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耶穌這個人

發表:2005-07-09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們來確定歷史上有沒有耶穌這個人…

布魯斯(F. F. Bruce)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教授, 也是聖經批判與訓詁學的權威, 他曾說:「有些作家喜歡把基督的存在當作神話看待,其實他們是不敢根據歷史的證據作進深的研究.基督的歷史性與凱撒大帝的歷史性,在未存偏見的歷史家們看來都是一樣可以證實的事,因此很少有歷史學家會宣傳基督的存在是一個神話故事。」

以下是非基督教的資料,由於不瞭解與對此信仰的憎惡,言詞難免偏頗,卻更顯示耶穌存在過。

塔西圖(Cornelius Tacitus, 生於西元52-54年間)塔氏是羅馬史學家, 曾於一一二年時任亞洲省省長,亦是西元後80-84年間英國省長,羅馬大將阿古可拉(Julius Agricola; 西元37-93年)之女婿.在記述尼祿王史跡時, 提及耶穌之死及基督教在羅馬的情形:「所有來自人的安慰, 太子的禮物,供給眾鬼神的香燭都無法贖清尼祿王焚燒羅馬城的罪名. 當時基督徒人數愈來愈多, 招致羅馬人的厭惡,為了壓制自己焚燒羅馬城的謠言,尼祿王假加焚城之罪於基督徒身上, 並對他們酷施嚴刑。基督教的創始人基督, 在羅馬皇帝提庇留(Tiberius, 西元14-37年間)在位期間, 被統管猶大地的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處死.這種迷信雖曾一度被壓制下來, 但後來又死灰復燃,不但是在猶大地, 且一直漫延到羅馬城。」
編年史十五卷 44(Annals XV.44)(注,倒數第四行本丟彼拉多在聖經中有記載,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約當公元28年)

陸西安(Lucian) 是第二世紀時的諷刺家, 常諷刺基督及基督徒們.他提到基督徒與巴勒斯坦猶太會堂的關係,並描繪基督是:「因為創立異端邪教而被釘十字架上的一個人。尤有甚者,基督是該教的立法者, 他勸服信徒離棄希臘諸神,轉而敬拜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自己就能得神的饒恕,同時宣稱舉凡遵守衪所定之律法皆為兄弟。」

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 生於西元三十七) 乃猶太史學家,十九歲時成為法利賽人(猶太人的教法師)。西元六十六年時成為加利利反抗羅馬帝國的猶太軍隊師令,被擄後則歸附羅馬軍總部.以下他所說的一段曾引起多人激烈的辯論:「這時猶大地出現一位名叫耶穌的智者. 他能行神跡異事,又是許多喜歡追求真理之人的導師.跟隨他的人除了猶太人以外, 也有不少是希臘人.這人就是基督,但羅馬巡撫在我們民間領袖的慫恿下, 判釘他十字架. 眾先知曾預言他的復活以及許多有關他的神跡奇事. 基督徒就是從基督得名的, 直到今天仍未完全絕跡.」
摘自"猶太古史"十八卷三十三章, 約寫於第二世紀(Antiq xviii.33)

阿拉伯文的譯文中也有如下的記載:「往這期間有一智者名叫耶穌,他的行為佳美、品德高超許多猶大人和其他國家的人都跟隨他成了他的門徒,彼拉多把他釘死在十字架上但他的門徒卻不肯離棄他的教訓,他們宣稱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第3天開始向門徒們顯現如今仍然活著,由此可見他可能就是先知們所提到的救主彌賽亞。」

從約瑟夫(JoqeDhus)的著作中我們也找到一些有關耶穌的弟弟雅各的記戟,在「猶太古史1第二十卷 章」節(Antiquities XX 91)中他描寫當時猶太人的大祭司亞納諾斯(Ananus)的事跡:「這位我們提到過的年青人亞納諾斯繼承了大祭司的職位,他是絕頂大膽的人,且與猶太人的統治階級撒都該人同黨,撒都該人比一般猶太人更為嚴厲,亞納諾斯為人既有赦作敢為之風又見統治猶太地的羅馬巡撫法斯托(Festus)過世,而新任巡撫阿爾碧納;Albinu」仍在途中於是他下令召美審判議會將自稱是基督的耶穌之弟雅各等人提審判他們違法之罪定他們以亂石擊斃之死刑。」

又據一位作家布魯斯在其」新約文件是否可靠」一書中曾記有大英博物館保存流傳已久的一封書信,這信約在公元七十五年後寫成,但其實際日期已經不詳,此信是敘利亞人名叫馬拉寫給其子巴賽拉比安的,他那時正被關在獄中,故勉勵他的兒子追求智慧,指出凡迫害智者必招兇惡,他說:「雅典人殺死蘇格拉底又有何益呢?? 飢荒與疾病接著降臨該地,審判他們的罪。 賽模斯人燒死畢太馬拉斯又有何益處呢?? 不久以後,他們的土地被海淹沒了。猶太人釘死他們智慧之王又有何益呢?? 不久他們的國家被異族人所滅。神公平地處罰這三個民族:雅典人餓死了,賽模斯人被海淹沒了,猶太人亡國,被逐出了自己的家園,四散流離。但蘇格拉底並沒有死,他活在柏拉圖的學說裡,畢太馬拉斯沒有死,他活在希拉的雕塑中,智慧之王也沒有死,他活在自己所留下的遺訓中。」

以上可見耶穌曾經存在之事實,不容否認。再者,耶穌本身不但有智慧,他更有神跡在身,只是在那些反對他的人眼中看來乃視為妖術,而且,這位曾經存在的耶穌,可能不是」普通人」…

(再註:以上都可以在聖經中找到資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