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作者:張佐香 發表:2005-06-23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同世界因生命而鮮活,天地因水而靈動,萬物因水而滋潤,人因水而含蓄而奔放而深沉而崇高。
  
水使我感到親切。我的性格中有清澈純淨的成分,那是水給我的。在我心中,水是聖品。
  
我在水的懷抱中成長。家居的村莊有幾條小河縱橫其間,這經過千萬重沙石過濾的水,這穿越密密樹林、磊磊石塊的水,欣欣然來到這安詳的田園世界,把村裡大片大片的土地潤澤膏腴,把種子育化成苗,也把村民的心靈洗滌成不沾惹塵埃的明境。我愛獨自一人環河而行,聽任緩緩河水流淌,那平靜中娓娓的聲音浸潤我的身心。清澈的河流從青石上滑過,從綠藻間拂過,也從我的心田裡流過,水的清音純潔我混雜的心靈。
  
河流上游是那幅潤澤了我童年的湖。臨湖而立,寧靜而不濁滯的湖面上,粼粼綠波像絲綢上的細紋嫩綠光滑;天光、雲影、綠樹倒映在湖裡。沒有太湖或淡或濃的墨痕,也不像西湖每一寸水波上寫滿平平仄仄的詩句,它的本相就是那麼一大片碧水。但那湖明心見性的清涼從我清澈迷茫的眼眸流進微微開啟的心靈。湖水無語,我亦默然,只有無邊的風韻與清淺的憂鬱。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之所以能給人帶來智慧與快樂,就因其流動暢達喜融合而富變化。水玲瓏剔透清麗的時候凝結成冰,水輕柔潤滑的時候流淌成溪,水出神入化奇妙無比的時候化為蒸汽,水驚心動魄輝煌壯觀的時候挂成瀑布。水因勢而賦形,匯成大江則成磅礡之勢,流入小溪則起伏跌宕。落差揚瀑,擊石濺珠,拍岸撕絮。水時而怒馬威龍,時而飛絮輕颺,時而懸壺倒注,時而婉轉迴旋。水是嫵媚的綿長的溫柔的,水也是韌性的雄豪的剛烈的,它呈現了大自然的神韻。
  
水,這一原始而鮮活的意象在中國文化裡傳承繼遞,它在文化系統中是一個特殊的密碼,含納了深層的哲學意味。老子在《道德經》裡感慨地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孔子凝望著泗水的綠波,意味深長地說: 「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靈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沒有一定的形狀,或方或長,流必向下,和順溫柔,它好像有情義。水穿山岩,從無懼色,它好像有志向。萬物入水,必能蕩滌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來水真是君子啊!」
  
水是一個富有詩意的語詞,是中國文化中一個具有涵概一切意象的符號。 《詩經》 《楚辭》裡有水,唐詩宋詞裡有水。 《荷塘月色》裡有水,沈從文的每篇作品裡都能讀到水。李白曾長吟「黃河之水天上來」,那麼水到底在哪裡?水在天際,水在雲端,水在風中,水在每株小草尖上;水還在每棵樹每叢灌木的葉片裡,在蜻蜓點水的尾巴上,在蝶鬧蜂舞的花香裡;水更在人類高遠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間。
  
逝者如斯夫。世人當以水的德行為楷模,在水的光芒裡行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