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機首次出國實彈轟炸 區域極度敏感(組圖)

發表:2005-07-07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跨出國門實彈轟炸,演習區域極度敏感

  日本戰機首度舉行跨國境實彈轟炸演習

  本週一,日本自衛隊再度實現戰略突破:航空自衛隊舉行了自建軍以來首度跨國境實彈轟炸演習,且將演習的地點選在極具戰略意義的關島,因此,這立即引起了日本鄰國的高度關切。

  ★日戰機首度跨國境「過癮」,12架戰機輪番轟炸關島北小島

  7月6日,日本共同社、《日本時報》等主流媒體同時報導稱,日本自衛隊即將首度舉行跨國境實彈轟炸演習,這對於一直受和平憲法制約的日本航空自衛隊來說,是一次「戰略性的突破」!

  給日本自衛隊創造這一機會的是美日空軍關島聯合演習。該演習從本週一開始,持續兩週時間,在演習期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噴氣式戰鬥機將分別向關島東北至北部方向約350公里處的一座無人荒島上投擲500磅重的炸彈。

美日空軍高級軍官嚴密監視聯合軍演的情況(資料圖,太平洋美軍司令部提供)

聯合空戰演習期間,美軍戰機準備出擊,而日本戰機正準備降落(太平洋美國空軍司令部提供)

  據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向媒體散發的新聞簡報和日本防衛廳官員私下透露的情況證實,日本航空自衛隊和美國空軍自1999年起開始在關島舉行聯合空戰演習,目的是加強日美軍隊應變能力,今年是第六次演習。在這次演習中,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了12架戰機,其中包括F-4噴氣戰鬥機,太平洋美國空軍則派出12架F-15戰鬥機。

  參加此次軍演的日本航空自衛隊第3聯隊和空中預警機聯隊的240名官兵和本月6日聚集在青森轄區的空軍基地,舉行了「出征儀式」。

  由於此次演習是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次進行跨國境實彈空襲演習,且戰後日本和平憲法的規定日本的軍事行動只限於自衛,禁止日本擁有「攻擊性戰爭能力」,因此可以被視為一次「戰略性的突破」。

  ★美日聯合軍演越來越接近實戰,「對抗北」演習全面南移

  給日本航空自衛隊提供這一「天賜良機」的是美日聯合「對抗北-關島」演習。

  「對抗北」演習原本是由來已久美日共同對抗前蘇聯的大規模空戰聯合軍演,一直在日本北部舉行。演習期間,美日兩國空軍的加油機、預警機和戰鬥機幾乎全部出動,以期達到美日加強空中作戰能力,「更好保衛日本」的目的。前蘇聯解體後,「對抗北」演習一度被削弱,但近年來卻開始南移,並且開始轉移到美國在太平洋戰區最重要的戰略要地關島舉行。

  1999年,美日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舉行了首度「對抗北-關島」空戰聯合演習,當時美國空軍出動了駐阿拉斯加的第354戰鬥機聯隊的F-16戰鬥機,駐日本加手納空軍基地的第18聯隊E-3預警機,日本則出動了第3戰鬥機聯隊的F-15J戰鬥機以及三澤空軍基地的日本航空自衛隊空中預警機。雙方在演習中模擬了實戰狀況,其中首度模擬了「日本南部地區遭空中襲擊」的情況!

  此後,雙方每年舉行「對抗北?關島」聯合空戰演習,其中演習的科目越來越高級,模擬的戰況越來越逼真,發展到後來雙方指揮官指揮對方的戰機,一直到今年開始讓日本航空自衛隊使用真實的炸彈!

  ★美國重新武裝日本,日本最終定將擺脫美國

  從戰術意義上來說,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投擲重磅炸彈不足不奇,但它在關島進行則有不同尋常的戰略象徵意義。

  美國前駐日大使、日本史專家賴肖爾(Edwin O Reischauer )曾經說,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取得的最大勝利,就是永久性地解除了日本的武裝。因此,如果現在人們說美國正在重新武裝日本,那聽起來恐怕是不可思議的。

  然而,這就是目前的事實。從第一次海灣戰爭開始,美國就開始重新武裝日本。布希入主白宮後,這個進程在加快,現在已到了突破性階段。

  重新武裝日本的標誌性開端,是1992年日本通過《國際和平協作法案》,即日本可派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之後,美國政府多次敦促日本政府修改二戰結束後制定的和平憲法,從法律上廢除武力、軍隊和軍事技術不能出境的條文。

  日本政府欣然接受了美國的「干預」,迄今為止已制定了21部有關安全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9部是2004年制定的),軍費開支在2004年已達到全球第四、亞洲第一的水平,軍隊派到了伊拉克,加入美國導彈防禦體系,等等。為避免亞洲鄰國的反對,日本採取了隱形發展的策略。

  布希和小泉執政後,美日間在軍事合作上更加默契。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一直在鼓吹武裝日本,因為這不僅可以擴大軍售,也可以盯緊中國和朝鮮。他是明確把日本定位為 「遠東英國」戰略的策劃。到去年8月,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在訪問東京時大膽地提出,日本要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摒棄和平憲法。今年2 月,美國政府幾乎把重新武裝日本的戰略意圖明朗化了,兩國簽署的新的安保文件,第一次明確將臺灣作為「共同的戰略目標」;今年3月,賴斯訪問東京時強調,美日兩國「已經選擇了共同的價值觀和立場」。

  在美國的大力推手運作下,日本對鄰國日趨強硬。7月6日,聯合通訊社就報導稱,進入今年以來,日本巡邏艇出現在獨島近海的次數比歷年增加近兩倍。據韓國軍方的一位負責人稱,截至本月4日,日本巡邏艇出現在獨島近海的次數已達到38次。該負責人說,今年與歷年年均次數(46次)相比將有大幅增加。日本巡邏艇駛到不屬於韓國領海海區的獨島外圍15海浬處後返航。他說,去年接近獨島的日本巡邏艇幾乎都是1300噸級,但今年首次發現3500噸級的巡邏艇。日本可能意識到韓國海警擁有5000噸級警備艇--三峰號。

  除了態度變化外,在美國的推波助瀾下,日本的軍力發展得很快。西方軍事分析家認為,日本已具備製造核武裝置、精確制導和核運載系統的能力,其核技術能夠製造先進的熱核武器。日本的H-II和H-IIA火箭、軍用衛星系統及空中遠程加油技術等,都能保證其精確打擊目標,現在只缺裝備一支核潛艇艦隊的能力。

  對日本的重新武裝,美日有共同目的,但也有各自的盤算。美國想要日本加入導彈防禦體系的建設中,目的是要得到日本在資金和人力支持,並把第一軍團從華盛頓州調到橫濱駐守,以保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霸主地位。

  日本則希望加入核武俱樂部,逐漸擺脫美國的核保護傘。自民黨要撕掉1947年在麥克阿瑟司令部起草的和平憲法,基本目標是「建立日本自己的憲法」,最終把美軍趕出日本領土。這也許是美國沒有看到的一面,甚至是日本重新武裝的終極目標。

  十五年前,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就曾警告說,在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掌內閣之後,日本中斷與美國的盟約,繼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是不能被排除的。現在來看,這一先見之明正在被事實所印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