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作者:张佐香 发表:2005-06-23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同世界因生命而鲜活,天地因水而灵动,万物因水而滋润,人因水而含蓄而奔放而深沉而崇高。
  
水使我感到亲切。我的性格中有清澈纯净的成分,那是水给我的。在我心中,水是圣品。
  
我在水的怀抱中成长。家居的村庄有几条小河纵横其间,这经过千万重沙石过滤的水,这穿越密密树林、磊磊石块的水,欣欣然来到这安详的田园世界,把村里大片大片的土地润泽膏腴,把种子育化成苗,也把村民的心灵洗涤成不沾惹尘埃的明境。我爱独自一人环河而行,听任缓缓河水流淌,那平静中娓娓的声音浸润我的身心。清澈的河流从青石上滑过,从绿藻间拂过,也从我的心田里流过,水的清音纯洁我混杂的心灵。
  
河流上游是那幅润泽了我童年的湖。临湖而立,宁静而不浊滞的湖面上,粼粼绿波像丝绸上的细纹嫩绿光滑;天光、云影、绿树倒映在湖里。没有太湖或淡或浓的墨痕,也不像西湖每一寸水波上写满平平仄仄的诗句,它的本相就是那么一大片碧水。但那湖明心见性的清凉从我清澈迷茫的眼眸流进微微开启的心灵。湖水无语,我亦默然,只有无边的风韵与清浅的忧郁。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水之所以能给人带来智慧与快乐,就因其流动畅达喜融合而富变化。水玲珑剔透清丽的时候凝结成冰,水轻柔润滑的时候流淌成溪,水出神入化奇妙无比的时候化为蒸汽,水惊心动魄辉煌壮观的时候挂成瀑布。水因势而赋形,汇成大江则成磅礴之势,流入小溪则起伏跌宕。落差扬瀑,击石溅珠,拍岸撕絮。水时而怒马威龙,时而飞絮轻飏,时而悬壶倒注,时而婉转回旋。水是妩媚的绵长的温柔的,水也是韧性的雄豪的刚烈的,它呈现了大自然的神韵。
  
水,这一原始而鲜活的意象在中国文化里传承继递,它在文化系统中是一个特殊的密码,含纳了深层的哲学意味。老子在《道德经》里感慨地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 “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真是君子啊!”
  
水是一个富有诗意的语词,是中国文化中一个具有涵概一切意象的符号。 《诗经》 《楚辞》里有水,唐诗宋词里有水。 《荷塘月色》里有水,沈从文的每篇作品里都能读到水。李白曾长吟“黄河之水天上来”,那么水到底在哪里?水在天际,水在云端,水在风中,水在每株小草尖上;水还在每棵树每丛灌木的叶片里,在蜻蜓点水的尾巴上,在蝶闹蜂舞的花香里;水更在人类高远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间。
  
逝者如斯夫。世人当以水的德行为楷模,在水的光芒里行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