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賢孫」新版

作者:尤今 發表:2005-07-03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美國教育基金會出版的最新一期雜誌《環球彩虹》,刊登了由余國英所撰寫的一則散文,文中提出了一個新的稱號:「新子賢孫」──「孝」和「賢」 這兩個字,在這裡是當動詞用的──意即年老的一輩如果要和年輕的一輩相處融洽,就必須要「孝順兒子和體貼孫輩」。作者余國英曾經執教於美國羅格斯大學,現專事寫作。

作者與兒子一家人同住舊金山,媳婦是醫生。有一段時期,媳婦輪值早班,兒子因此要求她早上七點過去代為照顧小孫女。她如此寫道:「我六點不到就起床,匆匆漱個口,擦把臉,就推門出去,沿亮著街燈的舊金山街道,開了約三十分鐘的車,才抵達兒子家。」看到了小孫女,聽到了她童稚甜蜜的聲音,奶奶的一顆心,全都融化了。她高高興興地抱著孫女,餵她吃完早餐,再替自己泡杯咖啡,這時,還不到七點,只見媳婦睡眼惺忪地起身了,一言不發地 「奪門而出」,上班去了。原以為「盡忠職守」的自己已達到了「孝子賢孫」的新要求了,沒有想到,兒子居然對她說道:「媽,你來得太早了,以後七點整抵達,好嗎?」她心想:「七點整?這真是個難題,哪能算得這麼准呢?」她接著寫道:「第二天,我當然又早到了,將車在兒子家門前面停好,外面天色尚暗,車子熄火之後,在黑暗的車內枯坐,只覺得車內溫度漸降漸低,愈來愈覺得有澈骨的寒冷,恨不得不顧一切地衝進兒子家,但是,轉念一想,這麼一點小小的要求都做不到,不是讓兒子為難嗎?只得開了車子引擎,在座位上盡量把身子縮小,以期減少寒冷的程度,硬硬挨到了清晨七點,才過去按門鈴,這才發現,我的手是抖的,面孔想必也是臉白唇紫罷!」

如此委屈自己,只為了遷就兒子不算合理的要求;明明來此的目的是緩解兒媳的難題,卻寧可凍壞自己也不肯伸手叩門。

這是一種「單向」的愛,為求融洽相處而得低聲下氣地「孝」子「賢」孫,老實說吧,單聽不做,都已經覺得悲涼無限了。就我認為,「雙向」的愛,是應該包括「體諒、體念、體貼、體恤」這「四體」的。雙方都擁有一把「萬能匙」,隨時隨地都能坦然地進入對方的家門和心門。

  說說一件難以忘懷的陳年舊事。

那一回,在遠親家裡用餐,飯桌上有上好的咸蛋,裹在蛋白裡那橙紅的蛋黃,宛若鑲嵌在潔白雲絮裡的夕陽,油滋含潤,亮而艷。遠親十歲的獨子,很快地把蛋黃挖出來吃掉了,又若無其事地把筷子伸進母親的碗裡,面不改色地把母親咸蛋裡的蛋黃挑出來,一口吞掉,之後,將他不喜歡的蛋白通通丟進他母親的碗裡;遠親看不到此舉的「近憂遠慮」,居然還得意洋洋地對我們笑道:「瞧,你們瞧,他年紀小小的,就已經懂得挑精揀細來吃了!」說話那語調,彷彿她獨子做了一件讓人稱羨的大事,實際上,她沒有想到她已為自己的未來埋下一顆「地雷」了。

敬老,是家教很重要的一環,而敬老的觀念,又往往是通過生活裡的大小事件逐漸地培養起來的。在我家裡,最好的食物永遠是保留給我親愛的父母親的;父母親的意願和感受,永遠是我們首先考慮的;而這,便是我對孩子長期所實施的身教了。

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我都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孝順的女兒,但是,我明確地知道,在將來,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新版「孝子賢孫」的「信徒。

不論時代起了什麼樣的變化,「長幼有序」始終是個革命不了的美麗概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才能因此而成為代代相傳的美好理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