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屢傳買凶殺人 中宣部掩耳盜鈴惹批評

發表:2005-06-30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陳穎慈6月29日撰文)香港─中國官場愈來愈多官員買凶殺人,這種官場行為黑社會化的問題已引起中國輿論廣泛關注。就連副部級高官,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也因涉嫌買凶殺妻被正式逮捕和撤銷職務。中國檢察部門旗下的媒體直指:中國官場腐敗分子和黑社會勢力開始出現相互滲透的現象;這個發展對中國反腐敗工作會造成很大的阻礙。但是,中共中宣部竟然對有關問題採取「掩耳盜鈴」的做法。

根據中國新華網6月20日的報導,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因涉嫌現行刑事犯罪,被撤銷呂德彬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也被罷免呂德彬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資格。6月15日,檢察機關批准對其實施逮捕。此前,中國監察部已對呂德彬的違紀問題已立案調查。

翻查中國國內媒體,官員買凶殺人的案件實在可以用不勝枚舉來形容,例如平頂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長河,僱人殺害了舉報人呂淨一的妻子;山東水產局局長張昌文,僱人殺死山東省農村經濟開發中心總經理王家斌;2003年8月19日,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廷坪鄉黃埔村正在舉行一場村委會主任選舉,現任村委會主任兼候選人蕭書浙雇凶殺死另一名候選人蕭書建;河南省商丘市梁園區規劃土地管理局原局長徐建設雇凶殺害市規劃局局長李文忠;廣東陽春市副市長楊啟周和陽春市財辦副主任、市食品(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啟菊雇凶殺害陽春市市長曾威斌;河南平頂山市政法委原書記李長河雇凶謀殺八臺鎮黨委副書記、副鎮長呂淨一;另外,山西洪洞縣原城建局局長薛文勛,也曾於2000年買通「殺手」用炸藥欲炸死其「接班人」朱其林,與3名「殺手」一起,於2003年8月在臨汾被執行槍決。

由上述個案可見知道,中國官場雇凶殺人的原因很多,當中包括爭權奪利、鏟除異己以及鞏固自己的勢力。每每遇有不合心意的事情,便動輒雇凶殺人,這種黑社會式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已經成為在中國官場的「潛規則」。由於僱用殺手的價錢非常便宜,也很容易找到殺手,令雇凶殺人的成本變得很低,遂成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應該指出,現在連副部級高官也開始僱用殺手,這個發展實在值得社會擔心。可是,中宣部對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雇凶殺妻事件的態度相當消極,該部下令禁止媒體報導此事,其目的在於維護中國官場的形象。然而,正正就是這種態度,令這些事件免於媒體的輿論監督壓力,不但令這種歪風蔓延,同時正常化這種解決問題的、錯誤的「方法」。

近年不少中國國內傳媒都關注到,中國腐敗官員與黑勢力正出現愈來愈明顯的同流合污的情況。其中,《檢察日報》2003年9月10日一篇報導就指出:一些腐敗官員直接接受來自黑惡勢力的賄賂,致使黑惡勢力坐大。而腐敗分子和黑社會勢力的相互勾結、相互滲透,正是今天官員腐敗和黑勢力犯罪的一大特徵。

《中國青年報》2000年6月21日一篇文章也指出:有的中國官員竟一身二任,例如原雲南河口縣委副書記許康,就被當地地痞流氓奉為「老大」。如果說書記「老大」的作為還不夠典型,還不足以稱其為盜,那麼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長青鄉教育辦原副主任付殿忠謀害其頂頭上司、鄉教育辦書記、主任一案,則是官場腐敗之道與殺人越貨之道緊密結合的典型案例。

應該指出,這個腐敗官員跟黑社會相互勾結的發展,對中國反腐敗工作會造成很大的阻礙。曾舉報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郭光允,就曾在2003年8月21日在央視的訪問中承認,擔憂程維高兒子程慕陽會買凶殺人,他說:「程慕陽據說有十來億的資產,什麼樣的殺手,他都能買通。他什麼樣的殺手都能派上來,我說關鍵問題是我的後代」。換句話說,腐敗官員跟黑社會勢力勾結,會讓檢舉腐敗和反擊腐敗的機會成本大大增加,大大地削弱中國中央領導近年大力推行的「依法治國」的努力。

呂德彬是改革開放後第一批留學美國並取得博士學位的河南省副省長。據中國媒體報導,呂德彬為買凶殺妻付出137萬元巨資。

據中國傳媒報導,死者是呂德彬的第二任妻子,較呂年輕20多歲,兩人婚後育有一子。由於呂妻文化水平不高,雙方因文化及志趣上的差異多次鬧離婚。

報導指出:6月初,呂德彬夫妻之間又發生了一場大吵鬧,呂妻以握有呂德彬受賄的把柄為由要脅呂,並聲稱「如果離婚就全家同歸於盡」。呂終於失去理智動了殺機,遂致電其學生河南省新鄉市副市長尚玉和,讓尚僱請殺手,尚又委託了新鄉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長,這名副局長後來從尚的老家唐河縣找來兩個無業遊民。6月9 日,兩人搭乘尚玉和的專車,以帶呂妻買車為名,將呂妻騙上車,兩名殺手即用繩子將呂妻勒死,隨後碎屍包裹後,偽裝成綁架撕票案,丟棄在唐河縣的一個水塘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