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无贼之众生相(组图)

发表:2005-06-12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彪---刘总

  动作战斗力:50分




  角色介绍:傅彪在《天下无贼》里粘上了相当猥琐的假发,扮演一个中年谢顶但色心不死的有钱男人刘总,假装为了业务需要而请王丽(刘若英饰)来教他英语,在老婆(徐帆饰)面前假模假样,但老婆前脚刚走,他马上支走小保姆,露出本来面目。《天下无贼》的开头简直让人疑心是另一部《手机》式的婚外恋题材,不过剧情急转直下,原来英语教师和她的男伴是一对雌雄大盗,结果刘总的宝马被他们一路开向了西部,《天下无贼》的故事打这才刚刚起步。

  演员分析:刘总只能算是一个偷食禁果而不得的受害者,属于偷鸡不着蚀把米,不过这也算是对他的一个小小惩罚。由傅彪来演这类角色恐怕再合适不过,从色厉内荏到苦苦哀求到面对现实,偷荤的有钱男人栽了跟头的惨状和不甘,傅彪把握起来绝对绰绰有余。

  王宝强---傻根

  动作战斗力:0分




  角色介绍:傻根在《天下无贼》里就像一群饿极了的鲨鱼嘴边的一块肉,而且这块肉毫无抵御能力和防范心理,在鲨鱼为了他已经剑拔弩张来回过了数招之后,他仍然茫然不觉地为其实素不相识的“姐”得了绝症而流下真诚的眼泪。傻根这个角色如果放在城市背景下的话,他显然荒诞得无法成立,但是让他从修建庙宇的高原上走出来,他的憨劲和傻劲也算有了来处。王宝强扮演的傻根和他以前的角色是一致的,冯小刚看上的就是他的“傻”。

  演员分析:王宝强的名字是观众很陌生的,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过他的处女作,那是一部小成本独立制作。

  王宝强从小学武,据说还是在嵩山少林寺学的,然后下了山迷迷糊糊就演了部戏,接着又迷迷糊糊地被冯小刚看上来演《天下无贼》,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过有一天刘德华会站在对面和自己演对手戏,以至于他打电话告诉他哥,他哥还以为他在骗人。王宝强的故事,听上去也有点像“天下无贼”一样一厢情愿,但却是真实的。

  刘德华---王薄

  动作战斗力:95分




  技艺高超的“贼”所特有的自信、潇洒,相信没有别人能比刘德华耍起来更好看。

  角色介绍:刘德华扮演的王薄是《天下无贼》的绝对男一号,是一个行走江湖多年、技艺高超的惯偷。他从冷酷无情、演技一流(说个谎能把自己感动得流眼泪)的小偷,变成用自己的毕生技艺去捍卫一个素昧平生的人。王薄的转变,是《天下无贼》这出戏最关键的部分。

  王薄就像武侠小说里那些武功高强但没有原则、只认钱字的剑客,他可以在虔诚的香客里搜掠财物而毫无愧意,但当王薄得知王丽的反常行为是因为她怀了他们的孩子时,王薄的行为也随之改变了。

  演员分析:也许搁在以前,刘德华出现在冯小刚的电影里实在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很“刘德华”式的表演怎么也无法和京味的冯氏幽默联系起来。但冯小刚寻求改变,刘德华也寻求变化,所以冯小刚加刘德华应该是一次华语电影跨地域性的双赢。

  虽然刘德华的假发有点碍眼,但是技艺高超的“贼”所特有的自信、潇洒,相信没有别人能比刘德华耍起来更好看。我们所期望的不是一次“大只佬”式的痛苦涅盘,而是一次“天下无贼”式的美好愿望。

  刘若英---王丽

  动作战斗力:75分




  刘若英扮演的王丽是一个女贼,和男主角行走江湖、患难与共多年。

  角色介绍:刘若英扮演的王丽是一个女贼,和王薄行走江湖、患难与共多年,因为发现自己怀孕而不希望再做贼。在和王薄吵架分手后,路上偶遇傻根,被他的纯真善良打动,于是想保护他的钱不被贼偷走,也因此惹上麻烦。

  王丽在这个故事里的重要性在于她是这一场变化的源泉,而且是王丽这个人物或者说她身上的母亲天性令整个故事的发生变得合理。王丽和王薄之间的爱情比较微妙,有金钱和利益的牵扯,又有多年患难的情分,而王丽在发现自己怀孕后下决心摆脱这一切的决绝正是对他俩爱情的考验。

  演员分析:让知性的刘若英去扮演一个女贼,这恐怕也只有冯小刚才想得出来。但是只要你看到刘若英虔诚拜佛的场景,或许你就能明白冯小刚运用的是刘若英身上最善良刚强的那部分气质,那正是足以影响一个男人的力量。

  和刘若英一贯为情执着的骄傲现代女性形象有所不同的是,王丽不是一个很容易出现在真实世界里的女人,她对傻根的情怀仅仅是出于一种对缘分的茫然信念,但这或许也说明了王丽归根结底和所有脆弱的女人都一样,都在寻找一种令自己更坚定生活下去的东西。

  张涵予---画画人(隐者)

  动作战斗力:100分




  角色介绍:《天下无贼》中,这位深藏不露的“隐藏Boss”在登上火车之前被王薄顺走了钱包;上了火车之后,又被王薄占了座位,还差点遭到“暴打”;火车一停站,他就追着王薄和王丽下了火车,死皮赖脸地套近乎、拉关系……无论怎么看,这个酷酷的画家都像一个徒有其表的文艺青年,除了在漂亮的女朋友面前丢丢面子,一点用都没有,可他无处不在,眼神犀利的他大概会让不少女观众眼前一亮。

  演员分析:《天下无贼》中的张涵予,不再是《大腕》里那个狂侃“IT业”的精神病患者,也不再是《手机》里被葛优用“开会呢吧,说话不方便吧”戏谑的电视台同事。

  配音演员出身的张涵予曾为《指环王》、《特洛伊》等大片配过音,而近年的不断触电,也让他成了影视圈中的实力派演员。在《贻笑大方》、《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电视剧中,张涵予都成功扮演了各类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六大恶人

  各显神通

  《天下无贼》里显然是“贼”的一方力量比较强大,盗窃团伙遁形于乘客之间难以分辨,黎叔乔装打扮之后几乎就让人无法察觉到他那双眼睛里闪烁的狡猾了,而他的一众手下更是各怀绝技、极难防备,使这一趟“天下无贼”的理想之旅简直成为一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螳螂捕蝉,还有黄雀在后。

  葛优--黎叔

  动作战斗力:100分




  葛优扮演盗窃团伙的首领胡黎,人称黎叔。

  角色介绍:葛优扮演盗窃团伙的首领胡黎,人称黎叔。黎叔行走江湖多年,依靠的是他的老奸巨滑和超强身手,他的“易容术”就能让人对他毫无提防之心,当然这逃不过明眼人。

  黎叔让手下轮番上阵和王薄比试身手,等手下一个个灰头土脸打了败仗回来,他不禁起了爱才之心,因为黎叔的名言是“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天下无贼》最精彩的戏份应该就集中在黎叔和王薄的单挑上,从单手剥鸡蛋到最后血刃相见,究竟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但王薄就像动了情的西门吹雪,出现了会让敌人看破的弱点,而黎叔始终百毒不侵,坚定地做他的“恶人”之首,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样的老江湖没准就会在阴沟里翻船。

  演员分析:如果估计没错的话,葛优的出现应该是冯小刚为自己寻求变化的《天下无贼》所买的“保险”,而延续一贯冯氏幽默的重任也将落在葛优身上,毕竟刘德华和刘若英这样的组合完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尤勇---二当家

  动作战斗力:80分




  角色介绍:警察扮相深入民心的尤勇这次扮演盗窃团伙的二当家,这个二当家当得十分窝火,风头处处被入伙不久却深得黎叔看重的小叶(李冰冰饰)抢尽,所谓心浮气躁乃是兵家大忌,这也是二当家没法成为团伙首领的原因,有勇却无谋。

  二当家这个角色在关键时刻也能起到左右事件发展方向的作用,至少他会成为不听黎叔指挥的一个隐患,盗窃团伙的内部问题也使得火车上的争斗更加复杂。

  演员分析:尤勇的警察形象曾经一度深入人心,不过近年来他也不断在为拓宽戏路而努力。比如在《大事件》中扮演劫匪,没准冯小刚就是因为《大事件》才决心发掘尤勇的悍匪一面。

  不过尤勇在《大事件》中发挥的是强悍本色,因为杜琪峰要的是酷,而冯小刚要的是不同人物性格造成的复杂性,所以尤勇在《天下无贼》中则应该会增添几分夸张色彩,而且也会一露身手,也许还会和李冰冰比试惯偷的技巧。

  李冰冰---小叶

  动作战斗力:85分




  李冰冰扮演的小叶是盗窃团伙的一大亮点。

  角色介绍:李冰冰在《天下无贼》中的角色小叶很容易让人想起《手机》里的范冰冰,都野心勃勃,并且懂得利用自己的姿色。

  小叶这个角色是盗窃团伙的一大亮点,一个艳贼的光芒足以掩盖那些大老爷们,也很大程度上衬托了黎叔这个老狐狸,而且小叶还试图挑逗王薄(刘德华饰),如果顺势安排她因被王薄吸引而倒戈相向对付黎叔的话,倒是一个充满趣味的转折,不过故事发展的真正去向是在黎叔也没有意料到的地方。

  演员分析:李冰冰在内地女演员中算是可塑性比较强的,不过扮演女贼倒是第一次,从剧照来看,冯小刚试图挖掘出李冰冰的性感一面,而且刻意区分了李冰冰的冷艳和范冰冰的俗艳,令这个角色更加讨喜。

  在片中小叶的动作戏也比较多,和二当家、王薄等人都有过招,应该会是非常有观赏性的段落。

  林家栋---新手四眼

  动作战斗力:70分




  林家栋演了一个“新手”贼。

  角色介绍:一般来说,一个秩序井然的犯罪团伙,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不知天高地厚又急于扬名立万的小角色,林家栋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新手四眼。四眼对黎叔倒是忠心耿耿,但胆量、见识和身手各方面都只是菜鸟级人物,因为经验尚浅而惨遭二当家利用,学艺未精出来走江湖就只能是这种下场了。

  演员分析:林家栋擅长演的是那种嘴上不说、心里明白的闷骚型角色,而且阴险起来很要人命,比如《无间道》里的卧底,他是香港配角演员中表现不错的一个。不过《天下无贼》里他的角色发挥潜力不是很大,估计很难出彩。

  范伟、冯远征---劫匪

  动作战斗力:0分




  范伟和冯远征扮演的这两位苯贼十分搞笑。

  角色介绍:“打劫了打劫了!IC卡IP卡IQ卡都拿出来!”风平浪静的火车上突然传出两声啸叫。

  定睛一看,竟是一帮头戴动物面具的劫匪,其中两位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似乎一个老大,一个老二---《天下无贼》中的这段“天降奇兵”一定会让观众心头一喜,不过接下来的段子更是堪称“喜出望外”,按张伟平的话说,“看了不笑过气儿去,找我”。

  演员分析:范伟和冯远征扮演的这两位劫匪就如同漫画《阿拉蕾》中的倒霉警察---人人得而欺之。

  先说冯远征。很多人认识他是通过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位靠演“窝囊男人”、“变态男人”出名的演技派在《天下无贼》中再次“光芒四射”,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范伟,而且台词只有两句!

  再说范伟。《手机》告诉我们,有他的电影不可能不好看,尤其是在冯小刚深刻掌握了人民心理、为范伟量身定做了这么一个乌龙人物的情况下。看见他就像看见赵本山,没别的,就想笑。你看他有口音、结巴、没智商、还土得要死,能不招人喜欢吗?请尤其注意他和“刘德华”的对话,我保证你没见过这么委屈可爱的抢劫犯!

  当然,冯小刚不会无缘无故安排这么一拨“悍匪”上场,他们总得在剧情上起点作用吧?没错,他们的出现让整个《天下无贼》的走向瞬间逆转!至于如何逆转,想必就连火车上的王薄和黎叔都预料不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