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校校長與美國西點軍校校長的面對面

發表:2005-06-27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6日下午2︰30分,國防大學第一學術報告廳座無虛席。美國西點軍校第56任校長萊諾克斯中將首次做客國防大學,發表演講,並與全軍院校校長集訓班的學員和國防大學的師生進行了面對面的對話交流。
有校長問:「西點軍校世界聞名,在辦校治學方面有自己獨特的做法。校長閣下,我們曾經聽說西點軍校對學員的淘汰率非常高,淘汰的標準、淘汰的程序是什麼?」

萊諾克斯校長說:「在西點軍校中學員淘汰率還不是很高。在4年結束的時候,約有80%的學員可以畢業。在學員的第一個夏訓期間,我們的主要工作是把他們從老百姓轉換成軍人,在這個夏訓之後,約有5-7%的學員被淘汰。在剩下的3年教學中,我們還將淘汰約15%的學員。在西點軍校的前兩年,若有學員要求退學,是不會要求在軍中服役的。所以經過兩年學習後一般已有15%的學員被淘汰,因為我們需要的是有主動性的年輕軍官。」

「另外,從學員到達西點軍校的第一天起,我們就開始向他們灌輸有關的價值觀。我認為在此過程中,我們的教員發揮的模範表率作用非常重要。舉例說,如有學員違犯了學生守則的話,學員自己就會組織就此事展開調查,然後由學員委員會作出判斷,這個學員是違紀了還是沒有,而且學員委員會還會向我(校長)提出建議,是繼續留校,還是除名。如果我決定讓這個學員繼續留校的話,我可以選擇讓他降級,好好學習這些價值觀,也可以選擇叫他到部隊鍛練一年,然後再返回學校,這時我還有作出除名決定的權力。如果要繼續留校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讓他和教員結成對子,讓他仿效這些教員的表率作用,跟他們學習價值觀。這種結對子的幫助一般持續6個月。」

有校長問:「尊敬的校長閣下,非常感謝你的精彩演講。我看到西點的課程由文化課、軍事技能課、體能課三部分組成,請問三者之間的比例各是多少?另外,我們在你演講時展示的精美圖片上看到有西點軍校學員搭載直升機、裝甲車的情景,請問西點軍校有這些教學裝備嗎?學員畢業的時候,進行什麼層次的實彈演習?」

萊諾克斯校長說:「在課程中如何均衡地安排這三個方向,如果以一年做單位的話,70%要投入文化課學習,15-20%要進行軍事技能訓練,我的職責之一,就是這三個部分時間均衡安排,這對我是個挑戰。」

「西點軍校本身來講,裝備是有限的,不能夠進行高層次的、很精尖的演練。因此,我們經常組織學員去外面接受演練,在最初的兩年間,我們把學員送到一個空軍基地和陸軍的裝甲兵學校接受培訓。而在單兵的層次上,我們的學員在夏訓期間每個人也要接受諸如空降作戰、空中直升機等各個方面專業的訓練,這些訓練也必須靠西點軍校以外的陸軍師的裝備來支持。我們的學員接受到最高層次的實兵演習,大概是在排的層次上;在班的層次上,我們組織實兵的突襲演練,在連的層次上,我們不僅進行實兵武器的防禦性演練,我們還進行排級別的巡邏。」

有校長問:「作為軍校的校長,每天遇到大量的工作,比如,教學、隊伍建設、後勤保障、經費等問題。作為西點軍校的校長,你感到最困難的是什麼?或者說你在哪方面投入的精力最多?」

萊諾克斯校長幽默地說:「我想你剛才談的問題在世界上都是通行的,就是我們要把工作做好,所有的資源總是不夠。我最大的一個挑戰就是如何獲得足夠的資金,如何多拿一些錢,使我們的軍校能夠以我們理想的水平來運轉。因此,我是非常努力地到處遊說,到各個選區做工作,希望能多籌些錢。」

有校長問:「西點軍校是如何吸引優秀人才的?」

萊諾克斯校長說:「我們為了吸引最優秀的男女青年到學校來,確實花費了很大精力。在推介學校方面,我本人就到全國各地去做宣傳,還有家長、後備軍組成的團體,他們到全美各地的高中去介紹我們的學校。另外,學校負責公關事物的主管人員,讓我們軍校的照片在美國發行量最大的雜誌《時代週刊》的封面上多次出現,促使我們要不鬆懈地加緊努力。」

有校長問:「西點如何將個人主義和團隊精神二者協調起來?」

萊諾克斯校長說:「我們學校有個說法叫『你得合作,才能畢業』。比如說,我們有些學員文化成績很好,運動成績卻不行,有些人恰好相反。所以我們就把這兩種人組合起來,讓他們互相幫助,共同畢業。關於價值觀的教育方面,其中有一個嘗試手段就是我們教導學員必須要有忠誠度。對自己要忠誠,對自己的集體也要忠誠。」

有校長問:「西點軍校為什麼不開展研究生教育?」

萊諾克斯校長說:「坦白地講是議會認為我們應該專心致志搞好任職授銜前的基礎教育,但在我們國家其他地方有很多不錯的研究生層級的教育可以合作。比如,我們軍隊學習工程學的年輕人,我想送他們去麻省理工,加州的工業學院。而學習社會科學專業的,我會送他們到哈佛、耶魯、斯坦福,他們都將從當地的地方院校的師長身上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通過他們跟美國民眾更緊密的聯繫,使他們對民眾有更深刻的瞭解。」

西點軍校歷史上培養了許多著名的畢業生,當國防大學一位女博士問起西點軍校鮮為人知的女學員的情況時,萊諾克斯校長激動地說:「我們學校有600多名女學員,佔全體學員的16%左右。她們很堅強,很好,無論是在文化課,還是軍事、體能方面都非常好,我為她們感到自豪。我給大家講個故事。在一年以前我曾探訪過2001年的一位女畢業生,她在我們軍隊的憲兵組織中是一個排長,在一次戰爭中不幸失去雙臂,當我去看她時專門在她的胸前給她戴上一枚勛章,這個女兵說:『長官,如果需要我再做一遍這樣行為的話,我會再做一次的。』這樣的一種胸襟和意志,就是我們很多女兵所擁有的,也是整整一代美國人所擁有的,而同樣的一種意志和決心我今天在中國學員的眼睛裡也看到了。」

美國西點軍校概況

位於美國紐約市北郊西點的陸軍軍官學校(簡稱西點軍校),是美國培養陸軍初級軍官的學校。該校創建於1802年7月4日,由於歷史悠久,設備先進,師資力量雄厚,許多畢業生都成為歷史上的知名將領。因此,西點陸軍軍官學校,獲得美國陸軍軍官「搖籃」的美譽。

西點軍校對學員進行廣泛的基礎軍事理論教育與技能訓練,傳授必要的大學文、理科知識,養成職業軍官所必需的一切精神、品質和體魄,使其畢業後具有現代軍官必要的基礎文化,具有與友邦交往處事之能力,以及制訂軍事計畫與軍事行動的能力,並能解決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加入西點軍校的學員,4年課程及住宿均免費,但畢業後必須在軍中服役5年才能離開。

西點軍校成立以來,所培養出來的美國領導人才,為人熟知的有:美國前總統格蘭特、艾森豪威爾及美軍太平洋總部最高司令麥克阿瑟、前國務卿黑格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