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能说7国语言 厨师托福高分中榜

发表:2005-07-05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南北方各出现了两位奇人,他们的职业都非常普通,而且书也没有读过多少,但他们在各自领域中,走出了自己的路。桂林的小贩徐秀珍,因自学而懂7国语言,被游客誉为‘金牌导游’;曾是清华大学小厨师的张立勇,英语托福考试630分,被称为“英语神厨”。

据武汉晚报报导,徐秀珍是广西桂林风景区内卖饮料的小贩,50多岁才开始学英文,她对游客非常热情,个性又淳朴善良,吸引了许多国外游客,由于她现在会7国语言,做生意兼当导游,游客给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月亮妈妈”。

张立勇来自江西的小山村,成绩很好,但因家境困难,高二还没读完就辍学,到广州打工,后又到清华大学食堂当厨师。不管条件多困难,他都努力自学英文,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托福还考了630分,被人称为“清华馒头神”。

“月亮妈妈”徐秀珍

据悉,只读过3年小学的徐秀珍,住在桂林月亮山脚下,是一位朴实的农家妇女。当初会学英文是为了她的生意,希望能多卖几瓶饮料,后月亮山公园开发为风景区,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为了贴补家用,51岁的她背着箱子,做起卖饮料的生意。

由于外国游客多,她因为英语不通,使她失去了很多生意,心理很着急,但却让她悟出了一个道理“在著名的阳朔风景区,学外语才是致富之道”。因此她开始不分昼夜的大量学习英文,很快她敢开口讲了,只要能逮到学习机会,就跟外国游客聊天,使她英文进步神速。

徐秀珍非常乐于帮人。有一次,有两个加拿大年轻人到山上游玩,其中一个突然肚子痛得非常难过。正在山上做生意的徐秀珍,赶紧下山买药,还热情的招待他们到家里吃上可口的饭菜,让两个小伙子感到徐秀珍就像自己妈妈一样,给她起了个“月亮妈妈”的称号。

在一次的电视节目中,58岁的“月亮妈妈”,穿着旧上衣,背着过时的包包,头发扎成两把,看起来有点土气。但是“月亮妈妈”的一句“How are you”,并用法语、拉丁语、韩语、俄语、日语等7种语言向大家问好,让记者和观众都惊呆了。因平时讲英文太多,访问中常常秀出一串英文,还得让她用中文翻释给观众。

如今“月亮妈妈”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有一位游客还免费给她架设了网页,她的名字通过互联网传遍世界各地,成了全世界都知道的‘金牌导游’。

“英语神厨”张立勇

1993年,18岁的张立勇在广州玩具出口工厂上班,工人都看不懂外文,常常把包装箱放错地方。张立勇因略懂英文单词,让同事们刮目相看,觉得自己满有成就感。后来有外国客户,他那点英文就派不上用场,从而使他立志要把英文学好。
  
宿舍的工友平时不是打牌就是喝酒,让他无法专心学习,为了学好英文,托北京的亲戚帮他找到了清华大学食堂切菜工的工作,他毅然辞掉了玩具厂主管职务北上。
  
当厨师工作很忙,除了工作和吃饭外,他都利用时间学习英文;厨师只有15分钟吃饭时间,他只用7分钟吃饭,其余8分钟他用来背英文单词。他的休息时间少,每天都只休息5个小时,有时很累,怕自习时睡着,一有睡意,他就用开水往嘴里大口猛灌,舌头被烫痛就无睡意了。

平时在食堂卖饭给学生,他总爱溜几句英语,因此而得到“清华馒头神”的称号;由于他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英语他先后通过了四、六级考试,托福还考了630分。

如今张立勇是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的行政人员,负责1000多人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办了内部的一个报刊。穿着西装的他,在电视上秀出了“鱼香肉丝”等最难译的菜名,连两位英国老外都对他伸出大拇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