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販能說7國語言 廚師託福高分中榜

發表:2005-07-05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南北方各出現了兩位奇人,他們的職業都非常普通,而且書也沒有讀過多少,但他們在各自領域中,走出了自己的路。桂林的小販徐秀珍,因自學而懂7國語言,被遊客譽為『金牌導遊』;曾是清華大學小廚師的張立勇,英語託福考試630分,被稱為「英語神廚」。

據武漢晚報報導,徐秀珍是廣西桂林風景區內賣飲料的小販,50多歲才開始學英文,她對遊客非常熱情,個性又淳樸善良,吸引了許多國外遊客,由於她現在會7國語言,做生意兼當導遊,遊客給她起了個好聽的名字「月亮媽媽」。

張立勇來自江西的小山村,成績很好,但因家境困難,高二還沒讀完就輟學,到廣州打工,後又到清華大學食堂當廚師。不管條件多困難,他都努力自學英文,先後通過了英語四級和六級考試,託福還考了630分,被人稱為「清華饅頭神」。

「月亮媽媽」徐秀珍

據悉,只讀過3年小學的徐秀珍,住在桂林月亮山腳下,是一位樸實的農家婦女。當初會學英文是為了她的生意,希望能多賣幾瓶飲料,後月亮山公園開發為風景區,吸引了很多外國遊客,為了貼補家用,51歲的她背著箱子,做起賣飲料的生意。

由於外國遊客多,她因為英語不通,使她失去了很多生意,心理很著急,但卻讓她悟出了一個道理「在著名的陽朔風景區,學外語才是致富之道」。因此她開始不分晝夜的大量學習英文,很快她敢開口講了,只要能逮到學習機會,就跟外國遊客聊天,使她英文進步神速。

徐秀珍非常樂於幫人。有一次,有兩個加拿大年輕人到山上游玩,其中一個突然肚子痛得非常難過。正在山上做生意的徐秀珍,趕緊下山買藥,還熱情的招待他們到家裡吃上可口的飯菜,讓兩個小夥子感到徐秀珍就像自己媽媽一樣,給她起了個「月亮媽媽」的稱號。

在一次的電視節目中,58歲的「月亮媽媽」,穿著舊上衣,背著過時的包包,頭髮紮成兩把,看起來有點土氣。但是「月亮媽媽」的一句「How are you」,並用法語、拉丁語、韓語、俄語、日語等7種語言向大家問好,讓記者和觀眾都驚呆了。因平時講英文太多,訪問中常常秀出一串英文,還得讓她用中文翻釋給觀眾。

如今「月亮媽媽」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有一位遊客還免費給她架設了網頁,她的名字通過網際網路傳遍世界各地,成了全世界都知道的『金牌導遊』。

「英語神廚」張立勇

1993年,18歲的張立勇在廣州玩具出口工廠上班,工人都看不懂外文,常常把包裝箱放錯地方。張立勇因略懂英文單詞,讓同事們刮目相看,覺得自己滿有成就感。後來有外國客戶,他那點英文就派不上用場,從而使他立志要把英文學好。
  
宿舍的工友平時不是打牌就是喝酒,讓他無法專心學習,為了學好英文,托北京的親戚幫他找到了清華大學食堂切菜工的工作,他毅然辭掉了玩具廠主管職務北上。
  
當廚師工作很忙,除了工作和吃飯外,他都利用時間學習英文;廚師只有15分鐘吃飯時間,他只用7分鐘吃飯,其餘8分鐘他用來背英文單詞。他的休息時間少,每天都只休息5個小時,有時很累,怕自習時睡著,一有睡意,他就用開水往嘴裡大口猛灌,舌頭被燙痛就無睡意了。

平時在食堂賣飯給學生,他總愛溜幾句英語,因此而得到「清華饅頭神」的稱號;由於他這種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英語他先後通過了四、六級考試,託福還考了630分。

如今張立勇是清華大學飲食服務中心的行政人員,負責1000多人的宣傳、教育工作,還辦了內部的一個報刊。穿著西裝的他,在電視上秀出了「魚香肉絲」等最難譯的菜名,連兩位英國老外都對他伸出大拇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