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胡錦濤部署「反擊帝國戰」

發表:2005-07-01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胡錦濤月底出訪俄國及哈薩克,並列席在蘇格蘭舉行的G8「富有國傢俱樂部」會議,是中國外交的重頭戲。重中之重是胡總正在部署北京外交觀察家所謂的「反擊帝國戰」,即抵禦以布希為首的「美國新帝國主義集團」推行得如火如荼的圍堵中國政策。

在莫斯科,胡總會和他的老友普京再一次確定中俄的「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的確,假如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是親美的話,胡則頗為親俄。

他和普京無論在意識形態與國際戰略(尤其是反對華盛頓的單邊主義)方面、都有共同語言,這次胡主要談能源與軍事問題。在歐盟一再推遲取消對華軍事禁運的背景下,北京愈來愈依賴俄國的武器。胡與他的軍委同事都希望俄國會售賣更先進的軍備給中國,並同意讓更多俄式武器在中國生產。一直以來,俄國不少將軍由於歷史與地緣政治考量,都不願意把「第一線」的裝備交給解放軍。

此次胡總的「外交騷」更吃重的是,胡會出席在哈薩克首都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高峰會。上合在二〇〇一年成立,成員包括中國,俄國和四個中亞國家,即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與吉爾吉斯。

除了貿易能源合作與打擊穆斯林分裂主義之外,上合亦希望制衡美國勢力從歐洲擴展到中亞。自從九一一事件後,美國便借反恐為名,在臨近俄國與中國的阿富汗和不少中亞地區駐軍。尤其是去年在烏克蘭與今年在吉爾吉斯發生的所謂「顏色革命」後,親西方的反對黨上臺,使莫斯科與北京震驚不已。三月底和中國關係非常密切的原吉爾吉斯總統阿卡耶夫出走俄國後,不少西方外交家都認為上合的影響力已逐漸衰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