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机首次出国实弹轰炸 区域极度敏感(组图)

发表:2005-07-07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跨出国门实弹轰炸,演习区域极度敏感

  日本战机首度举行跨国境实弹轰炸演习

  本周一,日本自卫队再度实现战略突破:航空自卫队举行了自建军以来首度跨国境实弹轰炸演习,且将演习的地点选在极具战略意义的关岛,因此,这立即引起了日本邻国的高度关切。

  ★日战机首度跨国境“过瘾”,12架战机轮番轰炸关岛北小岛

  7月6日,日本共同社、《日本时报》等主流媒体同时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即将首度举行跨国境实弹轰炸演习,这对于一直受和平宪法制约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是一次“战略性的突破”!

  给日本自卫队创造这一机会的是美日空军关岛联合演习。该演习从本周一开始,持续两周时间,在演习期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喷气式战斗机将分别向关岛东北至北部方向约350公里处的一座无人荒岛上投掷500磅重的炸弹。

美日空军高级军官严密监视联合军演的情况(资料图,太平洋美军司令部提供)

联合空战演习期间,美军战机准备出击,而日本战机正准备降落(太平洋美国空军司令部提供)

  据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向媒体散发的新闻简报和日本防卫厅官员私下透露的情况证实,日本航空自卫队和美国空军自1999年起开始在关岛举行联合空战演习,目的是加强日美军队应变能力,今年是第六次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了12架战机,其中包括F-4喷气战斗机,太平洋美国空军则派出12架F-15战斗机。

  参加此次军演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第3联队和空中预警机联队的240名官兵和本月6日聚集在青森辖区的空军基地,举行了“出征仪式”。

  由于此次演习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次进行跨国境实弹空袭演习,且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规定日本的军事行动只限于自卫,禁止日本拥有“攻击性战争能力”,因此可以被视为一次“战略性的突破”。

  ★美日联合军演越来越接近实战,“对抗北”演习全面南移

  给日本航空自卫队提供这一“天赐良机”的是美日联合“对抗北-关岛”演习。

  “对抗北”演习原本是由来已久美日共同对抗前苏联的大规模空战联合军演,一直在日本北部举行。演习期间,美日两国空军的加油机、预警机和战斗机几乎全部出动,以期达到美日加强空中作战能力,“更好保卫日本”的目的。前苏联解体后,“对抗北”演习一度被削弱,但近年来却开始南移,并且开始转移到美国在太平洋战区最重要的战略要地关岛举行。

  1999年,美日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了首度“对抗北-关岛”空战联合演习,当时美国空军出动了驻阿拉斯加的第354战斗机联队的F-16战斗机,驻日本加手纳空军基地的第18联队E-3预警机,日本则出动了第3战斗机联队的F-15J战斗机以及三泽空军基地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预警机。双方在演习中模拟了实战状况,其中首度模拟了“日本南部地区遭空中袭击”的情况!

  此后,双方每年举行“对抗北?关岛”联合空战演习,其中演习的科目越来越高级,模拟的战况越来越逼真,发展到后来双方指挥官指挥对方的战机,一直到今年开始让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真实的炸弹!

  ★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日本最终定将摆脱美国

  从战术意义上来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投掷重磅炸弹不足不奇,但它在关岛进行则有不同寻常的战略象征意义。

  美国前驻日大使、日本史专家赖肖尔(Edwin O Reischauer )曾经说,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取得的最大胜利,就是永久性地解除了日本的武装。因此,如果现在人们说美国正在重新武装日本,那听起来恐怕是不可思议的。

  然而,这就是目前的事实。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就开始重新武装日本。布什入主白宫后,这个进程在加快,现在已到了突破性阶段。

  重新武装日本的标志性开端,是1992年日本通过《国际和平协作法案》,即日本可派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之后,美国政府多次敦促日本政府修改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从法律上废除武力、军队和军事技术不能出境的条文。

  日本政府欣然接受了美国的“干预”,迄今为止已制定了21部有关安全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9部是2004年制定的),军费开支在2004年已达到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水平,军队派到了伊拉克,加入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等等。为避免亚洲邻国的反对,日本采取了隐形发展的策略。

  布什和小泉执政后,美日间在军事合作上更加默契。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一直在鼓吹武装日本,因为这不仅可以扩大军售,也可以盯紧中国和朝鲜。他是明确把日本定位为 “远东英国”战略的策划。到去年8月,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问东京时大胆地提出,日本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摒弃和平宪法。今年2 月,美国政府几乎把重新武装日本的战略意图明朗化了,两国签署的新的安保文件,第一次明确将台湾作为“共同的战略目标”;今年3月,赖斯访问东京时强调,美日两国“已经选择了共同的价值观和立场”。

  在美国的大力推手运作下,日本对邻国日趋强硬。7月6日,联合通讯社就报道称,进入今年以来,日本巡逻艇出现在独岛近海的次数比历年增加近两倍。据韩国军方的一位负责人称,截至本月4日,日本巡逻艇出现在独岛近海的次数已达到38次。该负责人说,今年与历年年均次数(46次)相比将有大幅增加。日本巡逻艇驶到不属于韩国领海海区的独岛外围15海里处后返航。他说,去年接近独岛的日本巡逻艇几乎都是1300吨级,但今年首次发现3500吨级的巡逻艇。日本可能意识到韩国海警拥有5000吨级警备艇--三峰号。

  除了态度变化外,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日本的军力发展得很快。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日本已具备制造核武装置、精确制导和核运载系统的能力,其核技术能够制造先进的热核武器。日本的H-II和H-IIA火箭、军用卫星系统及空中远程加油技术等,都能保证其精确打击目标,现在只缺装备一支核潜艇舰队的能力。

  对日本的重新武装,美日有共同目的,但也有各自的盘算。美国想要日本加入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中,目的是要得到日本在资金和人力支持,并把第一军团从华盛顿州调到横滨驻守,以保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

  日本则希望加入核武俱乐部,逐渐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自民党要撕掉1947年在麦克阿瑟司令部起草的和平宪法,基本目标是“建立日本自己的宪法”,最终把美军赶出日本领土。这也许是美国没有看到的一面,甚至是日本重新武装的终极目标。

  十五年前,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就曾警告说,在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人掌内阁之后,日本中断与美国的盟约,继而自行发展军力的可能性是不能被排除的。现在来看,这一先见之明正在被事实所印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