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精神危機析源 胡平新作《犬儒病》出版 博大書局北京之春聯合發布

發表:2005-06-21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何賓紐約報導)6月18日下午,博大書局和北京之春在法拉盛華僑文化中心聯合舉辦新近出版的胡平政論文集《犬儒病---當代中國精神危機》發布會,邀請胡平先生當場為售書籤名。知名民運人士王軍濤、陳破空,新唐人政論員李天笑對新書發表評論並與讀者研討作品所涉及的問題,胡平本人也在會上和讀者就書中觀點作了進一步交流和探討。

「犬儒」一詞來源某古希臘一哲學流派,現為玩世不恭的代稱,是當前中國社會普遍心態最恰當寫照。在理想主義沒落的今天,犬儒主義像流行病那樣在中國蔓延已成為人們最主要精神趨向。胡平這本新書對這種「病症」作了全面詳盡的探源和分析,同時收錄了十數篇其他有關中國政治、歷史和社會現象的宏論。

王軍濤先生是胡平當年北大競選夥伴,在會上就「中國為何沒有走上民主化」這一問題作了闡述。他特別指出這麼一個事實:80年代中國知識精英主流要求民主,而到90年代他們卻在思想上蛻變成反對中國民主化,進而在世界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衝擊時這些精英中大多數竟持拒絕態度。王軍濤對此解釋有兩點原因,一是執政者太過於墮落,為權力而權力,造成駭人的政治恐怖;二是被統治者出於懼怕對自由、民主等真實的東西變得不再相信,但又不願承認這點而轉為嘲弄一切,對自由和正義失去興趣的態度。這些正是胡平新書中犬儒病症候。

王軍濤認為中共當局89年的那場鎮壓對人心靈的摧殘實在很大,使中國人變得不再相信高尚、真實的一切,並且缺乏理念。現在表面上人們可以把中共領導們當作笑料來嘲諷,實際上他們也會嘲弄自由、民主等普適價值觀,所以這種現象不能作為社會進步和自由的標誌。他指出胡平書中的政論能使人清楚是什麼因素阻礙了中國民主化。

陳破空先生從歷史角度討論了中國知識界的犬儒病。他引用歐文.豪對極權主義產生三個階段(烏托邦式政治狂熱--大規模政治恐怖--政治冷感玩世不恭)說明現在30- 50歲的中國知識精英正是見證了這些過程演變成了犬儒,而20多歲的年輕人則在教育中被當局割裂了歷史造成先天的犬儒。患犬儒病的國人變得什麼都不信-- -在中國除了騙子是真的,什麼都是假的,但也被格式化成只要共產黨說的就出於慣性下意識地相信,這使中共得以反歷史潮流地存活至今。

陳破空評價胡平的文風客觀、理性和簡約,沒有毛的故作豪放,沒有魯迅的尖酸刻薄,也沒有郭沫若的矯揉造作;胡平在政論寫作中取得這些成就即是中國反對派的成就。他還指出,儘管表面上流亡海外的中國反對派似乎已和祖國脫離,但有信仰、有追求的流亡者從未與祖國割斷維繫,他們以創作、研究、出版為工具鑄造利器,必然會在特定的將來表現非凡。

新唐人政論員李天笑表示,胡平這本新書不僅在理論上站在前沿,而且還具有特別現實意義,將對推進中國自由民主發揮相當作用。

胡平在會上談了他政論寫作的基點。他認為針對公眾的作品就是應該像說家常那樣與讀者處於平等地位,並且一部好的政論要從不同角度探討一個道理,能針對一切,使對手也基於公理之上接受其觀點。正是這樣,共產黨特別著重壓制言論自由。因為如果有言論自由的話,人類基本是非觀總能夠確立並被認同,事實上沒有比中共本身更清楚這點的。胡平還希望能找到使不具備特別勇氣但有基本正義感的一般人參加爭取自由的辦法,起碼應讓他們不附和專制,並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幫助自由之士。

在發布會上,胡平還對讀者提出的言論自由和退黨浪潮等問題作了更多深入闡述,精彩之處博得與會者熱烈掌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