視劇《不要和陌生人說話》,這位靠演「窩囊男人」、「變態男人」出名的演技派在《天下無賊》中再次「光芒四射」,某種程度上甚至超過了範偉,而且台詞只有兩句!

  再說範偉。《手機》告訴我們,有他的電影不可能不好看,尤其是在馮小剛深刻掌握了人民心理、為範偉量身定做了這麼一個烏龍人物的情況下。看見他就像看見趙本山,沒別的,就想笑。你看他有口音、結巴、沒智商、還土得要死,能不招人喜歡嗎?請尤其注意他和「劉德華」的對話,我保證你沒見過這麼委屈可愛的搶劫犯!

  當然,馮小剛不會無緣無故安排這麼一撥「悍匪」上場,他們總得在劇情上起點作用吧?沒錯,他們的出現讓整個《天下無賊》的走向瞬間逆轉!至於如何逆轉,想必就連火車上的王薄和黎叔都預料不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