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精神危机析源 胡平新作《犬儒病》出版 博大书局北京之春联合发布

发表:2005-06-21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何宾纽约报导)6月18日下午,博大书局和北京之春在法拉盛华侨文化中心联合举办新近出版的胡平政论文集《犬儒病---当代中国精神危机》发布会,邀请胡平先生当场为售书签名。知名民运人士王军涛、陈破空,新唐人政论员李天笑对新书发表评论并与读者研讨作品所涉及的问题,胡平本人也在会上和读者就书中观点作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犬儒”一词来源某古希腊一哲学流派,现为玩世不恭的代称,是当前中国社会普遍心态最恰当写照。在理想主义没落的今天,犬儒主义像流行病那样在中国蔓延已成为人们最主要精神趋向。胡平这本新书对这种“病症”作了全面详尽的探源和分析,同时收录了十数篇其他有关中国政治、历史和社会现象的宏论。

王军涛先生是胡平当年北大竞选伙伴,在会上就“中国为何没有走上民主化”这一问题作了阐述。他特别指出这么一个事实:80年代中国知识精英主流要求民主,而到90年代他们却在思想上蜕变成反对中国民主化,进而在世界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冲击时这些精英中大多数竟持拒绝态度。王军涛对此解释有两点原因,一是执政者太过于堕落,为权力而权力,造成骇人的政治恐怖;二是被统治者出于惧怕对自由、民主等真实的东西变得不再相信,但又不愿承认这点而转为嘲弄一切,对自由和正义失去兴趣的态度。这些正是胡平新书中犬儒病症候。

王军涛认为中共当局89年的那场镇压对人心灵的摧残实在很大,使中国人变得不再相信高尚、真实的一切,并且缺乏理念。现在表面上人们可以把中共领导们当作笑料来嘲讽,实际上他们也会嘲弄自由、民主等普适价值观,所以这种现象不能作为社会进步和自由的标志。他指出胡平书中的政论能使人清楚是什么因素阻碍了中国民主化。

陈破空先生从历史角度讨论了中国知识界的犬儒病。他引用欧文.豪对极权主义产生三个阶段(乌托邦式政治狂热--大规模政治恐怖--政治冷感玩世不恭)说明现在30- 50岁的中国知识精英正是见证了这些过程演变成了犬儒,而20多岁的年轻人则在教育中被当局割裂了历史造成先天的犬儒。患犬儒病的国人变得什么都不信-- -在中国除了骗子是真的,什么都是假的,但也被格式化成只要共产党说的就出于惯性下意识地相信,这使中共得以反历史潮流地存活至今。

陈破空评价胡平的文风客观、理性和简约,没有毛的故作豪放,没有鲁迅的尖酸刻薄,也没有郭沫若的矫揉造作;胡平在政论写作中取得这些成就即是中国反对派的成就。他还指出,尽管表面上流亡海外的中国反对派似乎已和祖国脱离,但有信仰、有追求的流亡者从未与祖国割断维系,他们以创作、研究、出版为工具铸造利器,必然会在特定的将来表现非凡。

新唐人政论员李天笑表示,胡平这本新书不仅在理论上站在前沿,而且还具有特别现实意义,将对推进中国自由民主发挥相当作用。

胡平在会上谈了他政论写作的基点。他认为针对公众的作品就是应该像说家常那样与读者处于平等地位,并且一部好的政论要从不同角度探讨一个道理,能针对一切,使对手也基于公理之上接受其观点。正是这样,共产党特别着重压制言论自由。因为如果有言论自由的话,人类基本是非观总能够确立并被认同,事实上没有比中共本身更清楚这点的。胡平还希望能找到使不具备特别勇气但有基本正义感的一般人参加争取自由的办法,起码应让他们不附和专制,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自由之士。

在发布会上,胡平还对读者提出的言论自由和退党浪潮等问题作了更多深入阐述,精彩之处博得与会者热烈掌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